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本期主題:日新又新的光明人生







「改過一法,是聖賢獨步工夫,
層層剝換,不登峰造極不已。」
藉由反躬自省,常思己行,
錯即悔,過則改,
自能脫胎換骨,與日俱新!


業消慧朗福無量--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修行一個是修福報,一個是修智慧。修善,才有福報。修智慧,最重要的是要檢討反省、改過向善,心要寧靜;心寧靜了,才有智慧。每個人的智慧、根機都不一樣,但人人都有佛性。有些人過去世修過了,所以今生心比較清淨、光明、寧靜,看什麼都容易理解、容易記住。

善惡有對 罪福有報

  要清淨自心,就要懺悔心當中的煩惱、業障、過失。人,一個是善業、一個是惡業。起善心、講好話、做好事,就是善業,造了善業,將來就能享受福報。相反地,有了惡念,起之於心、動之於口、發之於身,造了殺、盜、淫……就是惡業,將來就感惡果。

  一般人以為修善就能斷惡、將功就能折罪,認為過去做了許多壞事,現在做善事,就能抵消過去的惡業,這是錯誤的觀念!功與過,是橋歸橋、路歸路。現在做好事,是種善因,繼續不斷地種善因,惡業就下沉、善業就上升;再持續不斷地做善事,將來就是繼續不斷地受善果、享樂果,但是等到善業、福報享盡了,還是要受惡報。我們慢慢觀察,人生就是如此,有時苦、有時樂,苦樂參半。

  《六祖壇經》云:「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不能以為過去造了惡業,只要現在拚命修善就好了,其實等到福報享完了,罪還是存在。所以,佛法告訴我們,有罪皆懺悔,懺悔即清淨。福報歸福報、惡業歸惡業,有了惡業、過失,自己要檢討反省,業障才能消除。

  學佛就像懂得法律一樣,知道犯了法就要受苦、坐牢,因此會步步為營,不會去做犯法的事,人生自然處處都是光明。相同的,懂得佛法,善惡分明,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就知道要修善積福,絕對不造惡業,造了惡業,馬上慚愧、懺悔、改過,身口意三業清淨,心當中光光明明的,人生就找到一條大路了。

  要去除業障,就是要懺悔。怎麼懺悔?沒有別的,做錯了事,一定要知過、改過,假使不知道改過,時時刻刻都在造惡業,造了惡業,將來就要受報。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複雜,很多小事要息諍,忍讓是福。進一步,還要懺悔。懺悔以後,心清淨了,就能看得遠、看得開。

  懺悔,有事上的懺悔、有理上的懺悔。什麼是事相上的懺悔?如拜願、拜佛,在清淨的道場中,面對佛像,一字一句地念出來,發露、慚愧、懺悔,這就是事相上的懺悔。由於事相上的懺悔有了功行、感應,業障就能夠消除,這就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進一步要時時刻刻懺悔,念念相繼,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不但現在要懺悔,乃至盡未來際都要懺悔,只要造了惡業,在任何時間、空間,都要知過、改過,這就是真正的懺悔。

懺心無生 入不思議

  一般人只往外看而不知道往內看,只看到他人的過失,看不到自己的過失,總認為人家對不起我,認為這個社會不平等,心生怨嘆、仇恨,到最後就是鬥爭,造下更大的惡業。古德說:「凡夫無過,聖人過多。」「凡夫無過」,就是因為眾生總是向外看,而不知道看自己,總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因此認為自己沒有過錯。相反的,聖人知道返照、知道懺悔,時時刻刻注意這念心,明白我們的心真正是罪過,所以說「聖人過多」。

  假使每個人都知道往內看,經常檢討反省,過去造了惡業,現在絕對不要再造,時時刻刻注意我們這念心,只要起了貪心、瞋心、癡心,馬上返照、改過,這就是真正的懺悔,就能夠消除自己的業障,這是事上懺悔。

  理上懺悔,就是「無生懺」。什麼是「無生懺」?師父說法、大眾聽法這個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只有這一念,沒有第二念,了了分明,所謂「一法界顯,九法界隱」。這一法界就像一盞明燈,這盞燈現前,一切黑暗都成為光明。我們過去的起心動念都是黑暗,只要當下這念心了了分明、如如不動,一切業障統統都消得光光的,這就是無生懺。

  什麼是「無生」?不起心、不動念,就是無生。善念不起,惡念也不起,這就是最高的懺悔。很多人覺得很奇怪,不起惡念是對的,為什麼連善念也不能起?我們要了解,有善就必有惡、有佛就必有魔、有正就必有邪、有明就必有暗、有內就必有外……如果善惡兩亡,這念心如如不動,就是如來的境界,這是最高的善法,也就是「入不思議解脫境界」。到達這個境界,一切罪過都變成菩提,這是最高的懺悔,也就是無生懺。要達到無生懺,要先從事懺再歸於理懺,這樣就是最究竟的。由事到理,最後歸於無生,歸於不可思、不可議,這就是最高的懺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