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夏季僧眾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適逢夏安居勝緣,本寺於五月二十二至二十九日、六月十二至十九日,舉辦二梯次夏季僧眾精進禪七,本山及海內外精舍法師萬緣放下,齊赴禪堂,精進辦道以期明悟本心。

明心見性 見性成佛

  五月二十二日下午三時,主七見燈大和尚於五樓大禪堂,主持灑淨與起七儀式,並於起香後為大眾開示:禪七的目的就是希望在七天當中能夠剋期取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是一個理論,而是究竟止觀、圓頓止觀、菩提大道、成佛之路。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成佛,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就佛道,沒有成就之前就需要方便,什麼樣的方便才能夠真正達到究竟?就要靠這個最勝方便──「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明心」,就是心要清楚明白,也就是心不要有無明,有無明就會衍生出妄想執著;心不要有妄想執著,就是這個心沒有無明惑、塵沙惑、見思惑。無明惑、塵沙惑、見思惑在我們凡夫的境界當中,最具體的就是貪、瞋、癡、慢、疑、邪見六種根本煩惱,如果有這些煩惱,就會表現出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四種心的病態。

1.見燈大和尚提示學人,禪七當中要剋期取證,朝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而努力。
2~4.大眾法師於坐香、行香、早晚課誦及過堂動靜之中,收攝身心,時時返照自性。
 

  

  妄想,就是妄想紛飛,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患得患失,心作不了主,沒辦法專注,這是心的第一種病態。第二、昏沉,妄想好像沒有了,可是卻打瞌睡,沒有辦法作主。第三、無聊,沒有妄想、沒有昏沉,但也不清楚什麼是心清楚明白,所以坐在這裡,無所事事。第四、無記,無記分為空亡無記和獨頭無記就是做夢,所謂「聖人無夢」,晚上睡覺會做夢,就表示心當中不清楚、不明白,還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所以要繼續努力。空亡無記,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好像得到一個清淨、空洞的境界,誤認為這就是所謂的空性、清淨心現前,這個也是走錯路。古德講:「死水不藏龍」,不管是好的、不好的、清淨的、輕安的境界,統統都不要在這上面打轉、執著,要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不理它。所以,「明心」就是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沒有貪瞋癡,不造殺盜淫,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就是「明心」。

  什麼是「見性」?「性」就是佛性,就是空性、心的本體、真實的相貌、不起心不動念;「見性」不是「去看」、「去找」,「見性」就是安住在覺性上面,如何「安住」?「見」是知見的意思,知道能知的這個心就是覺性,不打妄想就是覺性、就是空性,這就是安住,有這個知見就是不生不滅,再來就是保持,所以「見性」就有安住、保持這個知見的意思。

  因此,「明心見性」就是能知的這個心,要直下承擔,不打妄想就是明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不生不滅的心,要在這個地方來保持,這樣子一直保持下去;所以保持這個心,始終清楚明白不打妄想。知道能知能聽、不打妄想的這個心,就是菩提心、覺性,這樣子一直保持,就叫做明心見性;這樣子保持、持續來努力,就能成就「見性成佛」的功德。始終保持覺性、佛性存在,就能夠究竟覺悟成就佛道,這就稱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古德云:「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禪七每日十支香,大眾法師於坐香、行香、早晚課誦及過堂動靜之中,依著主七和尚開示的心地法門,收攝六根,堅住正念,時時返照,期以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向上一路,親見自家珍寶。

 

 一念不生 萬善圓彰

  解七在即,見燈大和尚更慈悲提示大眾:古德指導我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所以,大眾為常住發心、研究經教、弘法利生,行住坐臥中,就要練習在任何時刻都不打妄想,至於這些事情要做好,就離不開因緣果報之理,大眾要在這個地方來下功夫。有了正知正見就不是妄想,就是心之用,心清楚明白就是所有功德的泉源。作用了以後知道緣起性空,回歸到不作用,不作用是心之體,心之體是什麼?就是一念不生。所以銷歸自性,歸無所歸,要能夠做到每一件事情、每一個時刻都是這樣子,就需要堅持的功夫。因此,出了禪堂要怎麼樣繼續來用功?就是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

  古德云:「無思無念是真空,妙德法身自見中,應機接物契真智,十方世界總流通。」大眾法師於禪堂中,精進參究返照心地,均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出了禪堂,繼續以堅定的願心,秉持開山祖師的教誨及住持和尚的帶領,推動禪修,接引一切有情悟得本具光明性德,共證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