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夏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本寺于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日及七月七日至十四日举行“大众精进禅七”与“学界精进禅七”,一千四百多位来自美国、义大利、澳洲、泰国、菲律宾、香港、日本、台湾等海内外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各界人士回山用功,期能彻见清净自性。

  二十六日下午,主七见灯大和尚于五楼大禅堂主持洒净与起七仪式,并于起七茶会中以“喝茶的人是谁”提点大众,要全心投入,朝着契悟本具的清净心努力。晚间起香,主七和尚教导大众修习数息观、静坐及行香要领后,正式展开禅修。

  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为增益禅修助缘,恭请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禅七期间,每日十支香,学员于坐香、行香、早晚课诵及过堂动静之间,不离当念,以究明心地。

1.2.主七见灯大和尚慈悲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期能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成就定慧等持的无上菩提心。
3.海内外一千四百多位学人于禅堂中,闻法禅修,精进参究,以彻见清净自性。
  

修除无明 契悟禅心

  主七和尚于禅七中开示,“禅者,佛之心”,佛之心就是觉悟的心,就是对于心的真实道理、本质、相貌、规则有正知正见,所以禅心就是觉悟的心、就是佛心,就是对于心性之理有正知正见的心。那为什么要修?“修”有二个意思,一个是修除,世尊成道时告诉我们,人生会受苦、不如意、现实当中有种种的困难,是因为“妄想执着而不证得”,也就是对于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清净心,不清楚、不明白。不知道什么是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就称为无明,从无明的基础上,自以为是、一错再错乃至于表现成思想、行为,就统称为妄想执着。这些烦恼、执着大致分做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三大类。要改变不如意的现况,就要知道什么是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这是根本关键,就叫做“觉悟”。

  所以,为什么要禅修?因为要离苦得乐。因为没有觉悟,不知道什么是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所以观念错误乃至于思想偏差、行为乖谬,造成自己或他人种种不如意的苦果,没有办法得到真正的快乐、作主、自由、随心满愿。所以要改变,把错误的排除就叫做“修除”。修除错误就没有苦,可是这并不代表有快乐,所以还要“修正”,要符合正道、心性之理,要符合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符合本具清净心真实的规则、相貌、本质、原理。要怎么样达到呢?就要透过一些作为,这些作为统称为法门或者称为止观,所以禅修就是透过止观法门,去除心当中的妄想执着,建立起对心性之理、中道实相的正知正见,能够掌握,并且依之而行,就能够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解脱自在、了生脱死、究竟圆满如意乃至于成就佛道。

1.2.主七和尚于禅七中开示心地法门,勉励学人万缘放下,全力以赴,契悟人人本具的清净心,成就佛道。
  

成就正觉 功德无量

  禅修的功德不可思议,经云:“若人静坐一须臾”,“一须臾”就接近一支香静坐的时间,这一须臾的静坐如果成功了,会产生的功效是──“胜造恒沙七宝塔”。造塔建寺的功德非常殊胜,最少是天上的果报,“恒沙”就是恒河沙,静坐的功德,远远大于建了像恒河沙这么多数量的道场功德。究竟静坐的功德有多殊胜?“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天上的果报虽然非常清净、快乐胜过人间,但是道场最终会坏掉,功德就结束了。如果静坐一念相应,这个心没有烦恼、妄想执着,契悟本心本性,就能成就正觉,而成正觉的功德远远超过造恒沙七宝塔的功德,为什么?因为造寺建塔是世间的福报,世间的福报一定会改变、消失;但是成就正觉是出世间的功德,不但不会改变、消失,而且是不生不灭的,这一切功德福报的泉源,是每个人都有的本具觉性、清净心、如来智慧德相。所以,静坐可以让我们烦恼化除乃至于漏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掌握到所有功德福报的泉源,就是无量的功德、福报。大众在禅七中用功,就是在因上面努力,持续精进,一定能够成就正觉,不要等闲视之,要善自珍惜。

  古德云:“修行百千劫,悟在刹那间。”学人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导,精进参究心地,并于团参中解惑释疑,深生信解;最后二日坐长香,个个摄心用功,直探心源。解七在即,主七和尚殷殷叮咛,坐到好香,悟到这念心,出了禅堂要继续保任,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在生活中应对进退、为人处世,始终保持觉性存在,这个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这样如实地努力,最终必能成就佛道。

