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秋季僧众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论云:「今欲得知诸法实相,行般若波罗蜜故,修行禅定。禅定是实智慧之门,是中应懃修精进,一心行禅。」本寺于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三梯次的秋季僧众精进禅修,帮助学人深化修行。本山常住及各精舍法师皆把握七日专修因缘,精进用功,期以澄心静虑,彻见本心。

  开山祖师曾开示大众:大众平时修善法、修福德、修慈悲,在禅堂中则是修觉性,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修行学佛所有一切法门皆是为了契悟这念心。祖师云:「不识本心,学法无益」,没有契悟到这念心,修行种种法门都只是福报,仍是生灭法。但若能悟到这念心,当下这念心不想过去、现在、未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了常知,此即无上菩提,十方诸佛所传的心印。

  禅修期间,大众法师收摄六根,依大善知识所示导之无上法门,专注一念,不杂用心,但使向上一路,彻见本来面目。

  祖师云:「修道之人,心不放逸,若行若住,调摄其心,成就道业。」以不生不灭心为本修因,静中养成,一念不生,保任清净觉性;动中磨炼,修习六度,广积福慧,此是佛子出家修行的本分事,亦是解脱自在、究竟圆满的光明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