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中台廣傳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七年度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五明菩薩班學員,自入學以來精進不懈,圓滿一百零七年度秋季課程;而今年九月進入五明菩薩培訓班的學員們,也在四個月的精勤努力下順利結訓。大眾滿懷法喜,恭請五明菩薩學院班主任、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主持一百零七年度五明菩薩班秋季課程結業式暨五明菩薩培訓班結訓典禮。

五明菩薩班秋季課程結業式

  十二月二日下午一時三十分,五明菩薩班秋季課程六百二十位學員歡喜齊聚,恭請班主任見尊法師主持結業式,頒發優良作業獎、專業課程實習發心精進獎,見證豐碩的修業成果。現場掌聲不斷,人人臉上洋溢著成長的喜悅。

  見尊法師開示大眾:「菩薩向五明處學,五明包括內明及外明。內明幫助我們覺悟自性,開啟每個人自性的光明,讓清淨心能夠現前,能夠清明、作主,所以內明是內在覺悟的智慧。外明是外在顯露的智慧,透過有言有說、可思可議的方便智慧,學習各領域專業知識、百工技藝,幫助我們來落實菩薩道,護持道場。內明幫助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達到不可思不可議、無言無說的解脫境界,這是本具的,是出世法;其他外明是方便,藉著這個方便達到究竟,最終成就佛道。」學員們個個歡欣感恩,更肯定在中台五明菩薩學院學習的意義與目的。

1.五明菩薩班秋季課程結業式,恭請班主任慈悲主持並圓滿開示。
2.班主任與五明菩薩班秋季課程「優良作業獎」學員合影。
3.班主任頒發「發心精進獎」,表彰五明菩薩培訓班四位大隊長的承擔與發心。


五明菩薩培訓班結訓典禮

  十二月九日下午,舉行五明菩薩培訓班結訓典禮,計有七百三十位學員圓滿結訓。典禮中,恭請班主任見尊法師慈悲頒發結訓證書,以及精進發心獎予大隊長、中隊長、小隊長,表彰其護持團隊學習的承擔與發心;並頒授優良作業獎,肯定學員落實聞思修的勤學精神。

  隨後,八位中隊代表上台踴躍發表心得。學員們提到,一系列扎實的課程,除了聽法,更懂得自我反省;參加培訓,也更清楚了事理一如的道理;發願將所學,接引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感言中,真誠流露出菩薩行願與豐實的收穫。

  見尊法師於圓滿開示中提示大眾:「知道佛法可以斷除無明煩惱,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可是不去做,就什麼都沒有;乃至於學到種種專業職能,覺得收穫很多、很實用,可是不去練習,久了變知識,再久會忘記,也沒有用處。要達到會熟巧精,就要不斷地練習;要發廣大心、勇猛心、精進心、長遠心,生生世世行菩薩道。」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在院長見燈大和尚帶領下,自一百零六年九月成立至今,超過一千五百人參與課程,以自利利他的發心努力學習、奉獻所學,在精舍助揚佛法,並積極回山至常住各單位發心,具體實踐開山祖師「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囑咐,期以菩薩願力護持中台法船,引領無邊有情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