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本期主題:方寸之間天地見







「世及出世間,一切由心造,
猶如工畫師,巧善皆成就。」
成也由心,敗也由心,
一念回光,無限寬闊,
方寸之間,洞徹天地。

一念之間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如法師

  出家前,在常住單位發心期間,自己的福田地就是打掃蓮花池周邊的落葉。每天做完早課,用完早齋,就是個人的淨心時間,在木雕分館蓮池畔,落實「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的修行,外掃落葉塵土,內除蒙心塵埃。

  將近一年的時間,每天早晨六點多就開始在蓮花池畔清掃落葉,不僅在掃地功夫上有了些許的長進,心境上更像經歷了春夏秋冬的四季變化。初初打掃時,像是宜人的春天,因為首次拿起竹掃把感覺很新鮮,又曾聽聞佛經提到,掃地有五種功德:「一者自心清淨;二者令他心淨;三者諸天歡喜;四者植端正業;五者命終當生天上。」因此,每每掃落葉時,心情總是特別愉快,常常掃完一大片草坪之後,看著原本落葉四散的地面,恢復清淨,就很有成就感。

  幾個月之後,落葉期到了,滿地密密麻麻的落葉。從最初只裝一個麻布袋,到最後往往五個麻布袋都不夠裝,身心俱疲之下,心生煩惱宛如寒冬。但是抬頭一看,對面的法師依然歡喜自在地掃落葉,才察覺到自己早已忘失「外掃落葉,內除塵垢」的初衷,乃至於失去正念。最初的熱忱在哪?這一切都是自己妄生分別,僅僅一念之差,就決定了當下是天堂還是地獄。

  《過去現在因果經》云:「若人能布施,斷除於慳貪;若人能忍辱,永離於瞋恚;若人能造善,則遠於愚癡。」保持清淨心、歡喜心掃地,一方面修善,布施自己的內財──體力和時間;另一方面也是磨鍊自己,面對任何境界風,都要不為所動,最終淨化自心,才是不生不滅的真功德。當如是思惟佛法的道理時,內心也隨之轉苦為樂。

  如今海內外遊客都會來山參訪,自己也開始學習發願:「願所有來山訪客,見到這片清淨池畔,心中都能歡喜、清涼,乃至於修行學佛,發無上菩提心。」自此之後,掃地時總會默默發願,心中也隨之盈滿法喜,即便汗水淋漓,卻益發地精神奕奕。

  《法句經》云:「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不論做任何事,都須檢視自己的因心是否正確,時時刻刻不忘發願,以願導行,積累一點一滴的善念,成就一點一滴的善行,最後銷歸自性,安住在當下這念不思善、不思惡的清明覺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