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为弘扬世尊制戒度众之慈愿,本寺于一百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八年元旦举行「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为得戒和尚,来自美国、日本、香港、泰国及台湾近四千位戒子满怀欢欣,在跨年之际踊跃受戒,更有二千二百多人求受三皈五戒,七百五十多位义工发心护戒,以受戒、护戒之清净功德,迎接崭新的一年。

八支斋法 菩提正因

  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戒子端秉一心,恭请得戒和尚入坛正授八关斋戒。得戒和尚开导八关斋戒的意义与殊胜功德,并引领大众至心迎请三宝、恳切忏悔、受持三皈,发上品心,誓愿断恶修善,广度一切众生。

  戒子谛听得戒和尚一一宣说八戒戒相──「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不非时食」,坚定地高声齐答:「能持!」得戒和尚殷切教嘱,当依戒而行,并祝愿戒子:「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净戒」。

  随后,戒子于佛前大供、过堂、忏磨、静坐、早晚课等共修法事中,摄心精进,严净身心,受持戒法。说戒法师、法务副住持见颖法师于讲戒中提示大众,戒法不仅告诉我们哪些事不要做,更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借此断除无明烦恼,得到解脱自在。因此,八关斋戒能够关闭生死流转之门,开启成圣成贤的菩提大道。

  元旦上午八时三十分,得戒和尚慈悲开示:恭喜诸位戒子,经过一日一夜的精进,圆满一百零八年度的八关斋戒,八关斋戒是佛陀为了在家弟子所制定的戒法,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出家人的生活。为什么要学习出家的生活?我们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大众都很精进,受持八支净戒,乃至于听经闻法,受戒、学戒、持戒,肯定是功不唐捐。受持八关斋戒一日一夜的功德非常殊胜,能成就生天的福报。经典也告诉我们,受持八关斋戒,勤修定慧,可以得证四果阿罗汉,得证四果阿罗汉是什么意思?就是超凡入圣,乃至于最终可以成就佛道,这个就是八关斋戒的真功德。

1.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
2.说戒法师为戒子建立持戒正知见。
3.4.戒子至心聆听得戒和尚圆满开示。


三无漏学 圣果圆成

  八关斋戒最终目的是什么?八关斋戒就是修戒、修定、修慧,是戒定慧三无漏学的一环,修戒、修定、修慧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成就佛道,究竟离苦得乐,了生脱死,解脱自在,随心满愿。经典告诉我们:「心地无非自性戒,心地无痴自性慧,心地无乱自性定,不增不减自金刚,身去身来本三昧。」大众来持戒,修戒、修定、修慧,最终就是要成就佛道。成就佛道的关键在觉悟,所以受持八关斋戒是帮助我们觉悟的一环。

  觉悟就是对于心性之理,对于人人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对于真理、中道实相有正知正见,并且依之而行。没有正知正见,要建立起正知正见,没有办法依之而行,要想办法依之而行。建立起正知正见的努力,就是修智慧;要依之而行的努力,就是修福德;所以知见的端正、身口意三业的净化,就是我们修行的一个大总纲。大众来学佛,要做的努力就是福慧双修,就是要觉悟;悟了以后,再来就是随顺,按照这个心性之理,来安身立命、应对进退,就一定能够了生脱死,解脱自在,乃至于最终成就佛道。

  修行学佛就是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要时时刻刻反省检讨,以中道实相为依归,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来努力,这是一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菩提大道,大众明白了这个道理,再来就是继续坚持、继续发心。在新的年度当中,提出来跟大众共勉,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向上提升。

  皈依三宝是修行学佛入门之基,持守五戒,乃得人身、近趣佛果之根本。上午十一时,于五楼大禅堂举行「正授三皈五戒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海内外善信一千八百余人受持三皈,一千四百多人求受五戒,于新年之际欢喜成为三宝弟子。

  经云:「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祐,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戒子们一日一夜精进行道,净戒功德圆满,个个法喜充满,誓愿谨遵大善知识之教嘱,勤修戒定慧,广集福慧资粮,以清净三业,利他自利,坚定地迈向成佛大道!


1~3. 新年元旦,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恭请见灯大和尚入坛传戒。海内外善信二千二百多人欢喜求受三皈五戒,迈向光明的人生新里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