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如沐春風

文/普燈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樂

  猶記得在求學時期,老師說到中國大文豪蘇東坡曾說過,閱讀佛經後而小天下書。當時心中發出「哇」的驚嘆號!蘇東坡好大的口氣,究竟佛經說的是什麼?心中對於佛法有很大的好奇,而年少時期心中播下的「佛」種子,在人生階段性責任逐漸完成之際,也萌芽了,我開始想要一窺佛法究竟,就這樣來到了中台世界,踏進佛法的殿堂。

  剛進精舍薰修時,懵懵懂懂的,卻突然被找去擔任心燈,數十年來每日在家裡與柴、米、油、鹽、醬、醋、茶為伍的優閒生活,視野變得短淺又無歷練,竟然要在莊嚴的禪堂裡作佛事,心中的驚慌、恐懼實在不可言喻。儘管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是直到現在,心裡真的只有感恩,感恩這個年齡還可以發心心燈執事,在禪堂感受作佛事的莊嚴,也能在大眾誦經時,體會到內心的喜悅。每當我凝視禪堂的佛像,領受著禪堂的寧靜,我知道,佛法已經深入我心。

  有一次禪修課程中,教授法師提到德山禪師買點心的公案。反問自己:「德山吃餅是什麼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回家用力地想,想到睡著了,爬山也在想,忽然在下山時想通了,回到精舍告訴師父,「我知道了」,師父微笑點點頭。

  另一回,問自己:「在打坐的是誰?」心中出現「明心見性」、「即心即佛」等等,又是一個難眠的夜,最後向師父報告:「那不是我,是心。」師父只說體會一二而已,當時的我疑惑地看著師父。現在,我知道是師父慈悲,當時的體會只是皮毛罷了。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最終還是歸於這一念心,而此心並非肉團心,這念心具足體、相、用三大,能生萬法,端看每個人如何用!多年薰修下來,自己對這一念心有了一些體會,但還在摸索什麼是「青青翠竹總是真如,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希望有一天對於佛法大意,我也能清楚明白,了然於心。

  因為在精舍禪修、聽法,讓我找到「心」的方向;於佛法的薰陶中,如沐春風,深深感受到「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也逐漸明白事理一如的道理。更期許自己透過聽經聞法,開啟本具的清淨智慧,進而在日用中實踐佛法,廣修眾善,清淨三業,最終契悟自心,這念心真正達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說:「如如不動,站得住,站得久。」令自性散發出佛法的戒定真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