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佛法如甘露

文/普覺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易

  何其有幸從小就能聽聞佛法!自國小到高中階段,所薰修的佛法都出自父親的口中,諸如心存善念、相信因果、慈心不殺等,雖然知道這些觀念,卻不知道該如何落實,尤其在同儕的影響下,明明知道不該做,卻仍然會做出一些不經思考,並且造成他人困擾的事情。對於當時正在成長中的傳易來說,是非常痛苦的事。

初聞無生曲

  直到上了初級禪修班,聽著住持法師的開示,心中的喜悅,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瞬間明白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的道理!自此也了解聽經聞法非常重要,過去因為佛法薰修不足,才沒辦法好好地控制自己,做出傷人不利己的事。因此常自我提醒,有幸聽聞佛法卻不去思惟、不去修持,更要慚愧!

  現在只要學校下了課,便欣喜若狂地奔向精舍上禪修班,這是前所未有的改變。過去對父親在佛法上的提攜,向來只有片面接收,從來沒有仔細地思考。開始學習思惟佛法的道理之後,對事情的思考邏輯也隨之清晰,更有機會從中修正自己的起心動念。

  《金剛經》裡,世尊明白告訴大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不論在任何地方聽聞、信受此經,勝過無量百千萬億劫以此色身廣修布施的功德。光是聽聞佛法所得到的利益,竟是如此不可思議,我們何不好好把握!

  經云:「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佛法的道理是禁得起考驗的真實智慧,但是要時時刻刻在生活中實踐佛法,進而印證佛法的真理,則是傳易落實修行的新挑戰。

佛法大明燈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人,喜歡的、討厭的、熟悉的、不熟悉的……如果能把這些人都當作佛來對待,這是以前從沒有想過的事情。禪修班當中最讓人讚歎的是第一支香禮拜〈普賢十大願〉,從禮敬諸佛……恆順眾生到普皆回向,當中涵義非常深奧,要做到並不容易,但卻是照亮生活的一盞明燈;如果可以老實落實的話,人生還會有敵人嗎?

  就像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以傳易的個性,如果沒有聽聞佛法的話,生活中必定是四面楚歌、步步為營的局面;幸好因為聽經聞法,從此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因此非常感謝父親教導我佛法,感謝開山祖師創建中台山、廣設精舍,感恩師父們的指導。

  禪修聞法、學習佛法的真理,絕對是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現在我們可以在精舍聽聞正法,建立正確知見,乃至於在道場福慧雙修、用功發心,這一切都是開山祖師的大悲願行,創立了中台禪寺這個四眾弟子齊心修行的菩薩道場。

  傳易在精舍薰修佛法一段時間之後,發覺在生活中要落實的不僅僅只有〈普賢十大願〉,中級禪修班教導的七周緣慈、四無量心,更是長養慈悲心的重要法門。因為行菩薩道最基本的就是慈悲心,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面對生活中大小事,如果不能以慈悲的角度來圓滿處理,必定有人會受到傷害,這也是傳易謹記著要時時用慈悲心,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努力學習跟大眾廣結善緣。

  《華嚴經》云:「勤修清淨波羅蜜,恆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期許自己發大願力,透過勤修六波羅蜜,自利利他,發菩提心,最終圓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