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本期主題:安心妙方──觀心無常







經云:「觀天地,念非常;觀世界,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
凡夫心從朝至暮,
念起念滅,執妄為真,患得患失,故有輪轉。
即今始覺,將心返照──
妄念任自滅,真常露騰騰。

處處逢春

文/日本普東禪寺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清

  春天萬物復甦,抽枝發芽,夏天開花,秋天結果,冬天落葉歸根,好比人的一生,生、老、病、死,訴說著世間無常,我們的心念從早到晚也都在生滅無常當中。古德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在靜坐中,觀察自己心念的變化,仔細探究:哪個是真正的自己?快樂和煩惱又來自於哪裡?透過佛法的智慧,看待千變萬化的外境,人生何處不逢春!

人世無常愛別離

  二○一二年,同修突然往生,深刻體會到人生無常,所幸之前曾與普東禪寺結緣,藉著為同修作七的因緣又回到禪寺。但是為了生活,仍繼續工作,幾個月後,反思自己為什麼這麼煩惱、不快樂?便到佛前發願,只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就放下工作,專心護持寺院。

  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感恩佛菩薩慈悲滿願,從此真正地走進普東禪寺,護持道場,修福修慧,精進禪修。二○一三年到二○一六年,又經歷了婆婆、母親相繼生病、離世,示現生命的無常,但因為有佛法為依靠,不僅幫助了婆婆與母親,也更加深了自己對佛法的信心。

  婆婆由於老年失智症住進老人院,無法進食,只能插管進食,手腳都緊縮無法伸直,非常折磨。婆婆不信佛,但每回前去探望時,總會誦經回向,雖然無法言語,但可以感覺到婆婆的心安定了。

  母親則是罹患了糖尿病,三年後眼睛失明,非常痛苦;沒多久,家人就來電通知母親病危,當下立刻恭誦一部《地藏經》回向給母親。不可思議的是,已陷入昏迷的母親,竟然一度清醒地與我通話。慶幸的是,母親失明前已接觸了佛法,福報因緣具足,在眾人的助念聲中,安詳往生。

  沒學佛前的我,肯定無法接受母親的離去,內心不可能這麼平靜,從搭機回國、返家,一路上都持續誦經、念佛,把心安住在正念上,圓滿母親最後的生命樂章。

直下承擔大丈夫

  我是個非常沒有自信的人,從來不敢一個人完成一件事情,總是希望有人帶領,初初學佛時,更不敢領執事。住持法師曾經開示,要想斷大煩惱,就要大捨,布施金錢和自己的時間,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體會的。在發心的當下,感覺到心的微妙變化,心量擴大了,人我是非也逐漸減少。

  印象最深的是,某次禪修課,師父突然對我說:「傳清!你要發願學開車,載老菩薩們到禪寺上課。」我當下承擔,依教奉行。下課後,師兄帶著我去報名駕訓班,一般人二個月就能考到駕照,我卻用了長達半年的時間,如果沒有師父和師兄的鼓勵,也無法跨越心中的障礙。在這半年當中,我真的進步很多,有了自信,可以處眾無畏,現在還可以擔任司儀和學長等執事。

  感恩住持法師成就種種發心的因緣,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善開方便門,於海內外廣設道場,讓我們這群海外遊子有了安身立命的道場,更開啟了弟子們的法身慧命。回想這六、七年來的成長與蛻變,一切都是心念的轉變,是不為也,非不能也!修行學佛、護法護教,只有熟悉度,沒有困難度。

  〈普賢菩薩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在生滅的萬法中,唯有心性才是不生不滅的,把握每個當下的因緣,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廣集福慧資糧,在無常變滅中,安住真心,自然處處逢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