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本期主題:方寸之間天地見







「世及出世間,一切由心造,
猶如工畫師,巧善皆成就。」
成也由心,敗也由心,
一念回光,無限寬闊,
方寸之間,洞徹天地。

成長轉念間

文/義大利華義寺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鑑

  五年多前,被朋友帶去羅馬華人區的小佛堂,是我第一次接觸出家僧眾,也開啟了我進入正法道場的大門,成就在華義寺修行的因緣。

  二○一三年三月,華義寺舉行開光灑淨大典,當時站在司儀台前的我,深深為會長與榮譽會長的致詞所感動,才知道華義寺的辛苦建設過程,有這麼多人參與,更恍然明白原來華義寺是歐洲第一個正法道場。

  還記得開光灑淨大典是第一次接觸司儀這個執事,除了緊張還是緊張,隨著慢慢地習慣了法會行程,緊張逐漸消退之際,沒想到,我的慢心——這個小偷也悄無聲息地來到了,偷走了我初初對法會的尊重與謹慎。這種沒有覺察、覺照的心念持續了很久,直到華義寺三週年慶才有所轉變。

  當時,在大寮和師兄們一起備料,在香積天地裡,磨鍊的不單單是出坡的技能,也提升了心量,更體會到傲慢、不恭敬帶來的嚴重問題。原本以為拿麥克風的手去洗菜、挑菜、整理器具是大材小用;可是當我看到師兄以無奈的表情,把我切過大小不一的蘿蔔塊,用化腐朽為神奇的雙手,再次改刀,成了大小均等的莊嚴模樣,不得不低下了高高抬起的頭。

  這時,我才學會用心觀察:看到師兄們分秒必爭地安排使用爐灶時間、每個環節都要求安全衛生的細心、每一道菜都要經過法師們多次試嚐的認真;大寮師兄用煎炸烹煮,代替木魚引磬,用揮汗如雨的出坡,取代虔誠的禮拜。這方和司儀台完全不同的天地,調伏了我傲慢的心。

  一晃眼,華義寺五歲了。自己已是研經班的成員,是華義寺給了我薰修佛法的機會,讓我懂得福慧雙修的意義。二○一八年五月,住持和尚再次蒞臨,我也有機會和師兄一起站在司儀台前,此時的我,明白法會中,用聲音供養三寶、供養大眾的重要性,卻也面臨突破自我的挑戰。

  想到師父們從異國他鄉,來到這天主教的國度弘法度眾會怕嗎?住持和尚歐洲弘法之行,面對三國五地的陌生人會畏懼嗎?法師們無所畏懼!更以身作則引導我們向菩提大道前進。

  心念的轉變讓我放下!五週年慶法會,我用穩健響亮的聲音呼出「恭請住持和尚慈悲開示」時,當下五年來的障礙突破了,隨著這聲呼班,全部化為對正法久住的信心與護持。對我來說,每一步走來都是成長,每一段成長、每個心念的提升都是我人生寶貴的財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