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中台广传








二○一八年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欧洲弘法报导

文/编辑部


  承续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广度有情的弘法愿行,二○一八年住持见灯大和尚应华义寺护法居士及欧洲各地居士祈请,于五月一日至五月十四日远渡重洋赴欧弘法。

  「迢迢弘法路,常游无疲厌」,二周以来住持大和尚不辞辛劳,跨洋越国,历义大利、荷兰、法国三个国家,举行五场开示;并于华义寺主法五周年庆及三皈五戒法会,共二千六百多人于海外得闻中台心法,佛法甘露普润了众生心田,点亮了每个人的自性心灯,也为中台广传开创历史新页。

五月三日义大利米兰(Milano)弘法开示

  住持见灯大和尚五月三日慈悲莅临欧洲弘法的首站──米兰,为当地中外人士开示法要。海外居士莫不欢欣期盼,把握这难得的闻法因缘,踊跃参与。弘法讲座于下午四时假Rosa Grand Milano饭店会议厅举行,现场涌入三百位居士聆听法要。

    
  1~3. 大和尚远赴欧洲弘法,首站莅临米兰开示,会后与欧洲护法居士欢喜合影。

  大和尚以「如何追求人生真实富贵」为题,为大众开示中提到:「三世因果」就是有因必有果,因果必定会发生的条件,就是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这是因果的规则。一般人不管有没有学佛,对因果会产生怀疑,就是因为没有掌握到因果能生万事、万物、万法,它产生的根本原理,就是因缘果报自作自受。「自作自受」是什么?就是能生万法的这个心,是自己能够掌握的,掌握这个规则,就能够随心满愿。那它的根本在哪里?如何掌握呢?它的根本不在其他地方,就在每个人的本心本性上,在佛法叫做清净心,或者称为菩提心、觉性。所有因果产生的根本,原来都来自于自己,我们的命运不管是好、是坏;是如意还是不如意,都是自己造成的,所以,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佛法告诉我们,我们这个心就是主人翁,这个心的作用能够产生万事、万物、万法,心作用的规则,就是因缘果报的规则。所以进一步要清楚什么是所谓的佛性、清净心?这个心是如何作用?它作用出来,是怎么表现?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环环相扣把它厘清,才能真正获得利益。

  这念心,就是每个人都有的本具清净心,也就是现在能听的这个,师父在这里说法,我们自己在听的这个,不打妄想,这个就是本具的清净心。即使不知道心是什么,可以透过心的作用间接证明心的存在,证明每个人都有佛性,证明这个道理是真实的。心的作用表现出来就包括思想、意识的活动,称为意业,「业」就是作为;再来就是口业,表达、沟通能够符合自己的预期;再加上行为。思想、言行,这身口意三业,决定我们要面对的结果、决定我们的命运,而这些都是从本具清净心的作用、起心动念发生的。所以因缘果报,自作自受,这个「因」就是起心动念、身口意三业。「水能载舟,水能覆舟」知道此理,只要掌握根本,就能掌握成功、避开灾难。知道这个规则,进一步就是生活上面的落实。希望得到真正的大富大贵,就要按照这个真实的规则来运作。

  开示于下午六时圆满结束,现场居士法喜欣悦,踊跃提问,并于会后热烈讨论闻法心得,希望能把握因缘多聆听大和尚的开示,解答对佛法、修行的疑惑,更殷切期盼大和尚能经常莅临米兰弘法。

五月五日义大利普拉托(Prato)弘法开示

  位于义大利普拉托的禅修中心,由一群曾于华义寺禅修闻法的居士组织而成,因渴仰中台心法,故礼请华义寺住持法师,每周前往禅修中心开示法要、指导禅修静坐,中台心法遂于此地法缘渐开,目前已有上百位居士固定禅修、护持。为进一步与更多人分享佛法的利益,普拉托禅修中心居士遂发起,于义大利佛罗伦斯筹建一座道场──华藏寺,祈请中台心法能在此地弘扬,经大和尚慈悲应允,目前筹备工作正积极进行。

  逢值大和尚莅临义大利胜缘,禅修中心护法居士更积极恳请大和尚赴普拉托弘法,并向大和尚报告华藏寺筹备进度。

    
  1~3. 大和尚莅临普拉托弘法,受到热烈欢迎,会场中四百位嘉宾聆听法要。

  法会于五月五日上午十一时于普拉托Teatrodante Carlo Monni剧院举行,大和尚一莅临会场,便受到禅修中心护法干部列队热烈接驾欢迎,剧院中四百个座位早已坐满闻法的信众。

