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中台广传








一百零八年度全国大专院校佛学社社长培训营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大专青年禅学会于一百零八年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举办第一届全国大专院校佛学社社长培训营。透过「建立佛法核心价值,运用四摄法,凝聚社团向心力」的活动主轴,带领百余位佛学社社长与储备社长,在两天的丰富课程中,培养社团领导人的专业素养,学习菩萨的慈悲与智慧,为社团与个人开启光明的新愿景。

  二十日上午九时,大专青年于禅堂齐诵《金刚经》,以清净梵音揭开营队序曲后,随即展开趣味十足的破冰之旅,在欢乐的脑力激荡中,笑逐颜开,心心相遇。

  午后,营主任中台禅寺副住持见颖法师在开示中提示大众,佛法的核心是觉悟,修行学佛从学习正确的知见态度,与正确的知识技能着手;而「四摄法」是菩萨知恩报恩,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根本法门。随后,营主任带领青年学子佛前供灯,至诚发愿:愿以四摄法自觉觉他,将营队所学带回家庭、学校与社会,愿一切有情,共证菩提。

主题活动──
专业素养 行解并重


  下午,精彩绝伦的主题活动,透过三个面向培养佛学社社长的专业素养。第一阶段从理想职业需具备的人格特质,引导大众从中建立「觉悟」为佛法的核心价值,进一步探讨承担社长的因地发心,与生活中可运用的修行法门,帮助自己直下承担、落实发心,带动社团。同学们并热忱分享社团经营面临困难时,自我激励的绝妙法语。

  所谓「学而不思则罔」,第二阶段的主题活动,透过案例讨论,思惟「如何运用四摄法」解决社团常见的问题。同时,借由成果发表与各校同学互动观摩,学习全方位的团体领导、组织规划等社团经营技巧。学员们从构思、排练到唱作俱佳的表演,不仅深入了解菩萨行门「四摄法」能广度同学亲附于道,也恍然明白担任社长,即是落实利他自利的菩萨愿行。

1.营主任带领各大专院校佛学社社长供灯发愿。
2.主题活动中,透过讨论及分享,确立「觉悟」为核心价值的知见。
3.《金刚经》共修后,大众静坐澄净心灵。
4.e世代心灵对话,副营主任见烛法师慈悲开示。

菩提大道──
正见领航 相偕共行


  次日上午,第三阶段的主题活动「凝聚社团向心力」,是学子们最关注的议题。课程中借由佛法的智慧,帮助同学建立积极利他的正知见,以凝聚社团共识,引领社员共同迈向菩提大道;其中,社团人气颇旺的台湾大学、成功大学与台湾师范大学等佛学社社长,也热情分享带动社团的心得与技巧,台上台下彼此共勉、相互打气,令同学们信心满满!

  下午,营导师见灯大和尚特别与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佛学社社长及储备干部合影,在学子们热烈的欢呼声中,为首届全国大专院校佛学社社长培训营,留下欢欣的历史见证。

  圆满餐会上,学员们分享成长的欢喜、认识同行善知识,与广集社团资粮满载而归的雀跃,更表达对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住持大和尚的无尽感恩。菩提大道,法喜充满,学子们相约2019星灯营,再见再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