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本期主題:安心妙方──觀心無常







經云:「觀天地,念非常;觀世界,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
凡夫心從朝至暮,
念起念滅,執妄為真,患得患失,故有輪轉。
即今始覺,將心返照──
妄念任自滅,真常露騰騰。

無常中的曙光

文/普開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爾

  《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天堂、地獄、十方法界都在我們的心中,不僅世間的一切,乃至外在所有境界,也都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心可以創造出天堂、地獄,更可以成就佛國淨土,誠如《維摩詰所說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心善則國土善,心若是垢漏,所造就的國土,也必然惡穢不堪。

  十法界的果報都是由自己的心念決定,因此修行的下手處,即是在起心動念之處。上者勤修戒定慧,心但得契入清淨自性,就能超越三界,聖道有分;中者能持戒修善,推己及人,可保不失人天善道。倘若不能役心作主者,任憑妄識作用,讓狂心四處流逸,心行恆與貪瞋癡三毒為伍,終究難免三塗惡道的苦果。

病魔倏至真無常

  眾生以自我為中心,由於強烈的我執,在自他之間,劃出一道道鴻溝為界限,以致心行無法平等。甚至,為了鞏固由這念我執的妄識心,所建立起來的虛妄存在感,放縱己心攀緣生滅不實的外境,遇到順境生貪愛心;碰上逆境起瞋厭心;若非順非逆,心便落入迷昧的癡暗。我們的心從晝至夜隨境界不斷地變化,不停地浮沉擺動,起落不定,片刻不得安寧……。

  幾年前,因為心肌梗塞,住進了加護病房,躺在布滿各式儀器的病床上,身上到處插掛著東穿西串的大小管子,好像即將被問斬的重罪囚犯,更像一頭待宰的牲畜。一股莫名的厭惡、忿怒,夾雜著悲悽的情緒,不斷地湧上心頭,當時整個人的心思與情緒,被病軀及病房周遭的景象給牢牢禁錮了,完全失去作主的能力。

  自忖三十幾年於佛門中的薰習功行,在這場病魔的考驗中,著實繳了白卷。作不了主的心,天天巴望著,如果可以下床自己大小方便,是多幸福的事;倘若可以到病房外曬個太陽、吹個涼風,自在地吸口空氣,就像在極樂世界般地殊勝。直到已出家的女兒來探視,一句「老菩薩,您怎麼可以只當個病人?不要忘了發菩提心!」猛然點醒了宛如沉淪在三塗惡道,心念幽暗、自怨自艾的自己。

解鈴繫鈴方寸間

  當下決定要做自心的主人,於是就在病床上,開始專注地誦經、念佛、修觀、持咒做定課,功德回向給全體醫護人員、所有病苦者,以及建院過程中,傷亡罹難的一切眾生,心才慢慢安定下來。本來醫生評估心臟壞死的溶解指數很高,且持續升高,要趕快處理,否則隨時有性命危險。

  不可思議的是,當自己開始精進用功之後,身體的狀況也逐漸穩定下來,很快就出院,回到原本熟悉的生活世界。

  回想從進醫院、住院到出院,心念不斷地起落變化,仔細觀察這些生滅的念頭,念念不停地隨著外境遷流變異,深刻體會到心念的無常、虛妄;也發現要讓心安定下來,除了必須明白世間一切境遇,皆是因果與業緣使然,更要坦然面對與接受當前的果報,藉由止觀法門精進用功,化逆緣為助道資糧,進而從心性上體悟人我的虛妄,方有轉機。

  此外,若境界現前時,能役心作主,知道以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善護己心,全然放下心中的惡念,捨愛欲、棄瞋嫉,直臻純善無惡之際,最後,回歸到一念不生,安住在覺性,契悟自心,即是在無常當中,親證真常之自性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