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本期主題:安心妙方──觀心無常







經云:「觀天地,念非常;觀世界,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
凡夫心從朝至暮,
念起念滅,執妄為真,患得患失,故有輪轉。
即今始覺,將心返照──
妄念任自滅,真常露騰騰。

雲散青天現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叡法師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經常開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直指佛法最可貴之處,就是讓我們明白清淨心人人本具,悟到這念心就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真正安住。然而儘管清淨心人人本具,眾生貪著名利財色,追逐外境,卻讓宛若青天的清淨心,隱沒在妄想浮雲中。

  我們的心總是隨著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攀緣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從中產生種種的念頭、情緒,乃至於執著,如同天空中來來去去、變化萬千的浮雲。

捨妄歸真歸依覺

  我們往往只看到雲朵,卻看不到雲的真實相貌,是凝聚了微細水滴,懸浮在空中的水蒸氣;就像我們將妄心認為真實,心生種種執著,乃至起惑、造業、受苦,輪轉六趣。一旦明白雲是水蒸氣因緣和合所生的暫時假象;就如同我們的妄想執著,都是六根對六塵,念念相續,生滅假合的虛妄心念。而不動不搖如同湛藍天空的覺性,才是本具不變的自性,我們就應當想辦法離妄歸真,見到人人本具的自性青天。

  如何離妄歸真?就是一個「覺」字。當六根與六塵相對時,就要提起覺性,觸物起照,不落入境界中,才能離妄破執,進而返本還源。我們學習起觀照時,心當中第一是覺察,第二是覺照,第三是覺悟。

  當根塵相對之際,保持注意的心,猶如長明燈。「覺察」,是知道內心的妄念、情緒生起,如同看見來去的浮雲;「覺照」,則是以智慧照破妄想,了知浮雲的本質是虛妄不實。覺照之後,把心安住在清楚明白的覺性上,保持正念,這就是「覺悟」,猶如萬里無雲的青天。

  古德云:「未有天生釋迦,自然彌勒」,一切都要靠自己精進努力,然而修行的過程中,不可能沒有挫折,因此要對人人本具的覺性有信心。透過綿密觀照,淨化我們的心念,轉化執著,落實開山祖師教導的學習四要領──會、熟、巧、精,精進不懈。當功夫純熟了,覺性時時刻刻現前,即使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等八風境界出現,也能了知一切都是緣起性空,堅住正念,不為所動,境界來任它來、境界去任它去。

不自繫縛即解脫

  隋朝開皇十二年間,有一位十四歲的沙彌,名叫道信,專程前去參禮僧璨大師。頂禮大師時,說:「願和尚慈悲傳授解脫法門。」僧璨大師問:「誰束縛你了嗎?」道信沙彌回答:「沒人束縛我」,僧璨大師說:「既然沒人束縛你,何須要求解脫?」道信沙彌當下開悟。

  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應對進退衍生的是非、煩惱、對錯、憎愛,不由他生,皆由自心所生;能束縛自己的,只有自己。所以古德云:「解鈴須是繫鈴人」,決定飽受束縛還是自在解脫,一切都是操之在己。行住坐臥間落實覺察、覺照,就能得到覺悟的清涼自在,當下就是解脫,不受外境、煩惱習氣束縛。

  《楞嚴經》云:「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三界六道眾生輪迴的苦因,都是執取妄心為真,錯把生滅來去的浮雲當成真的,因而見不到常住真心,其實真心始終存在,不動不搖。只要返照自心,安住覺性,就能在無常生滅的虛妄心念中,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