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柔軟慈心根

文/普覺精舍日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欣

  在外隻身多年,生活過得清簡,也吃得隨便。由於工作步調忙碌,心裡總是熱熱惱惱的,因此,沒時間多給色身一些關照,直到拖出大病,身體抗議了;當醫生告知自己必須進手術房開刀時,心裡一片茫然。手術前,這顆心七上八下的,不知怎麼辦好……

  精舍師兄聽聞我這處境,慈悲的說著:「手術後到家裡來住吧,就多雙碗筷而已。傷口要癒合不容易,更何況妳動的是全身麻醉的大刀。」輕輕暖暖的招呼,如寒冬送暖,忐忑不安的心,也安住了一大半。

  師兄的陪伴與關懷,像慈母般的溫暖。夜裡,師兄體貼入微的陪在身旁,輕聲聊著,好適時地忘記疼痛,直到我睡意來襲,沉沉睡去;每天清晨四點,廚房裡伴隨著〈楞嚴咒〉,傳來陣陣飯菜香與下鍋的拌炒聲……

  每每師兄將煮好早齋送往精舍前,總不忘了留下紙條寫著:「傳欣菩薩,電鍋裡有準備好的早齋,記得要吃飽、吃好,才能趕快恢復體力。」然後接續著午齋、藥石,一日三餐裡,默默提供著最營養的齋飯。關懷備至的照護,蘊含著無盡的柔軟與慈愍。

  自己向來剛強,在病程中,深刻體會到──病得愈苦,才了知眾生苦。也在領受師兄雪中送炭的慈悲後,才啟發了善解他人苦處的慈悲心。過去,雖然發願要盡未來際,行菩薩道,卻未曾細心地去感受眾生沒有開口的需求與難處。

  住持法師曾經提示大眾:「眾生的心是粗中之粗,很多人在施無畏時,往往是在他人的傷口上灑鹽而不自知……行菩薩道,四攝法很重要。」師父為了讓我們擴大心量,經常指導大眾修慈悲觀,從七周緣慈著手,學習菩薩的慈悲喜捨與度眾的廣大胸襟。

  在術後調養身心期間,七周緣慈成了自己最相應的法門。一日,在臨睡前靜心用功,腦海裡突然浮現出清淨的蓮花,也憶念起師父的諄諄教誨,內心霎時無比清涼。原來,柔軟慈心正是清淨心的體現,藉由廣修六度萬行、冤親平等的普皆回向,方能究竟圓滿菩薩行。

  《華嚴經》云:「菩薩心如地,饒益一切眾。柔軟慈心根,無上大悲莖,功德葉智華,持戒為妙香。」莊嚴的四句偈讚揚著蓮花的清淨,以其根、莖、葉與香氣,用來譬喻慈悲、功德、智慧、持戒,做為佛子行道的依據。能有幸聽聞這清淨的慈悲法門,足以生生世世發願學習與實踐奉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