  七日禅修功圆,人人法喜充满,解七茶会中,踊跃法布施;主七和尚也勉励大众将禅修心得与他人分享,启发自觉,共同迈向觉悟之道。学员满怀感恩,发愿秉持开山祖师的教诲及主七和尚的期许,接引有情闻法禅修,令社会更为清净光明,为世界带来和平,成就人间净土!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文/编辑部整理


淡江大学国际企业系助理教授╱传安

依着大和尚的指导,从数息、观息、中道实相观,终于坐到了好香,心中非常感恩。但是,随之而来却是诸多妄想、分别,直到大和尚开示九住心、四种随顺觉性,才知道好香也有不同层次,于是放下执着,老老实实地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愿将这念清净心供养开山祖师,并感恩大和尚、师父及义工菩萨们。

泰国圣心学校中文教师╱传摩

我非常喜欢在中台打七,因为大和尚开示的心地法门,对我很有启发;而且大家在禅七中很守规矩,不用行动电话与禁语,我在禁语后,才知道自己的心不够安宁;另外,坐长香时,感觉好殊胜、法喜充满。我希望大家回去后,跟精舍的师兄们分享,让更多人来打禅七。

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传溪

禅七第二天,我开始感受到腿痛,即使拚命数息,还是很痛,最后念头一转,不管它,没想到我的心就这样如如不动、安住、作主,即使腿痛,也可以接受,当下,真的是法喜充满!

普台高中、国小围棋社团指导老师╱传善

这次禅七,深深体会“客尘主空”、“应病与药”的道理;每次打七的前几天总是念头不断,这次在第二天就改善,我决定要持续做定课,努力作主。我也发现修慈悲观,对治瞋心很有帮助,所以,法无高下,应病与药,修行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法门。

台中市立沙鹿国中教师╱传辖

从小对人生有许多疑惑,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这个世界是真的像我们眼前呈现的这样吗?种种的疑惑,因为佛法而有了答案,就正如第一天行香时,住持和尚开示,静相是现象,动相是现象,在动静中有一个不变的,认识到了,就要直下承担。

1.2.学员于过堂、行香之间,保持觉察觉照,人在哪里,心在哪里。
3.团参中,主七和尚为学员解答禅修之疑惑,指引明悟本心。
  

台湾师范大学中智佛学社公关长╱传续

禅七最后几天,打坐之前,都会给自己加油喊话,觉察到这是有所求时,就提醒自己不理妄想,然而当中已起了很多的念头。后来听大和尚开示,不要追求清凉的境界,清净心是本具的,要万缘放下,我就把这些念头放下,很专注地一念不生,真的坐到好香!

台湾师范大学卫教所、大专青年禅学会社员╱传和

这次最大的体悟,不是在动、静的分别,而是要保持觉性存在。以前听大和尚说,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我就想,静就是打坐时没有妄想执着,但是,如何把动则万善圆彰这个通则,运用到事情的细部?后来发觉重点是面对生灭的境界,不去相续攀缘、不起贪瞋痴、不造杀盗淫妄,始终保持觉性存在。

台南艺术大学孝谛佛学社╱传义

感恩主七和尚的开示,让我成长很多,尤其听到毕陵伽婆蹉尊者悟到这念心,连续保任二十一天,永断烦恼成道证果的公案,希望大家解七后继续用功,保持当下这念心,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地方等着我们去传播佛法,我们一起努力,来报答开山祖师、主七和尚、师父及护七菩萨们。

大同大学大智佛学社前社长╱传音

随着一次又一次打七,愈来愈有所体悟,虽然禅七中还是只知道吃饭、睡觉、打坐、听开示;但是,我知道我吃什么、为什么吃,听什么、为什么听。另外,希望学习大和尚浅显易懂的开示方式,与同学分享、推广佛法。在此,也与各校佛学社干部共勉,持续精进用功来打禅七。

普天精舍护法会社会发展组副组长/传语

我努力依着大和尚的开示用功,跟腿痛奋斗三天后,坐到了几支好香,妙不可言;所以,我相信将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落实在生活中,我们的家庭、事业一定会愈来愈圆满与成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