  大和尚于开示中提到:佛经告诉我们,起心动念就是因,因能感果。这个果就是自己造成的,所以这个果报也是我们自己要面对的。我们自己要面对、接受的果报、效应,就称为「命运」。

  所以命运的本质是一种果报,命运这个本质、果报的产生,是源自于身口意三业、心的作用而形成的。除了身口意三业,还要配合外在的时间、空间、人、事、物,要恰如其分,才能够产生具体完整的效应。如果我们有良善的起心动念,就是良善的因,有良善的因,再配合条件具备了,就能够产生良善的果报,这就符合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报;同时,只要有因就能够感果,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这些结果是我们自己要面对的,所以称为「因缘果报,自作自受」。

  了解了产生富贵、灾难的根本原理,就有正确的方向。希望得到良善的果报,所谓福德、功德,物质层面的满足、精神层次的安定、伦理道德的圆满,乃至于心灵世界的究竟,就要在善因上面来努力。因为善因才有善果,善因就是良善的起心动念,良善的起心动念,产生出来就是良善、清净的身口意三业。真正细部的部分,大众自己还要持续努力去听经闻法,去博学多闻、深入经藏。大众今天听闻到佛法,觉得很好,但是细部没有办法深入的,将来在华藏寺落成之后,就有机会进一步深入。有道场可以听经闻法,是福报,这也是大众发心成就的功德。

  因缘果报之理就是产生富贵、灾难的根本原因。知道了这个道理以后,要得到富贵,那就顺着因缘果报、种善因得善果这个方向去努力;要避开凶险,就不要顺着种恶因得恶报这个方向去作为。所以这些吉凶祸福都由自己掌握,也就是命运是可以自己掌握的。了解了以后,心里就踏实,努力就有方向。

  开示于下午一时圆满结束,大和尚并慈悲接受斋僧供养,共有二百七十位禅修中心护法居士及当地善信参加午宴餐叙,会场中洋溢着法喜感恩,一方面因听闻正法而感恩,一方面期待新道场的成立能持续闻法而欢喜。午宴于下午三时三十分圆满结束。

4~6. 大和尚与当地护法善信餐叙,并合影普照,为海外闻法的胜缘留下欢喜见证。
 

五月六日义大利罗马(Roma) 华义寺五周年庆暨三皈五戒法会

  五月六日上午九时,华义寺护法居士一千一百余位欢欣喜悦,早早于寺前道路列队排班接驾,恭迎见灯大和尚莅临华义寺主法五周年庆法会。九时整,当大和尚莅临时,大众夹道欢呼、礼炮声不绝于耳,以至诚热烈的掌声,表达内心最大的欢喜与感恩。九时三十分,由启建总功德主、护法会周荣誉会长,以及护法会白会长、精舍护法代表恭迎住持和尚慈悲入坛主法。灯晃耀赞中,大和尚引领护法干部佛前献供,并为华义寺五周年庆切糕祝愿:一愿正法久住,佛法长兴。再愿道场平安,法务兴隆。三愿与会大众,事业成就、家业成就、学业成就、道业成就,发菩提心,永不退转。现场大众掌声热烈,欢喜见证华义寺落成五周年,于大和尚的祝愿中,向护法护教的新里程迈进。

    
  1~3. 华义寺欢庆落成五周年,海外居士欢欣恭迎见灯大和尚亲临主法,并切糕祝愿,一千一百余人参与盛会。

  经云:「一切善法,因善知识能发起故。」值此五周年庆胜缘,华义寺护法居士饮水思源,深刻感受到在护教闻法中,佛法为自己人生带来的光明,纷纷上台发表心得,表达内心的感恩。白会长表示:「非常感恩大和尚莅临欧洲弘法,感恩法师的教导与带领,所有居士齐心护持,才有今日华义寺的成就,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一起来学佛。」周荣誉会长提到:「华义寺从无到有的过程,非常感恩大和尚及华义寺所有法师,深刻感受到闻法、禅修的利益,也希望更多人一起来成就佛罗伦斯新道场的成立。」华藏寺的发起人、华义寺护法会王副会长致词时表示:「在台湾听到大和尚的开示,便下定决心要落实佛法,发现到佛法为人生带来不可思议的正面影响。希望未来华藏寺,能够像华义寺一样有那么多的人一起来护法,大家一起发心,将中台心法在欧洲广传。」华藏寺发起人、华义寺护法会贾副会长提到:「学佛后,周围的人都感觉到自己改变很多,感受到佛法为人生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希望大众一起加入华藏寺筹建工作,建设道场,护持佛法弘扬,利益更多人」。

