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星灯营
──大专院校佛学社干部训练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为增进全国大专院校佛学社团干部的互动与交流,本寺于八月十日至十二日,举办“星灯营──大专院校佛学社干部训练营”,带领来自七十多所大专院校,二百余位佛学社干部,以中台四箴行为营训,在“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的主题课程中,点亮自性心光,开启光明的人生愿景。

  
学道修道 广学多闻

  下午一时,营主任见颖法师开示举办星灯营的意义与目的时,鼓励学子从营队中深化对佛法的了解、学习社团经营及建立社团资源共享平台,希望回到校园,承担起推动佛法的重责。并进一步介绍此次营队主轴精神“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的意涵,期勉学子们用心学习,照亮自他心光,为人生带来光明。

  旋后,星灯们于“学道──正念入道、走出舒适圈”课程,热情分享社团经营的成功秘诀;晚间,更藉由模拟社团博览会,优化摆摊招生技巧。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当观念改变,就能突破招生迷思,使佛法在校园更容易传播开来!

  翌日清晨,星灯们于中台世界博物馆广场,学习五步拳,体会“武禅一如”的精神后,朝气蓬勃地进行“学道──由相入道”闯关,透过聆听指导法师们讲解佛教文物,从中体会佛法化导人心的内涵,发愿接引更多同学修行学佛,领受佛法的利益。

1.透过“武禅一如”课程,舒展身心,进而体会动静一如的妙用。
2.同学们专注聆听指导法师讲解佛教文物。
3.各校佛学社指导法师指导学子们优化招生,推广佛法。
4.副营主任见烛法师教导学子,书写慈心观照。

  下午,“遍寻善知识──大师解码”于正觉厅登场,由营主任主持,邀请名建筑师李祖原、四零四科技集团全球营运总部林信琪总经理、南投县新闻及行政处林琦瑜处长、资深新闻媒体主播李四端等各界精英,与学子们分享学佛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如何透过佛法认识自己,以“中台四箴行”作为准则,广学多闻,用开阔的心胸,圆满每个当下的角色,实践理想,达到成功的人生!

  在“大师解码”课程中收获满满的星灯们,于课程结束后,欢喜来到四天王殿广场前,以热烈掌声恭迎营导师见灯大和尚合影普照,为此次历史性营队活动留下欢喜感恩的见证。

  在“禅心禅语”中,佛学社指导法师慈悲与各组星灯座谈,同学们也把握因缘,就自己于学校、家庭、同侪相处及人生规划等问题,向指导法师请益,法师们智慧的法语,令学子深觉受用良多。

  晚间七时三十分,全体星灯在营主任带领下,齐聚五楼大禅堂,藉由诵经礼忏、发愿供灯,祈愿积极推动佛法,为校园、社会、国家与世界,带来安定与和谐!

  十二日上午,营主任于“中台一支香”指导大众静坐、行香要领及数息观修习方法。二百余位星灯们在大禅堂中,端身正坐,安住身心,学习动静之间,保持清楚明白、作主的心,做自己生命真正的主人。

1.2.“大师解码”邀请不同领域的社会贤达,分享佛法对人生的正面影响。
3.学子们发愿以自性无尽灯,为社会、为世界带来光明。
4.星灯们透过静坐沉淀身心,体验法喜禅悦。
  

入道弘道 究竟常乐

  一九九四年,开山祖师成立了中华民国大专青年禅学会。二十多年来,在全省各大专院校成立佛学社,派任指导法师教授佛法,在无数学子的心田,点亮一盏盏照亮生命的自性心灯。营导师见灯大和尚薪传开山祖师的慈愿,带领大专院校佛学社干部,直下承担推动佛法的重任,汇聚点点心光,为社会国家带来清净、安定的力量。

  上午十时,恭请营导师见灯大和尚主持大专青年禅学会颁证大典。见灯大和尚为陈会长、副会长、顾问、谘询委员、禅学会总部与禅学会各区干部,以及各校佛学社社长授证,表彰大众护法护教、护持大专青年禅学会的清净功德。禅学会总召集人、台大中智社副社长传卯,带领全体干部及星灯于三宝前郑重宣誓,护法护教永不退的坚定愿行。

5.“禅心禅语”对话中,各校佛学社指导法师为星灯们解答疑惑。
6.营主任带领学子们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表达知恩、感恩、报恩的心。
7.8.学子们专注聆听营导师见灯大和尚开示“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的真义。
  

  见灯大和尚于会中开示,诸位都真正发了菩萨心,不论是担任大专青年禅学会护法干部、或是在佛学社发心,一方面自己精进用功,一方面跟大众分享佛法、弘扬佛法、推广佛法,大众都是发了广大愿心、大慈悲心、大愿心、恭敬心、平等心这些善心。再加上善缘,“缘”就是外在的条件,时间、空间、人、事、物,恰如其分,众缘和合,不论是星灯营、大专青年禅学会,乃至于各个社团,都是外在的条件。具体的努力、作为就是善因,再加上来到星灯营,三天两夜都是清净、良善的条件,就能感召、产生正面的影响,这个正面的影响,就称为福德、福报。

  所以大家来参与,都有最大的功德、最大的福报,这个功德、福报至少有两重,一个是参加星灯营,一个是大专青年禅学会颁证,这就是两重功德福报,这个功德福报是很真实的。

  这次星灯营的主题是“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八相成道,是佛陀来到这个人世间出家修行、成就佛道乃至于普度众生的过程,佛法,所为何来?就是在这个八相成道当中,这个过程是很有意义的,大家如果深入了解,对我们的人生就会有很大的启发。佛法的起源,从释迦牟尼佛舍弃王位出家开始,世尊只为了做一件事情──离苦得乐,于是开始他的觉悟之道,这是佛法的起点。所以,佛法讲的就是要如何离苦得乐。学佛,当然要学释迦牟尼佛如何离苦得乐。

  而离苦得乐的关键,就是要对于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有正知正见,清楚明白它是什么,并且依之而行,就能够离苦得乐,随心满愿,乃至于最终成就佛道。

  在营导师的劝勉中,星灯们对佛法信心满满,于功德午宴中,欢喜踊跃上台分享,互相加油打气,发愿共同将佛法的光明与希望,带回校园乃至世界的每个角落,照亮自己,也照亮大众光明的人生。

  本年度星灯营──大专院校佛学社干部训练营,在青年学子齐心推动佛法的广大愿力中,划下星光闪耀的圆满句点。

1.见灯大和尚慈悲授证予禅学会陈会长。
2.见灯大和尚与禅学会护法干部们合影。
3.全体星灯至诚宣誓,护持中台禅寺及大专青年禅学会,尽形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4.6.功德午宴中恭请营主任慈悲为大众开示。
5.功德午宴中大众踊跃发表心得,最后于营总部表演营歌中圆满结束。

学员心得分享>>>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