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論云:「今欲得知諸法實相,行般若波羅蜜故,修行禪定。禪定是實智慧之門,是中應懃修精進,一心行禪。」本寺於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舉行三梯次的秋季僧眾精進禪修,助益學人深化修行。本山常住及各精舍法師皆把握七日專修因緣,精進用功,期以澄心靜慮,徹見本心。

  開山祖師曾開示大眾:大眾平時修善法、修福德、修慈悲,在禪堂中則是修覺性,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修行學佛所有一切法門皆是為了契悟這念心。祖師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沒有契悟到這念心,修行種種法門都只是福報,仍是生滅法。但若能悟到這念心,當下這念心不想過去、現在、未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了常知,此即無上菩提,十方諸佛所傳的心印。

  禪修期間,大眾法師收攝六根,依大善知識所示導之無上法門,專注一念,不雜用心,但使向上一路,徹見本來面目。

  祖師云:「修道之人,心不放逸,若行若住,調攝其心,成就道業。」以不生不滅心為本修因,靜中養成,一念不生,保任清淨覺性;動中磨鍊,修習六度,廣積福慧,此是佛子出家修行的本分事,亦是解脫自在、究竟圓滿的光明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