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三○四五年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为庆祝本师释迦牟尼佛三○四五年圣诞,及感念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法乳深恩,本寺于五月二十日举办“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近一万八千位护法云集五楼大禅堂、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般若讲堂等八大坛区,虔诚诵经、浴佛,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界有情,共证菩提。

药师盛会 精进报恩

  上午九时,大众至诚恭迎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慈悲入坛。总主法大和尚引领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伉俪、顾问及各精舍会长、功德主,佛前献供,至诚一心,虔诵《药师经》;亦开启本山暨所属各分院于原驻地,自启建日至八月二十五日,每日同步恭诵《药师经》,四众精进,普利有情,报答师恩之胜缘。

1~4. 住持见灯大和尚引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佛前献供,四众弟子近一万八千人恭诵《药师经》。
 


香汤浴佛 内净自心

  浴佛大典于上午十时三十分展开,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带领大众恭诵《浴佛功德经》,并以香汤灌沐太子金身,庆赞佛诞,缅怀佛恩,仪式庄严隆重,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县议员吴国昌先生亦莅会浴佛祈福。林县长于致词中表示:“参加浴佛,除了净化自己,更希望社会平安和谐。同时也藉此感谢中台禅寺,无论是埔里灯会,赞助四座美轮美奂花灯,或是花莲大地震捐款四百万赈灾,率领法师们诵经祈福等菩萨愿行,中台禅寺对南投、对社会的贡献是大众有目共睹,令人非常感动”。

  见灯大和尚于会中开示:今天是农历四月八日浴佛节,我们在这里庆祝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共同来表达身为佛弟子知恩感恩报恩、不忘失这个根本。因为佛法的根源、起点,就从世尊的降生开始,世尊一生八相成道的行谊,在事相上告诉我们要这样努力来成就佛道,在理上也是如此。如同今日的浴佛法会,我们恭诵《浴佛功德经》,有种种清净的功德,这个是“事”,接着要由事显理,知道了道理以后,还要由理来入事;所谓“外沐诸尘,内净自心”,浴佛法会中,用香汤来灌沐佛像,在事相上,我们把佛像外面的尘垢、尘埃来洗除、净化,清洁佛像,表达知恩感恩报恩、不忘本之意。


1~3. 护法总会李总会长等善信檀越参加浴佛法会,庆赞佛诞。
4.住持见灯大和尚于法会中慈悲开示法要。
5.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莅会浴佛与致词,表达关心与祝福。
 

  在理上面,浴佛法会是藉由庆典这个方便,来告诉我们真实究竟的道理,让我们能够从方便回归到究竟。就一般人而言,浴佛法会就是佛弟子庆祝佛陀诞生,一个很热闹、欢喜的活动。可是如果我们能够看到它的根本精神,就能了解,浴佛法会对佛弟子而言,就是一个止观法门、一个修行的过程,目的就是帮助我们契悟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去除妄想执着、回复清净,乃至于最终成就佛道。

  世尊诞生的时候,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东南西北各走七步,步步生莲,然后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一般人认为这是指世间有圣人出,大慈大悲来普度众生,我们就能够得到解脱,事实上,除了事相上有这样的作用外,其实是开示我们,每个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这才是真佛之所在。东南西北各走四方,步步生莲,是指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的本具清净心,这个清净心遍一切处,能生万法,具足体相用三大,是所有一切万事、万物、万法存在的依据,所以是最尊最贵的。我们要得到解脱,就要在这个“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来安住,就能够离苦得乐,了生脱死,出离三界。

  浴佛法会中,我们用香汤来灌沐如来,这也是一个事上面的比喻,“香汤”指的就是修种种的福报,所谓万德庄严,福慧双修,修六度万行,修一切的善法,所以福德、智慧就是香汤;那要怎么样来“灌沐”?就是返照的意思,时时刻刻反省检讨,时时刻刻觉察觉照,这就是“灌沐如来”。虽然说佛像沾染了很多的尘垢,我们用香汤来灌沐回复清净,然而佛像始终是存在的,就好像我们的佛性是如如不动、本自清净。所以要成就佛道,就是在这个灌沐之后,没有尘垢的佛性来安住;我们反省检讨、去除妄想执着、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之后,要回到没有妄想的这个清净心来保任,就能够像如来一样成就佛道。而保持、保任就是“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这样子来努力,最终就能够像释迦牟尼佛三惑漏尽、三身圆满,万德庄严。因此,浴佛法会就是透过事相告诉我们“外净诸尘,内净自心”的道理,外在清净佛像,而我们心中则是要来返照、反省检讨、觉察觉照,清净自己的自心、佛性,清净自己的法身佛。

  所以,浴佛法会是一个止观法门,要修习成功,就要先知道这些道理。真正的浴佛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悟到这个心,就是太子佛现前、就是真佛住世。古德云:“悟后起修,方是真修”,悟到这个心,再来就是要站得住、站得长,这就是保任的功夫。所谓“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不论是水边林下保养圣胎也好,或是在大众当中磨炼、保任也好,这就是浴佛真正的意义、真正的功德之所在。所以,修行学佛就是要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具体的作为就是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这就是香汤、就是灌沐,时时刻刻反省检讨,就是灌沐如来,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来努力,这样就一定能够成就佛道!

  下午一时,于五楼大禅堂举行三皈五戒传授大典,共有近二千三百人发心皈依三宝、一千五百余人求受五戒。在住持和尚的慈心教嘱中,大众欢喜踊跃,于佛诞日成为正式佛弟子,开启迈向菩提大道的方向,在向佛学习中,以清净三业,为家庭、社会带来和谐与光明!


1~3. 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传戒,近二千三百人欢喜皈依三宝、一千五百多人正受五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