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聞法識得主人翁

文/普燈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眾

  每次回到中台山,走在長長的菩提文藝道,看著經牆上一面面的石刻經文,心底總有股暖暖的喜悅生起。「我回來了!」就像遊子回故鄉一般,中台,是佛子們心所歸向的菩提之家。

  現今社會裡,大部分的人每天從睜開眼睛就不斷忙碌,散亂的思緒和念頭,讓我們變得煩悶,逐漸失去生活中的觀照能力。而「忙」這個字是「心」+「亡」;因為忙,讓我們失去覺察、覺照能力,也是一種心靈的死亡。有些人透過旅遊、休息,調整生活腳步,得到短暫的快樂,但似乎都不是最究竟的方法。

  自從自己開始禪修、聞法之後,每每參加完法會,或是發心擔任義工,內心總是獲得滿滿的喜悅,因為在參與、付出的過程中,不僅藉由與大眾分工合作,發揮無私無我的精神,圓滿一次又一次的善行;從發心當中,又能運用所學的佛法,覺察到自己的不足,進而修正脾氣與習性,讓自己愈來愈好。

  佛陀於《金剛經》中開示大眾:「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是要我們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心清楚明白、作主,才能面面俱到,自然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苦難,如同教授法師所教導的「四聖諦」道理,一旦心散亂,起了無明,進而造業,必然會受苦。然而透過不斷地聽經聞法,在善知識的諄諄教誨中,時時提醒我們,端正知見,提起覺性,不造作惡業,勤修善法,就能遠離苦海,獲得如意自在。

  三千多年前,世尊成道時曾說過:「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明白告訴我們每個眾生都有覺性,只是被心中的妄想、昏沉、無聊、無記、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障蔽了,才會不斷地輪迴受苦。

  聽聞佛法,端正知見,幫助我們認識內心真正的主人,如同書寫在菩提文藝道經牆上,憍陳如尊者悟道公案:「時憍陳那,起立白佛:我今長老,於大眾中,獨得解名,因悟客塵,二字成果。」

  「客塵」比喻妄想,好像空中的灰塵一樣來來往往、上上下下,但是知道妄想的這念心,就像虛空一般,始終是寂然不動。一旦知道何者為主、何者為塵,清楚明白,就能離苦得樂。

  這種聞法、悟道,找到主人翁的喜悅,禁得起時間考驗,也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永恆,更值得我們這一生共同來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