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夏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本寺於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日及七月七日至十四日舉行「大眾精進禪七」與「學界精進禪七」,一千四百多位來自美國、義大利、澳洲、泰國、菲律賓、香港、日本、台灣等海內外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大專青年及各界人士回山用功,期能徹見清淨自性。

  二十六日下午,主七見燈大和尚於五樓大禪堂主持灑淨與起七儀式,並於起七茶會中以「喝茶的人是誰」提點大眾,要全心投入,朝著契悟本具的清淨心努力。晚間起香,主七和尚教導大眾修習數息觀、靜坐及行香要領後,正式展開禪修。

  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為增益禪修助緣,恭請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禪七期間,每日十支香,學員於坐香、行香、早晚課誦及過堂動靜之間,不離當念,以究明心地。

1.2.主七見燈大和尚慈悲為學員正授八關齋戒,期能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成就定慧等持的無上菩提心。
3.海內外一千四百多位學人於禪堂中,聞法禪修,精進參究,以徹見清淨自性。
  

修除無明 契悟禪心

  主七和尚於禪七中開示,「禪者,佛之心」,佛之心就是覺悟的心,就是對於心的真實道理、本質、相貌、規則有正知正見,所以禪心就是覺悟的心、就是佛心,就是對於心性之理有正知正見的心。那為什麼要修?「修」有二個意思,一個是修除,世尊成道時告訴我們,人生會受苦、不如意、現實當中有種種的困難,是因為「妄想執著而不證得」,也就是對於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清淨心,不清楚、不明白。不知道什麼是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就稱為無明,從無明的基礎上,自以為是、一錯再錯乃至於表現成思想、行為,就統稱為妄想執著。這些煩惱、執著大致分做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三大類。要改變不如意的現況,就要知道什麼是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這是根本關鍵,就叫做「覺悟」。

  所以,為什麼要禪修?因為要離苦得樂。因為沒有覺悟,不知道什麼是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所以觀念錯誤乃至於思想偏差、行為乖謬,造成自己或他人種種不如意的苦果,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快樂、作主、自由、隨心滿願。所以要改變,把錯誤的排除就叫做「修除」。修除錯誤就沒有苦,可是這並不代表有快樂,所以還要「修正」,要符合正道、心性之理,要符合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符合本具清淨心真實的規則、相貌、本質、原理。要怎麼樣達到呢?就要透過一些作為,這些作為統稱為法門或者稱為止觀,所以禪修就是透過止觀法門,去除心當中的妄想執著,建立起對心性之理、中道實相的正知正見,能夠掌握,並且依之而行,就能夠離苦得樂、隨心滿願、解脫自在、了生脫死、究竟圓滿如意乃至於成就佛道。

1.2.主七和尚於禪七中開示心地法門,勉勵學人萬緣放下,全力以赴,契悟人人本具的清淨心,成就佛道。
  

成就正覺 功德無量

  禪修的功德不可思議,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一須臾」就接近一支香靜坐的時間,這一須臾的靜坐如果成功了,會產生的功效是──「勝造恆沙七寶塔」。造塔建寺的功德非常殊勝,最少是天上的果報,「恆沙」就是恆河沙,靜坐的功德,遠遠大於建了像恆河沙這麼多數量的道場功德。究竟靜坐的功德有多殊勝?「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天上的果報雖然非常清淨、快樂勝過人間,但是道場最終會壞掉,功德就結束了。如果靜坐一念相應,這個心沒有煩惱、妄想執著,契悟本心本性,就能成就正覺,而成正覺的功德遠遠超過造恆沙七寶塔的功德,為什麼?因為造寺建塔是世間的福報,世間的福報一定會改變、消失;但是成就正覺是出世間的功德,不但不會改變、消失,而且是不生不滅的,這一切功德福報的泉源,是每個人都有的本具覺性、清淨心、如來智慧德相。所以,靜坐可以讓我們煩惱化除乃至於漏盡,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掌握到所有功德福報的泉源,就是無量的功德、福報。大眾在禪七中用功,就是在因上面努力,持續精進,一定能夠成就正覺,不要等閒視之,要善自珍惜。

  古德云:「修行百千劫,悟在剎那間。」學人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導,精進參究心地,並於團參中解惑釋疑,深生信解;最後二日坐長香,個個攝心用功,直探心源。解七在即,主七和尚殷殷叮嚀,坐到好香,悟到這念心,出了禪堂要繼續保任,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在生活中應對進退、為人處世,始終保持覺性存在,這個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這樣如實地努力,最終必能成就佛道。

