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法喜禪悅

文/普慶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熠

  法喜禪悅對自己來說,就從禪七開始!

  第一次上山打七,師父提示,打禪七是練心,不是練腿功。當時的我知道要攝心,卻不知期待坐好香也是打妄想,禪七期間曾經連掛腿都全身發麻,動彈不得。直到思及經文:「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提醒自己「不要理它了,坐就是!」不舒服的感覺才隨之減少。

  解七後,返回工作崗位,意外發現久違的專注力回復一些了,此時若遇到令我緊張、焦慮的情境,稍微攝心幾分鐘,就能冷靜面對。加上禪七期間山上無微不至的護念,令自己深受感動,於是開始在精舍發心清淨慧菩薩的執事。

  由於心中謹記著禪七過堂的叮囑:「過堂也是一門功課,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因此便按照過堂時,專注在當下的用功方式拖地:眼睛專注著拖把前進的每個位置,不東張西望、不打妄想,也不與人攀緣交談,就這樣拖完地,竟然全身通體舒暢,奇妙無比!

  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了自己擔任禪修班課務執事的機緣。由於人力不足,初、中級禪修班只有一至兩位課務,因此要同時關照比較多的面向,並且隨時要互相支援,與坡務固定的清淨慧菩薩執事不同,經常得面對無常、處理突發事件,讓我緊張不已,為此也常起煩惱。住持法師知道之後,微笑地告訴我:「功夫是練出來的,已經安排好的事情,磨鍊不出覺性的觀照力。」當時自己完全無法理解。

  直到最近住持法師提示大眾,如果領執事會緊張,就把擔任執事當作訓練定力。我才明白原來發心是一種鍛鍊,加上師父們慈悲包容我們的不完美,自己才比較安住,也能心無掛礙承接種種坡務與不同的執事。

  禪修課程中,住持法師會提醒我們,「菩薩外行四攝法,內修四無量心。」、「遇到境界忍一忍,時時提念、轉念、化念,就是裝模作樣也要做出來,久了也會變真。」也常提到「藉假修真,真假間本無妨礙,就當作在精舍裡演一場事理一如的戲碼」。

  自己就這樣聞法、發心,似乎真的弄假成真了!以前生活中會令我生氣的境界,看著看著,怎麼好像氣不起來,還懶得理會!當然面對事情太多,做也做不完,或是當色身過度疲勞時,還是會起煩惱,而這也是我的修行功課──如何讓自己這念能知能覺的心,站得住、站得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