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本寺于十二月三日至十七日,举行一百零七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平日驻锡一方的住持法师,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之教诲,肩负弘法度众之重任,接引社会各界闻法禅修,净化自心。值此一年一度的专修胜缘,住持法师们万缘放下,精进办道,以期悟明心地,彻见本来面目。

成就佛道 究竟圆

  住持见灯大和尚于禅修中慈悲开示:大众平常发了菩萨心,在精舍里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修菩萨行,这些都是善法,善法功不唐捐,肯定有福报、有功德。然而善法也是方便,既然是方便,就是生灭,因此从方便得到的福报功德,也是生灭、无常,无常就是生死、就是苦,还是没有办法了生脱死,解脱自在。所以把这个福报功德认为是究竟,顶多就是成就人天小果,为什么?因为还是生死、还是无常,还是在三界当中,跟我们学佛要成就佛道,究竟圆满如意、解脱自在、了生脱死,还有天差地别之远。

  我们要成就佛道,究竟圆满如意,真正解脱自在,了生脱死,真正的作主,契入涅槃四德──常、乐、我、净,永恒不变的真实快乐,这是大家所期盼的普世价值。因为要透过成就佛道,才能够契入涅槃,也就是我们追求成佛目标的真正原因之所在。要念兹在兹,这是我们的本分事,自己要去面对,努力达到。

  进了禅堂要万缘放下,一念不生,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怎么样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它不是一句教理或是口号,它是一个止观的法门。「明心」就是心要清楚明白;心没有不清楚、不明白,就是要心中没有无明;心没有无明,就是要心中没有妄想执着;心没有妄想执着,就是心没有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最低标这个心要没有贪、瞋、痴、慢、疑、邪见,就叫作「明心」。「见性」是什么呢?「见」不是用眼睛去看,「见」叫作知见;「性」指的就是佛性、觉性、空性,「见性」就是安住在觉性上面,所以「明心见性」,就是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安住在这个清净心上面。这样子持续来努力,就能够成就佛道,究竟觉悟,真正了生脱死,解脱自在,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获致常、乐、我、净涅槃四德。要获得这样的功德,唯一的操作方式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只有跨过这个门槛,在这条路上用圆顿止观,才有果位可成;没有跨过这个门槛,顶多是人天善法,这中间的差别,我们要能够分辨得出来。

1.住持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心地法门。
2.3.住持法师们透过静坐、行香,精进办道,以期悟明心地,彻见本来面目。


悟后起修 方真修

  古德云:「悟后起修方是真修」,修行要成就佛道,超凡入圣,解脱自在,了生脱死。如果没有契悟,那么一切都是方便,自己要想办法跨越,这里没有任何的回旋空间,这些都是自己要去面对的。这个每个人都做得到,能知的这个心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不会变异,自己要自我肯定,直下承担,就是在这念心觉察、觉照、觉悟,有这个正知正见,能够做得到,就可以超凡入圣,乃至于成就佛道。

  两周的精进禅修,住持法师们身心清明,法喜禅悦,对心性之理更有体会与信心;禅修功圆,回到驻锡的海内外各精舍,期以中台心法,灯灯相传,光光相照,点亮人人的自性心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