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本期主題:方寸之間天地見







「世及出世間,一切由心造,
猶如工畫師,巧善皆成就。」
成也由心,敗也由心,
一念回光,無限寬闊,
方寸之間,洞徹天地。

盡其在我

文/義大利華義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樂

  四年前,我斗膽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羅馬,在這個燈紅酒綠的大都市裡,沒有親人,也沒有朋友。就在最徬徨的時候,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帶我走進喧囂城市裡的一片淨土──羅馬華義寺。

  至今,第一次踏進華義寺的景象仍記憶猶新。那是一場法會,師兄們臉上洋溢著溫馨的笑容,熱情招待著包括我及每位來賓,把我徹底震住了,我不敢相信在一個以追求名利為目標的浮華世界裡,還有這樣一片人間淨土,而法會後義工們齊心協力撤場的情景,深深觸動我的心靈。基於好奇心,開始我在華義寺禪修課的旅程……

  在禪修課上,師父提到最多的一個字就是「心」!開始的時候感受不是那麼深,但隨著禪修課愈上愈多,我對這一念心的體會也愈來愈多,不管在事業還是家庭,我們的一言一行,無一不是這念心在主導。

  國內大學畢業後,曾在上海當過五年的老師,當時年輕氣盛,浮躁不堪,遇到不順眼的事情,就暴跳如雷。四年前,有幸我又重回教育崗位,不過這回與之前截然不同,學習佛法後的我,對學生們多了耐心、關愛和更深的理解。

  過去,假使學生們不好好聽講,或是調皮搗蛋,就會火冒三丈;學習佛法後,當我內心的火快要點燃時,總會想起法師在禪修課的開示,因此告誡自己要換個思惟方式。每每轉個念頭,這把火自然而然也就滅了。

  以前的我,極為無知,總愛鑽牛角尖,凡事都得辯個是非,感覺自己說的話就是真理,與人相處也很刻薄。學習佛法後,我懂得了「世事本無分別,只是大家評判的標準不同」罷了,在佛法的薰陶中,我學會了理解和接受,對人也多了一絲包容。

  學佛後我還懂得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捨得」。捨得捨得,一定是先有捨才有得。現在,我知道與人相處無須斤斤計較,當我們有「不怕吃虧」的想法時,最後得到的總是超出預期。我經常告誡自己:「身先力行,以身作則」,不要想著改變別人,就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影響別人!

  佛法云:「心能作諸佛,心能作眾生。心能作天堂,心能作地獄。心異則千差競起,心平則法界坦然。」「起心動念」四個字看起來簡單,卻無時無刻不在左右著我們的人生,唯有佛法的智慧方能調伏。因此,從當下起,讓我們一起以佛法修好我們的這念「心」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