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為弘揚世尊制戒度眾之慈願,本寺於一百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八年元旦舉行「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為得戒和尚,來自美國、日本、香港、泰國及台灣近四千位戒子滿懷歡欣,在跨年之際踴躍受戒,更有二千二百多人求受三皈五戒,七百五十多位義工發心護戒,以受戒、護戒之清淨功德,迎接嶄新的一年。

八支齋法 菩提正因

  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戒子端秉一心,恭請得戒和尚入壇正授八關齋戒。得戒和尚開導八關齋戒的意義與殊勝功德,並引領大眾至心迎請三寶、懇切懺悔、受持三皈,發上品心,誓願斷惡修善,廣度一切眾生。

  戒子諦聽得戒和尚一一宣說八戒戒相──「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堅定地高聲齊答:「能持!」得戒和尚殷切教囑,當依戒而行,並祝願戒子:「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淨戒」。

  隨後,戒子於佛前大供、過堂、懺磨、靜坐、早晚課等共修法事中,攝心精進,嚴淨身心,受持戒法。說戒法師、法務副住持見穎法師於講戒中提示大眾,戒法不僅告訴我們哪些事不要做,更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藉此斷除無明煩惱,得到解脫自在。因此,八關齋戒能夠關閉生死流轉之門,開啟成聖成賢的菩提大道。

  元旦上午八時三十分,得戒和尚慈悲開示:恭喜諸位戒子,經過一日一夜的精進,圓滿一百零八年度的八關齋戒,八關齋戒是佛陀為了在家弟子所制定的戒法,主要目的就是學習出家人的生活。為什麼要學習出家的生活?我們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大眾都很精進,受持八支淨戒,乃至於聽經聞法,受戒、學戒、持戒,肯定是功不唐捐。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的功德非常殊勝,能成就生天的福報。經典也告訴我們,受持八關齋戒,勤修定慧,可以得證四果阿羅漢,得證四果阿羅漢是什麼意思?就是超凡入聖,乃至於最終可以成就佛道,這個就是八關齋戒的真功德。

1.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
2.說戒法師為戒子建立持戒正知見。
3.4.戒子至心聆聽得戒和尚圓滿開示。


三無漏學 聖果圓成

  八關齋戒最終目的是什麼?八關齋戒就是修戒、修定、修慧,是戒定慧三無漏學的一環,修戒、修定、修慧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成就佛道,究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解脫自在,隨心滿願。經典告訴我們:「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大眾來持戒,修戒、修定、修慧,最終就是要成就佛道。成就佛道的關鍵在覺悟,所以受持八關齋戒是幫助我們覺悟的一環。

  覺悟就是對於心性之理,對於人人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對於真理、中道實相有正知正見,並且依之而行。沒有正知正見,要建立起正知正見,沒有辦法依之而行,要想辦法依之而行。建立起正知正見的努力,就是修智慧;要依之而行的努力,就是修福德;所以知見的端正、身口意三業的淨化,就是我們修行的一個大總綱。大眾來學佛,要做的努力就是福慧雙修,就是要覺悟;悟了以後,再來就是隨順,按照這個心性之理,來安身立命、應對進退,就一定能夠了生脫死,解脫自在,乃至於最終成就佛道。

  修行學佛就是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要時時刻刻反省檢討,以中道實相為依歸,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來努力,這是一條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菩提大道,大眾明白了這個道理,再來就是繼續堅持、繼續發心。在新的年度當中,提出來跟大眾共勉,希望在未來能夠繼續向上提升。

  皈依三寶是修行學佛入門之基,持守五戒,乃得人身、近趣佛果之根本。上午十一時,於五樓大禪堂舉行「正授三皈五戒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海內外善信一千八百餘人受持三皈,一千四百多人求受五戒,於新年之際歡喜成為三寶弟子。

  經云:「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處,所生常有福祐,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戒子們一日一夜精進行道,淨戒功德圓滿,個個法喜充滿,誓願謹遵大善知識之教囑,勤修戒定慧,廣集福慧資糧,以清淨三業,利他自利,堅定地邁向成佛大道!


1~3. 新年元旦,舉行傳授三皈五戒法會,恭請見燈大和尚入壇傳戒。海內外善信二千二百多人歡喜求受三皈五戒,邁向光明的人生新里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