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夏季僧众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适逢夏安居胜缘,本寺于五月二十二至二十九日、六月十二至十九日,举办二梯次夏季僧众精进禅七,本山及海内外精舍法师万缘放下,齐赴禅堂,精进办道以期明悟本心。

明心见性 见性成佛

  五月二十二日下午三时,主七见灯大和尚于五楼大禅堂,主持洒净与起七仪式,并于起香后为大众开示:禅七的目的就是希望在七天当中能够克期取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不是一个理论,而是究竟止观、圆顿止观、菩提大道、成佛之路。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皆当成佛,每一个人都可以成就佛道,没有成就之前就需要方便,什么样的方便才能够真正达到究竟?就要靠这个最胜方便──“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明心”,就是心要清楚明白,也就是心不要有无明,有无明就会衍生出妄想执着;心不要有妄想执着,就是这个心没有无明惑、尘沙惑、见思惑。无明惑、尘沙惑、见思惑在我们凡夫的境界当中,最具体的就是贪、瞋、痴、慢、疑、邪见六种根本烦恼,如果有这些烦恼,就会表现出妄想、昏沉、无聊、无记四种心的病态。

1.见灯大和尚提示学人,禅七当中要克期取证,朝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而努力。
2~4.大众法师于坐香、行香、早晚课诵及过堂动静之中,收摄身心,时时返照自性。
 

  

  妄想,就是妄想纷飞,想过去、想现在、想未来,患得患失,心作不了主,没办法专注,这是心的第一种病态。第二、昏沉,妄想好像没有了,可是却打瞌睡,没有办法作主。第三、无聊,没有妄想、没有昏沉,但也不清楚什么是心清楚明白,所以坐在这里,无所事事。第四、无记,无记分为空亡无记和独头无记就是做梦,所谓“圣人无梦”,晚上睡觉会做梦,就表示心当中不清楚、不明白,还有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所以要继续努力。空亡无记,没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好像得到一个清净、空洞的境界,误认为这就是所谓的空性、清净心现前,这个也是走错路。古德讲:“死水不藏龙”,不管是好的、不好的、清净的、轻安的境界,统统都不要在这上面打转、执着,要了解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就是不理它。所以,“明心”就是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没有贪瞋痴,不造杀盗淫,没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就是“明心”。

  什么是“见性”?“性”就是佛性,就是空性、心的本体、真实的相貌、不起心不动念;“见性”不是“去看”、“去找”,“见性”就是安住在觉性上面,如何“安住”?“见”是知见的意思,知道能知的这个心就是觉性,不打妄想就是觉性、就是空性,这就是安住,有这个知见就是不生不灭,再来就是保持,所以“见性”就有安住、保持这个知见的意思。

  因此,“明心见性”就是能知的这个心,要直下承担,不打妄想就是明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不生不灭的心,要在这个地方来保持,这样子一直保持下去;所以保持这个心,始终清楚明白不打妄想。知道能知能听、不打妄想的这个心,就是菩提心、觉性,这样子一直保持,就叫做明心见性;这样子保持、持续来努力,就能成就“见性成佛”的功德。始终保持觉性、佛性存在,就能够究竟觉悟成就佛道,这就称为“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古德云:“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禅七每日十支香,大众法师于坐香、行香、早晚课诵及过堂动静之中,依着主七和尚开示的心地法门,收摄六根,坚住正念,时时返照,期以生处转熟,熟处转生,向上一路,亲见自家珍宝。

 

 一念不生 万善圆彰

  解七在即,见灯大和尚更慈悲提示大众:古德指导我们“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所以,大众为常住发心、研究经教、弘法利生,行住坐卧中,就要练习在任何时刻都不打妄想,至于这些事情要做好,就离不开因缘果报之理,大众要在这个地方来下功夫。有了正知正见就不是妄想,就是心之用,心清楚明白就是所有功德的泉源。作用了以后知道缘起性空,回归到不作用,不作用是心之体,心之体是什么?就是一念不生。所以销归自性,归无所归,要能够做到每一件事情、每一个时刻都是这样子,就需要坚持的功夫。因此,出了禅堂要怎么样继续来用功?就是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任心自在,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

  古德云:“无思无念是真空,妙德法身自见中,应机接物契真智,十方世界总流通。”大众法师于禅堂中,精进参究返照心地,均有更深一层的体会;出了禅堂,继续以坚定的愿心,秉持开山祖师的教诲及住持和尚的带领,推动禅修,接引一切有情悟得本具光明性德,共证无上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