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本期主題:方寸之間天地見







「世及出世間,一切由心造,
猶如工畫師,巧善皆成就。」
成也由心,敗也由心,
一念回光,無限寬闊,
方寸之間,洞徹天地。

以心為本

文/普光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念

  年初辭去了工作,只為了把時間留給孩子及家人,原本以為生活從此圍繞在繁瑣的家事中。沒想到,卻因此有更多機會到精舍薰修、出坡作務、學習擔任學員長,從中深刻體會到佛法對自己的重要性。

  師父常以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提醒我們心要保持清楚明白。然而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尤其在動中更難實踐,往往上一刻還滿心歡喜地出坡,下一刻卻因擔心時間可能耽誤接小孩而煩惱立生,所幸還能即時提起正念,告訴自己:「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當下煩惱頓消,心也安住了。

  在研經班所教授的《佛說四十二章經》,經文簡短,卻字字直指人心,因此常會依著經文的道理來自我反省。記得上到第三十六章「輾轉獲勝」時,師父提到女眾的種種習氣,引發學員熱烈討論,當時心中略為不平,開口說了:「男眾也是女眾所生啊!」師父笑而不答,但話語剛落,心裡卻清楚地意識到,這不就是身為女眾愛計較的地方嗎?當下非常慚愧,也印證了佛法所言不虛。

  精舍有許多老菩薩,因行動不便,每當有回山的行程,總是望之卻步,師父慈悲安排了「長青菩薩成佛之旅」,讓老菩薩們回山參觀嚮往已久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及主體建築。活動中,也讓我們學習如何護念別人,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看到老菩薩們開心的笑容,自己也感到非常快樂。師父常說:「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但那一刻,自己卻有做一分得十分的法喜,看似成就他人,其實是成就自己。

  在佛法的薰修中,學會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更發現所謂別人給自己的境界,往往是心中的妄想、執著在作祟,並非他人的過失,煩惱是因為自己的智慧、定力不足。因此煩惱現前時,若能夠依著開山祖師的教導「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明白煩惱的相狀,就如《金剛經》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透過誦念《金剛經》及靜坐,讓自己停止妄念,很快地煩惱就會煙消雲散。

  很幸運今生能得遇佛法,明白生命的真實意義,以及人生應該往何處努力。在住持和尚及法師們的教導下,依著開山祖師留下來的教法,認真學習,更發願生生世世皆能值遇正法,往成佛大道精進不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