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文/编辑部

  佛法云:「若依善师,三学增长,如树大根,枝叶增长,是故佛说敬师如佛。」为纪念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胜缘,暨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一生行化、慧命再造之恩,本寺于一百零八年元月十三日(农历十二月初八),举行腊八扫塔法会,效法佛陀与祖师之精进行谊,以报佛陀及开山祖师化育至德。

如说精进 上报慈恩

  上午九时三十分,来自美国、澳洲、日本、香港、菲律宾、泰国、台湾等海内外四众弟子近一万一千人,满怀感恩齐聚中台,参加「一百零八年度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法会」。在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般若讲堂、五观堂等坛区,大众齐诵本师圣号,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住持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与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并引领大众恭诵《金刚经》,四众一心虔诚,和合精进,上报三宝、师长慈教深恩。

  会中,见灯大和尚开示:今日是农历腊八,是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同时举行本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纪念塔扫塔法会。大众都是秉持恭敬虔诚、知恩感恩报恩之心,饮水思源、慎终追远,参与这二场殊胜的法会。所以每位都有最大的福报,最殊胜的功德。

1.2.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并开示大众,效法诸佛菩萨、开山祖师广大的精进行谊,弘扬佛法,落实修行。
3.四众恭诵《金刚经》,虔诚精进,上报三宝、师长慈教深恩。

  释迦牟尼佛成道,对于我们有重大的意义:佛法是在世间成就的;释迦牟尼佛在人世间降生、出家、修行、成道证果、弘扬佛法,最后在人世间入灭。释迦牟尼佛出家修行,是为了要解决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怎么样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每个人所追寻的普世价值。佛法就是在解决这个根本的问题。

  释迦牟尼佛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最后在菩提树下敷草而坐,经过四十九日,夜睹明星,大彻大悟,成就佛道。世尊成就佛道,代表找到了如何离苦得乐、随心满愿的解答。世尊告诉我们:「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这就是解答。每个人都有的本具如来智慧德相,这是真理。另外一个解答,我们为什么会受苦?是因为「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因为我们不知道真理是什么?真理是每一个众生都有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诸位能知、能听的这个,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就是真理之所在。

  我们能听闻到佛法的根本,是由于过去的祖师大德、菩萨,乃至我们遇到大善知识、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他们按照佛法、按照如来的开示,依教奉行,现身说法,自己修行成就,同时也承担、传承、传播、弘扬佛法。所谓「灯灯相传、光光相照」,一直到今日,我们才能听闻到人生的真理。

1~3.一万一千位海内外四众弟子,海会云集,齐聚中台,怀抱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和合精进,感怀师恩。

  中台禅寺是由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一手所创建。出家、在家四众弟子依教奉行,共同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老和尚建设中台道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安僧度众。安僧度众具体的努力,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上求佛道,要自觉;下化众生,要觉他;自觉觉他、自利利他,觉行圆满了,不管是理、是事,圆满了,就是如来。所以三觉圆满,就是如来。这样努力的过程,就是觉悟之道、成佛之道。

  老和尚盖这个道场,就是希望每个人都能透过道场的因缘、道场的设施,透过佛法的弘扬来究竟觉悟,乃至成就佛道。成就佛道就能究竟离苦得乐、随心满愿,就能实现我们每个人所追求的普世价值。这就是老和尚建设中台道场的主要目的,这是根本核心。

  我们今日参加「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法会」,要知其所以然,为什么要来扫塔?我们是秉持着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我们能听闻、学习佛法,获得佛法的利益,能够契悟本心本性、契悟真正的清净法身,都是源自于如来、开山祖师的恩德。知恩、感恩,就是了解这对我们的珍贵性。我们能听闻佛法,所接受到的恩惠,就犹如法身再造父母一般。我们有生身父母,知道要知恩、感恩、报恩;我们现在能契悟本心本性,知道自己真正安身立命之处,没有离开本具的清净心。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这就犹如法身再造的父母,如来、开山祖师即是如此。我们了解当中的珍贵性,所以要知恩、感恩、报恩。

  如何报恩?就是不要辜负期望。大家修行学佛、亲近善知识、护持道场、听经闻法,不要辜负自己的期望,也不要辜负提升、教导、教化我们的这些大善知识的期望,这就是报恩。


1~5. 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供,并带领四众弟子顶礼开山祖师,感念恩师化育之恩。

  祖师大德开示我们如何成为祖师?明佛心宗,行解并用。什么是明佛心宗?佛心,诸位现在能知能听的这个,不打妄想,就是佛心、觉悟的心,就是菩提心。所以祖师之道的第一要务,要「明佛心宗」。契悟了心性之理,还要在事上去落实。如何落实?释迦牟尼佛成就佛道后,开始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说法四十九年,最后无一法可说。开山祖师修行成就以后,也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一直到最后,同样如是。所以「明佛心宗,行解并用」,不管是事、不管是理,这是同一件事情。

  腊八扫塔法会,在事上面,一切如律、如仪、如法,恭敬虔诚。最终要回归根本,所谓销归自性,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知道善是众缘和合、缘起性空、仗因托缘,知道善没有离开当前这一念,这就称为不执着善。善法终究是有极限的,什么是没有极限的?不生不灭。不生不灭,这个就是祖师之道。

  住持和尚并以世尊教示病比丘的公案勉励大众,依教奉行,修戒、修定、修慧;在善法当中、在因上持续努力,向如来、历代诸祖、开山祖师效法学习,修行定是功不唐捐。

1~4. 四众弟子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箒依序扫拂塔顶、塔身、塔基。
 

誓遵师教 顶戴奉行

  开示后,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大众和合赞颂开山祖师赞,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花、拈香、献茶、献香、献灯,合掌绕龛三匝,并带领四众弟子至诚顶礼开山祖师,感念恩师化育之恩。

  随后,见灯大和尚带领四众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四众弟子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见灯大和尚拈香、献供后,大众齐心至诚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大众法师与护法居士依序虔敬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恳切的感恩。下午,海内外精舍居士满怀至诚,至祖堂瞻礼开山祖师舍利,并至开山祖师纪念塔前恭敬礼塔、绕塔,一心精进,感怀师恩。

  祖师云:「师有生长戒身慧命教诲之恩。」值此世尊成道纪念日,知师恩、感祖德,四众弟子谨遵师教,如说修行,荷担如来家业,以师志为己志。伏愿不负师恩,发菩提心,精进行道──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效法开山祖师之菩萨行愿,弘法度众,绍隆三宝,以报佛恩、报师恩。



1~4. 见灯大和尚拈香、献供后,带领大众至诚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法师与护法居士虔敬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恳切的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