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本期主題:方寸之間天地見







「世及出世間,一切由心造,
猶如工畫師,巧善皆成就。」
成也由心,敗也由心,
一念回光,無限寬闊,
方寸之間,洞徹天地。

隨流認性 豁然開朗

文/普光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聆

  過去未學佛,天天隨境界轉。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從來未曾察覺自己有錯,如果問題發生了,肯定是別人的錯:明明是睡前貪看了影集,導致晚起,卻怪罪公車司機開車太慢,耽誤了上班時間;公事繁忙時,不但沒有靜下心來處理公務,還將煩躁的心展現於外,以不耐煩的口氣與同事說話;一旦遇到不喜歡的人,嘴上客氣,卻連眼神的接觸都會避開。當時只要碰到困難,第一個念頭就是放棄與逃避,心始終隨著萬境流轉、生滅。

依教奉行 昨是今非

  直到來精舍上禪修課之後,在教授法師的慈悲教導中,知道要把握時間用功,依教奉行之下,把時間用來背經、撰寫修行心得,少了花時間追劇、看影集,不再貪睡晚起;等公車時,也學會利用空檔持咒用功,以前總因為公車晚到心急如焚,如今專注持咒,只要上班不遲到,公車早到還是晚到,也漸漸不放在心上;如果公車上有座位可坐,立刻翻開經本背經,或是恭誦《金剛經》,不再貪著滑手機。

  當自己滑手機的頻率降低,減少接觸負面新聞,心情也隨著開朗許多,而背經、誦經更讓心情平靜、愉悅,每每下車時,真誠地向司機道謝,也令司機笑開懷;更把愉快的心情帶進公司,面對每一位認識、不認識的同事都微笑以對,雖然剛開始,有些同事略嫌冷漠,時間一久,大家都會主動道早安,甚至熱情地幫我按電梯。

  因為佛法的薰修,知道要廣結善緣,主動釋出善意。現在即使遇到不喜歡的人,也會點頭打招呼,竟巧妙地化解彼此間的心結;不僅如此,自己也開始懂得體諒別人,當同事工作上遭遇困難,主動伸出援手,幫助對方,在這樣良好的互動中,同事們在執行業務時,更細心、貼心,讓團隊工作順利完成。如果工作上面臨瓶頸,也懂得靜下心來,提醒自己深呼吸,少點不耐煩,心平氣和地與同事溝通,辦公室的氛圍自然一片和煦。

知因識果 人生翻轉

  過去的自己,做事很認真,生活很平實,卻少了「溫度」。把「未完成事項」當成了人生的目標,忘了活在當下、體解他人,也不知道要給別人機會,來了解自己,更不知道煩惱從何處來,又將如何化解?

  到底什麼改變了我?這一切都因為禪修學佛,讓我找到了生命的答案,也讓煩惱障蔽的心清明了。佛法告訴我們,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生,當前的境界都離不開因緣果報,更明白修行即是在起心動念處用功。

  眾生就是因為一念不覺而起惑、造業,一念無明開啟了生死輪迴的十二因緣,我開始學習去了解問題,體諒別人,少抱怨,多做事,不再念念遷流。依著因果的道理,凡事皆反求諸己,積極斷惡修善,由理入事,在每個順逆境界中,覺察、覺照自心,時時提起覺性,隨順覺性而非煩惱習性。

  所謂心淨佛土淨,當這念心不再向外攀緣,依心起修,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性,不再有那麼多的妄想、執著。明白「如是因,如是果」、「一心生十法界」的道理,面對無常生滅的人生,就能把每個無常,視為生命中的轉彎處,而轉彎過後的海闊天空,都是自己把心依靠在佛法上,依循佛法的真理,在生活當中實踐隨順覺性、福慧雙修的豐碩成果。

  古德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因為佛法讓自己明白境界的虛妄生滅,更清楚了解以覺性轉化境界的豁然開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