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聞法禪修 翻轉人生

文/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啟

  從出生開始,在不知不覺中竟過了童年、青少年與壯年。童年追尋玩樂,青少年追求學業,壯年尋求五子登科;在沒有接觸佛法之前,以為擁有了世間的金子、車子、房子、妻子與兒子,才是人生的富貴、圓滿,也把這些辛勞追尋視為一種甜蜜的負擔。直到四十歲出頭,普慶精舍的前身──普化精舍第一期禪修班開課時,禪修聞法的因緣現前,開始了自己的翻轉人生!隨著錯誤的知見逐漸地轉變成正知正見,慢慢的,也開始能轉化心中的困惑、煩惱;更棒的是,人生中的不如意減少了,好的也變得更好。

知苦勤斷集

  過去,人生觀就是不斷地追尋財、色、名、利等各種享受,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自己也吃了不少苦頭;來到精舍開始上初級禪修班,好似來到世外桃源,找到與眾不同的寧靜樂土。而住持法師在課程中教導的苦、集、滅、道四聖諦的道理,也讓我體悟到追尋真正的快樂,就要從遠離苦因著手,而非盲目地追尋,招感更多的苦惱。

  有一次,住持法師在禪修課裡提到,世間追尋的快樂如同蛇的頭,而痛苦就如同蛇的尾端,在後面緊緊相隨,就像世間人抽菸一樣,雖然快樂似神仙,但卻會有肺病、肺癌等病苦跟隨在後,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自己才警覺到只要是有後遺症的壞習慣都要改,因此認真戒了菸,發現不抽菸反而更自在;也反省到過去養成的壞脾氣、貪著美食等壞習性是何其多……。

  很慶幸遇到正法道場,讓自己這念心能安住,持續薰修佛法的正知見,同時又有法師們的慈悲呵護與教導,即使再多的習氣,相信總有改掉的一天。而聽聞了〈達磨二入四行觀〉的開示:所有境界的呈現,無非因緣果報;讓自己修正了以往的錯誤知見,獲得很大的法益。

  佛法薰修初期就像幼稚園的小孩,善根成長地很慢,但是只要不中輟,持續地學習,福德與智慧必定能不斷地增長。尤其是在中台這個菩薩道場,創造了各種修福修慧的機會,讓我們有因緣隨喜發心,無形中累積福慧,善根隨之增長,業障漸漸消除,慢慢地聞法愈來愈入心,即便煩惱、障礙現前,也能一一跨越。

慕滅恆修道

  歷經十多年的禪修聞法,深感生命的可貴不僅僅是追求安樂。「佛法不能得少為足」這句話始終烙印在腦海裡,更嚮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於是思惟如何解脫?佛法告訴我們,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因此也開始重視戒行,在生活中自我約束身口意,安排每年利用過年期間,回山打大眾禪七,逐漸地在心地法門上有了進一步的體會,一掃過去沒有在靜坐下功夫,對於中道實相觀這個心地法門,始終徘徊於門外,不知如何入手的障礙與挫折。

  前幾年某次禪七,在早課靜坐結束後的剎那間,內心呈現「無貪、無瞋、無癡、無慢、無疑」的清朗,這是過去從未有的體驗,雖然只是剎那,卻因此大大提升自己對於心地法門以及佛法的信心,此後,對於佛法的思惟更能入理,也有助於智慧增長。

  一路走來,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教誨的「反省、檢討、改過」「覺性、覺察、覺照、覺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都是佛法修持的精髓。這一生從值遇正法,開始禪修學佛,翻轉了自己的人生,二十餘年聞法的法喜,猶如倒吃甘蔗,說不盡心中的感恩……傳啟發願守護道場,深化修行,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