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本期主題:安心妙方──觀心無常







經云:「觀天地,念非常;觀世界,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
凡夫心從朝至暮,
念起念滅,執妄為真,患得患失,故有輪轉。
即今始覺,將心返照──
妄念任自滅,真常露騰騰。

不二法門

文/普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珠

  接連幾次在禪修班招生期間,都遇到相同的狀況:每當自己分享學佛的好處與禪修的意義,勸發朋友加入禪修行列,當事人都滿心歡喜地答應報名初級禪修班,也慎重寫下報名表;但是,到了初級禪修班開課日,電話通知對方上課時,卻往往臨時反悔,並且搬出許多理由推託,自己的心中不免感到挫折與失望……。

  此時想到:這不就是上課時師父所提到的「人心無常」!的確,人的心念就像流水一般,永不止息地念念遷流,此刻開心,下一刻卻心生煩惱;同一件事,今天想的與明天想的未必相同,心念時時刻刻都在變化中,何必為了他人起起落落的心念,影響自己的心情。於是打起精神,提起願心,繼續分享佛法,在大眾的心田裡播下菩提種子,勸發更多有緣人,藉由聽經聞法、禪修靜心,找到人人本具的清淨自性!

  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壓力與煩惱,家庭、事業、人際關係、健康……令人容易失去正念,陷入苦惱泥沼。幸好多年來,在精舍薰修佛法,幫助自己在不如意中提起正念,平時聽聞的佛法真理,成了轉化逆境的智慧,明白人生中所有的困惑和煩惱,都可以透過佛法找到答案。

  一路走來,更清楚地知道檢討、反省是唯一可以讓自己重生的機會,只有跨越障礙,勇於改變,心能作主,就不會患得患失;不起惑、不造業就不會有苦果現前,當前這一念清楚明白的心是最殊勝的。只要安住在清淨心,就可以從煩惱中跳脫,當下就能體會到修行是最快樂的。

  佛法是不二之法,不一不異,不常不斷。中台禪寺是正法道場,在這裡學習禪門心法,讓我們看清楚人生的真理,知道無常變滅當中,還有一個不變的真常——人人本具、恆常不變的清淨心、智慧心、無我的心,這個無價珍寶,能生萬法,是最尊、最貴、最無上的。

  經云:「一切行無常,不恆、不安,是變易法。」現實生活中雖然有種種逆境、難題,必須去面對、克服,但是自己相信,誠如師父的教誨,眼前的壞事不一定是壞事,只要提起正念,心念改變了,外境就改變,人生就有無限的可能,無窮的希望,自己的淨土要靠每一個人自己去努力!

  祈願自己常存恭敬感恩之心,勤修善法,廣結善緣,以調柔善巧的慈悲與智慧,接引有緣眾生,親近三寶,轉化煩惱,讓人生更美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