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修行寶藏

文/見沃法師

  猶記初聞佛法的喜悅,是未出家前,在禪修課觀賞「中台寶光」。畫面中,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正在主持禪七行香:「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只有這一念心,沒有第二念心。這一念心?清楚、明白、作主,只有這一念心。」直指人心的法語,至今仍響亮地迴盪在心裡。

法寶潤心田

  開山祖師深入淺出地演繹著實相的道理,也為弟子開啟了聽經聞法的大門。如同《金剛經》第一分,佛陀以身教開演著實相真理,就在日常的穿衣吃飯、行住坐臥中,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因為有大善知識的點撥,幫助我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於聽經聞法的當下,思惟其義,如說修行,令一即三,三即一的修行次第圓融無礙。

  開山祖師曾提到,修行不是等待,要靠自己的薰修,自己的努力;薰修的時節因緣成熟,行住坐臥,什麼時間都能開悟。

  聽經聞法正是明心見性的第一步,從中端正知見,信解人人有本具佛性,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明瞭因緣果報之理,斷惡修善,廣行六度,莊嚴自性菩提;徹知諸法緣起性空,順境不生貪愛,逆境不生憂愁,三輪體空,最終銷歸自性。

  因此到精舍聽法,依著善知識的指引,福慧雙修,就如同過來人在前方正確導航,可穩健地抵達目的地,親獲自性珍寶。

  某次精舍的初級禪修班佛法講座,來了一位八十二歲的老菩薩,老菩薩看到招生海報,便自己到精舍來聽經聞法。心得分享時,老菩薩以台語口音說著:「有生之年來到這麼好的道場,真是法喜充滿!除非生病不能出門,我一定每堂都要來上課!」老菩薩的精進,感動了全班學員,從此大眾都不敢懈怠,排除萬難到精舍上課,修福修慧。

聞法明自性

  此外,經典更是助益行者成道證果的修行寶藏。經典中記載了給孤獨長者因為護法護教,及求法若渴的精神,不僅自己聞法證果,也端正了外道的知見……

  一日,給孤獨長者為了兒子的婚事,來到護彌長者家中。給孤獨長者看到長者全家歡天喜地打掃、布置,並準備上好的飲食。一問之下,得知這一切準備都是要供養佛及比丘僧。善根深厚的給孤獨長者一聽到佛與僧,立即滿心喜悅,隨後聽聞護彌長者敘述佛陀成道及弘法事蹟後,更迫不及待地想見到佛,連夜趕到佛陀住處,頂禮世尊。佛為說四聖諦,給孤獨長者聞法歡喜,即得須陀洹果。

  法喜充滿的給孤獨長者以黃金鋪地八十頃,向祇陀太子購得花園,建置祇園精舍,隨即恭請佛陀及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僧眾,於祇園精舍弘法利生。

  自此,給孤獨長者每天清晨都到精舍頂禮世尊、掃地出坡、聆聽法要、廣修供養,也積極地推廣佛法。

  有一天,給孤獨長者太早抵達精舍,心想世尊及比丘僧們還在禪坐,應可到外道的住處,弘揚佛法。給孤獨長者恭敬地向外道問訊後,聆聽外道們的修行知見,最後以佛陀所開示的正知見,摧破眾多外道的言論。給孤獨長者回到精舍後,向佛陀頂禮並報告與外道共論一事,佛陀讚歎給孤獨長者:「善哉!善哉!宜應時時摧伏愚癡外道,建立正論。」

  成道的關鍵在覺悟,覺悟的關鍵是聽聞正法。所謂「聞道有先後,悟道有遲速,養道需時間,成道看因緣。」聞法的重要性在於能端正知見,有了佛之知見就能改善人生,不僅今生圓滿如意,更能生生世世蒙受法益,最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親獲人人本具的自性寶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