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植物采風集







驪歌揚起鳳凰花開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

    驪歌揚起鳳凰花開

  詩云:「花開六月鳳凰紅,學子生涯時有終,不捨依依離別意,前程各奔志如鴻。」每當驪歌揚起,莘莘學子即將踏出校園的初夏,也是鳳凰花開的季節。而鳳凰花就是鳳凰木所開的花。

鳳凰木Delonix regia花開燦爛

  鳳凰木學名Delonix regia (Bojer ex Hook.) Raf. 命名者Rafinesque Rue 解釋該屬名“Delonix”來自希臘文delos意為清楚的、明顯的,以及onyx意為「爪」,以其花瓣五片,宛如張開的爪;而種小名regius意為皇家的,用來形容這五爪之花美麗非凡。鳳凰花盛開時滿樹火紅,因此,又被稱為火燄木flame-tree。

  在中國,鳳凰又名火鳥,是古代傳說中的瑞禽,為百鳥之王,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而鳳凰木翠綠的二回羽狀複葉,彷彿展翅飛向天際的鳳凰。所以中文取名為鳳凰木,與其學名相互呼應,真是名符其實!鳳凰木原本是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特有的樹種,以其燦爛無比的外型,廣被引種至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做為行道樹和觀賞樹,深受世界各地人們的喜愛。

鳳凰木小檔案

  鳳凰木是豆科Fabaceae蘇木亞科Caesalpinioideae的大喬木,乾季落葉,高約8-25公尺,樹冠傘狀,樹皮粗糙,灰褐色。成樹的幹基有時會出現板根。葉片輪廓寬卵形,長20-40公分,二回羽狀複葉,羽片對生,15-30對,每羽片有小葉20-40對,小葉為長橢圓形,基部歪斜,葉緣全緣,葉端圓鈍;小葉片薄紙質,葉面為翠綠色,平滑且薄,葉脈僅中肋明顯。

  鳳凰木花序總狀或圓錐狀,頂生或腋生,聚生成簇。花大且色紅,連花萼內側都呈紅色,花萼和花瓣皆為5片,花冠徑約10公分,花瓣中有4枚大小相若,第五瓣則明顯稍大,基部有黃暈,上半部顏色較白,具有紅色斑點,瓣緣深粉紅;雄蕊10枚,花絲、花藥皆是深紅色,雌蕊寬線形,扁平、深紅色,藏在雄蕊間;花萼腹面深紅色,背面綠色。一簇簇橙紅絢麗的鳳凰花,與略且下垂,鮮明青翠的二回羽狀複葉,相互輝映,是令人驚豔的夏日風情。

  鳳凰木開花後,結出一條條長而扁的莢果,寬約5公分,長度可達60公分,由綠轉成深褐色,成熟後木質化,呈關刀狀,內藏40-50顆狹長橢圓形種子,種皮有斑紋,有毒,不可誤食。

深受喜愛賞玩兩宜
鳳凰花盛開時滿樹火紅,也被叫做火燄木。花萼和花瓣皆5片,像張開的爪。
翠綠的二回羽狀複葉彷彿鳳凰展翅,所以中文名叫鳳凰木。二回羽狀複葉,羽片對生,15-30對,每羽片有小葉20-40對。
長而扁的莢果,熟時呈深褐色且木質化,長度可達60公分,內藏40-50粒種子。

  由於樹冠傘形寬闊,花色豔麗,鳳凰木成為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優良的遮蔭樹、行道樹與園景樹,廣受大眾的喜愛。在氣溫高、光線強之處,鳳凰花似乎也開得愈為起勁漂亮。在台灣的中、南部,從幼苗至開花,大約需5-8年。

  台灣於1897年引入鳳凰木,不僅處處可見鳳凰花綻放枝頭的絢麗景象,鳳凰木更成為台南市市樹,因此台南市有了「凰鳳城」的美名,而位於台南市的國立成功大學,則以鳳凰花為校徽;無獨有偶,鳳凰木也是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市樹及廈門大學的校花。

  除了台灣,世界上還有哪些地方可以看到鳳凰木的倩影呢?

  在中國海南、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地,鳳凰木都是常見的觀賞樹。此外,亞洲的中南半島、印度次大陸、澳洲、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南部、亞利桑那州及加州的沙漠地區、夏威夷、關島、墨西哥、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秘魯、巴西……,幾乎所有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都可見其踪影。

  鮮豔繽紛的鳳凰木,不僅適合觀賞,鳳凰木的花、成熟的莢果和種子,也可以做為孩子們的天然玩具。取四片花瓣為蝶翼、兩根雄蕊為觸鬚、花萼為蝶身,正好組成一隻栩栩如生的「花蝴蝶」;已成熟乾燥的莢果,尚未裂開時,可充作打仗遊戲時的關刀;若搖晃莢果,種子在其中相互撞擊,沙沙作響,可是自然又環保的打擊樂器。而鳳凰木成熟的硬種子,則是玩「碰碰樂」的絕佳好材料。

保育狀態與面臨威脅

  鳳凰木原產於非洲東南方印度洋上的馬達加斯加島。馬達加斯加島是世界第四大島,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90%的野生動植物都是特有種,鳳凰木也是其中之一。目前鳳凰木的保育狀態如何呢?根據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評估,它處於無危等級(Least Concern),雖然在野外已是瀕危植物,但是由於世界各熱帶、亞熱帶地區皆廣泛引種栽培,目前無須擔心鳳凰木瀕臨絕種。

  然而有「樹木黑死病」、「樹癌」之稱的褐根病,以及同樣會致命的熱帶靈芝根基腐病,正悄悄地侵害老鳳凰木,造成根部腐壞、樹木站著枯萎,無預警地連根拔起倒下,甚至造成人畜受傷。對於這些病害目前仍未找到非常有效的防治方法,因此要提高警覺,一旦發現有上述病狀,要加強預防病害的擴散與傳染。

花開堪賞直須賞

  植物開花都會受到氣溫、日照、雨水等環境因素的影響,以鳳凰木為例,在北半球各地區,開花期雖然略有早晚、長短之別,但總是落在四、五月,五、六月,或是五至七月間;而南半球的鳳凰花季,則是集中在十一、十二月至翌年一、二月之間,因為此時北半球的冬天正是南半球的夏天,也是鳳凰花盛開的季節。

  詩云:「滿樹鮮紅映大千,塵囂數里隔雲煙,黎歌起奏催明日,奮翼揚帆正少年。」近年全球氣候異常,植物開花的情況也隨之變化,前幾年花蓮的鳳凰花曾有九月盛開的紀錄。親愛的朋友,有花堪賞直須賞,讓我們共同期待今年的鳳凰花開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