229
 
本期主題:安心妙方──觀心無常







經云:「觀天地,念非常;觀世界,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
凡夫心從朝至暮,
念起念滅,執妄為真,患得患失,故有輪轉。
即今始覺,將心返照──
妄念任自滅,真常露騰騰。

心的歸依

文/普開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實

  〈醒世詩〉云:「急急忙忙苦苦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道盡眾生追求五欲,招致苦果的根源,也是沒學佛前自己人生的真實寫照。

  回憶過往,大哥每每在禪修班開課時,不厭其煩地邀我去精舍上課,但總是有千百種理由推託、搪塞。當時的我每天忙碌,經營生計,心中計劃著幾年後買車、買房,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所有的美夢,一夕之間皆成泡影,整個家全變了調,歷經幾番掙扎及思考,為了這個家,我不能倒下,於是變賣了房子,還清債務,只為了安住家人的心。

  此時,腦海浮現了大哥曾經說的話:「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我不再遲疑,立刻報名禪修班,藉由親近佛法,精進用功,不斷修正自我的行為,並且真誠地慚愧、懺悔。慢慢地,發現當自己改變了,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學佛前,常常因為與同修、家人意見不同,有了摩擦與爭吵,自己因此氣到無法入眠。現在呢?會先放下個人的成見,冷靜思考與檢討事情的癥結點後,才表達意見,與家人的互動關係變好了,更開心的是,因為自己的改變,家人也隨之改變了。如今同修與我一起在精舍學佛、發心,是菩提道上的同參道友、菩薩伴侶。

  此外,在精舍發心擔任環保組執事的我,凡事求好心切,樣樣要求做到最好,卻不懂得善巧方便的智慧,往往弄巧成拙,起了無明煩惱。然而透過禪修課程,學習自我反省檢討,發現、改正自己的問題,將所學的佛法應用在生活上,並且落實「中台四箴行」。現在的我,出坡不再堅持己見,俗諦圓融了,更能與師兄弟及大眾廣結善緣,發心的過程中,既修福又修慧。

  人總是在失去一切時,才能深刻地了解生命存在的價值是什麼,但早已不知不覺虛度了寶貴的光陰。佛經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很感恩能到精舍禪修、學佛,讓茫然無知的我,終於找到心的方向。

  佛法的微妙圓融,令我如獲至寶,指引了迷失的我,找回本具的清淨心,不再盲目追求虛妄的財色名利,學習堅住正念,安住在當前的這一念心。更深切體會到「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把握每個當下用功的因緣,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