1.2. 海外善信恭敬聆听见灯大和尚慈悲甘露法语。
3~6. 华义寺白会长、周荣誉会长、王副会长、贾副会长上台致感恩词,虔诚表达护法愿心。


  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时提到:今天是中台禅寺在义大利罗马分院华义寺落成启用五周年庆法会。事实上华义寺由筹备、筹建五个年头,正式落成启用至今五年,前前后后共超过十年的时间。这十年来,诸位护法居士、发心功德主,出钱出力,共同来护持启建。

  所谓创业维艰,一件事情在起步的时候,通常都是比较困难的。乃至于佛法来到欧洲义大利,欧洲是基督教、天主教信仰的主要国家,再加上人生地不熟、语言上的生疏、隔阂,要将佛法这个世间、出世间最高的真理传播,跟大众分享、让大众接受、信受奉行,乃至于最终能够受到启发、自觉,然后自悟自证,这是相当不易的,因为外在客观的条件确实很困难。所以这是菩萨的发心,心愿广大、愿力广大,所成就的功德当然广大不可思议。

  今天有华义寺这个道场,提供给大众听经闻法、修行学佛、禅修,让大众找到人生的安身立命之处,学习在世间应对进退、做人做事之道。掌握到这个真正能够成功、成就的规则,建设这个道场的功德、意义,以及佛法弘扬的目的、价值,就呈现出来了。也因为这种价值能够呈现出来,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获得、分享,所以,这些共同来成就、发心、护持的人,他们的成就、功德、福报,也会因为透过分享、令他人成就,自己的功德福报也会再增功德、再增福报。所以护持道场、听经闻法的功德广大不可思议。

    
  1~3. 见灯大和尚慈悲入坛主法「三皈五戒法会」,两百五十位海外居士把握因缘,至诚求戒。

  佛法里面讲,护持道场的功德,是天上的功德,功德广大等同于初禅。而盖道场带来的利益,也不仅仅是初禅的功德,盖道场的目的有二重:一是「上求佛道」,一是「下化众生」。我们自己精进用功,再来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利益大众,这个是道场存在的目的、要发挥的功德。盖道场的利益,不仅仅是道场本身存在的利益,更进一步是要大众能够契悟本心本性。所以来道场学习佛法,获得佛法的深义,得到佛法的要领,能够契悟、觉悟,这个功德就远远大过盖道场的功德。然而盖道场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前方便的准备,有了道场,大众在这个基础上来努力,就可以更上一层楼,透过听经、闻法、禅修,明心见性,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能够成就等同如来的功德。

  大众听闻大和尚的开示,对护法、修行的信心更为坚固,个个法喜充满,以最热烈的掌声感恩大和尚慈悲开示。海外闻法、受戒因缘难遇,下午二时三十分恭请见灯大和尚主持三皈五戒法会,大众更是积极把握胜缘求戒。此次,共有近二百人求受三皈依,五十人求受五戒,借由皈依、受戒因缘,于出世缘,种解脱因,为修行之路奠立更上层楼的基石。

  晚间七时,举行华义寺护法会联谊活动,三百位护法居士欢喜齐聚一堂,以至诚感恩心恭迎住持和尚莅临会场。护法居士们更准备精彩的表演,由儿童禅修班至研经班,从华义寺护法会干部到普拉托禅修中心居士,大众和合精彩演出,表达对大和尚慈悲赴欧弘法的感恩,更希望未来华义寺的弘法因缘,更广、更深、更上层楼;华藏寺筹建顺利圆满,以精进力、发长远心,永不退转。护法会联谊活动于晚间九时功德圆满,也为华义寺五周年庆划下成功、圆满的句点。