  七日禪修功圓,人人法喜充滿,解七茶會中,踴躍法布施;主七和尚也勉勵大眾將禪修心得與他人分享,啟發自覺,共同邁向覺悟之道。學員滿懷感恩,發願秉持開山祖師的教誨及主七和尚的期許,接引有情聞法禪修,令社會更為清淨光明,為世界帶來和平,成就人間淨土!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整理


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系助理教授╱傳安

依著大和尚的指導,從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終於坐到了好香,心中非常感恩。但是,隨之而來卻是諸多妄想、分別,直到大和尚開示九住心、四種隨順覺性,才知道好香也有不同層次,於是放下執著,老老實實地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願將這念清淨心供養開山祖師,並感恩大和尚、師父及義工菩薩們。

泰國聖心學校中文教師╱傳摩

我非常喜歡在中台打七,因為大和尚開示的心地法門,對我很有啟發;而且大家在禪七中很守規矩,不用行動電話與禁語,我在禁語後,才知道自己的心不夠安寧;另外,坐長香時,感覺好殊勝、法喜充滿。我希望大家回去後,跟精舍的師兄們分享,讓更多人來打禪七。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傳溪

禪七第二天,我開始感受到腿痛,即使拚命數息,還是很痛,最後念頭一轉,不管它,沒想到我的心就這樣如如不動、安住、作主,即使腿痛,也可以接受,當下,真的是法喜充滿!

普台高中、國小圍棋社團指導老師╱傳善

這次禪七,深深體會「客塵主空」、「應病與藥」的道理;每次打七的前幾天總是念頭不斷,這次在第二天就改善,我決定要持續做定課,努力作主。我也發現修慈悲觀,對治瞋心很有幫助,所以,法無高下,應病與藥,修行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

台中市立沙鹿國中教師╱傳轄

從小對人生有許多疑惑,到底哪個才是真實的自己?這個世界是真的像我們眼前呈現的這樣嗎?種種的疑惑,因為佛法而有了答案,就正如第一天行香時,住持和尚開示,靜相是現象,動相是現象,在動靜中有一個不變的,認識到了,就要直下承擔。

1.2.學員於過堂、行香之間,保持覺察覺照,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3.團參中,主七和尚為學員解答禪修之疑惑,指引明悟本心。
  

台灣師範大學中智佛學社公關長╱傳續

禪七最後幾天,打坐之前,都會給自己加油喊話,覺察到這是有所求時,就提醒自己不理妄想,然而當中已起了很多的念頭。後來聽大和尚開示,不要追求清涼的境界,清淨心是本具的,要萬緣放下,我就把這些念頭放下,很專注地一念不生,真的坐到好香!

台灣師範大學衛教所、大專青年禪學會社員╱傳和

這次最大的體悟,不是在動、靜的分別,而是要保持覺性存在。以前聽大和尚說,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我就想,靜就是打坐時沒有妄想執著,但是,如何把動則萬善圓彰這個通則,運用到事情的細部?後來發覺重點是面對生滅的境界,不去相續攀緣、不起貪瞋癡、不造殺盜淫妄,始終保持覺性存在。

台南藝術大學孝諦佛學社╱傳義

感恩主七和尚的開示,讓我成長很多,尤其聽到畢陵伽婆蹉尊者悟到這念心,連續保任二十一天,永斷煩惱成道證果的公案,希望大家解七後繼續用功,保持當下這念心,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們去傳播佛法,我們一起努力,來報答開山祖師、主七和尚、師父及護七菩薩們。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前社長╱傳音

隨著一次又一次打七,愈來愈有所體悟,雖然禪七中還是只知道吃飯、睡覺、打坐、聽開示;但是,我知道我吃什麼、為什麼吃,聽什麼、為什麼聽。另外,希望學習大和尚淺顯易懂的開示方式,與同學分享、推廣佛法。在此,也與各校佛學社幹部共勉,持續精進用功來打禪七。

普天精舍護法會社會發展組副組長/傳語

我努力依著大和尚的開示用功,跟腿痛奮鬥三天後,坐到了幾支好香,妙不可言;所以,我相信將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落實在生活中,我們的家庭、事業一定會愈來愈圓滿與成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