1~4. 华义寺举行护法会联谊活动,各级禅修班学员以精彩表演,表达对见灯大和尚的热烈欢迎与感恩。

五月八日荷兰莱顿(Leiden)弘法开示

  于荷兰莱顿的弘法开示,缘起于荷兰当地社会贤达渴仰佛法,遂与华义寺护法干部共同发起祈请住持和尚莅临开示。活动于当地十二时假Holiday Inn会议中心举行,荷兰当地居士自四面八方齐聚一堂,把握在海外难得的闻法因缘,聆听法要。

    
  1~3.大和尚应众祈请,首度莅临荷兰弘法,为当地民众开示佛法。

  大和尚于开示中提到: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将佛法的道理、佛法精髓,浓缩在四个准则当中,让每个人在生活上都能够落实,只要努力落实,一定可以有立竿见影的功效,那就是「中台四箴行」。

  对于「上」,就是指长辈、长官、领导,乃至于社会贤达,要秉持着恭敬、尊重之心,来面对、应对,称为「对上以敬」。对晚辈、对弱势,佛法告诉我们,要以慈悲、关怀的心来作为及应对,这是「对下以慈」。对于同事、兄弟姐妹、同侪、朋友这些人际关系,要以和合、和睦、和气、和平的这种心态、做法、言行来应对,这是「对人以和」。这样子来落实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在我们的人际上面,就可以得到良善正面的影响,就能够得到和谐、和合、和平。除了做人以外,我们还要面对很多的事、物,所以人的关系处理好了,对于做事这个层面,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做法来应对,这是「对事以真」。

  按照「中台四箴行」来做人做事,作为自己安身立命、应对进退的准则,那就等于掌握到佛法的精髓,掌握到改变命运的具体操作,也掌握到获得真富贵的根本。

  与会大众对于能够听闻到中台心法深表感动,大和尚也鼓励大众发长远心,薰修佛法,弘法开示就在大众的法喜感恩中顺利圆满。

五月十三日法国巴黎(Paris)弘法开示

  见灯大和尚一路风尘仆仆,为度众生不辞疲厌,五月十三日来到欧洲弘法的最后一站,人文荟萃的巴黎,进行弘法开示。当地的居民听闻华义寺护法居士分享学佛的利益,对佛法早已心生向往,得知大和尚赴欧弘法的讯息,纷纷踊跃报名。下午三时,可容纳四百人的华天中国城酒店北京厅早已座无虚席,大和尚在大众殷切期盼及热烈掌声中进入会场开示。

    
  1~3.大和尚欧洲弘法的最后一站,于法国巴黎开示法要,会后并慈悲与海外居士共进晚宴。

  大和尚提到:我们要获得真正的富贵,第一,一定要知因识果;其次,要达到称心如意、离苦得乐,就要断恶修善。「因」表现出来就是我们的起心动念,起心动念表现出来就是思想、言行,这就称为身口意三业。身口意三业就是因,因能感果,所以起心动念、身口意三业、思想言行,就会决定我们的命运;要掌握、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将因掌握住。把产生不如意结果、命运的因排除,叫做断恶;产生如意、富贵结果的因,努力去开创,就是修善。进一步就要广结善缘,万法仗因托缘所生,起心动念、身口意三业是因,缘就是外在的条件,时间、空间、人、事、物。事情的成就,除了个人的努力外,还要相关的条件具备,所以佛法告诉我们要广结善缘。时节因缘到了,自然能够水到渠成,左右逢源。希望得到成功、幸福,就必须这样努力,一个是断恶修善,一个是广结善缘,为自己的命运创造有利条件。如果要得到真正的大富大贵,就一定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要契悟本心本性、要觉悟,这是有次第的。

  聆听大和尚的开示大众满怀感恩,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敬意与欢喜。晚间大和尚慈悲与当地闻法的居士、华义寺护法干部共二百四十人共进晚宴,大众居士于晚宴中合唱「送别」,希望大和尚早日再来巴黎弘法。

  《六祖坛经》云:「是善知识有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性。」诚如大和尚在弘法开示中提到:「欧洲弘法,乃至于中台道场的建立,目的就是希望能帮助大众掌握自己的真生命,契悟、认识心灵世界,获得真正的富贵,能够离苦得乐,达到究竟圆满如意,乃至于成就佛道。」此次欧洲弘法,在见灯大和尚慈悲愿行的带领下,四众弟子依循开山祖师嘱咐「守护道场、落实弘法、深化修行」的方向,和合精进圆满欧洲弘法。祈愿中台心法广传全世界,一切有情俱能离苦得乐,同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