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光光相照--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一般人對於順逆、愛憎的感受,往往是建立於人我的分別對待上,自己成就了功德,就心生歡喜;看到他人成就善法功德,卻容易產生嫉妒、瞋恨。輕者,在背後說風涼話,認為對方沒什麼了不起;重者,惡意加以毀謗、破壞,不僅結下惡緣,也造作了惡業。

  「普賢十大願──五者隨喜功德」告訴我們,見到他人做了善事,不論大事或小事,都要以歡喜的心隨順應和、稱揚讚歎,乃至於協助對方圓滿功德。幫助他人成就功德、福報,也在成就自己的功德、福報。無論是身業、口業、意業,我們都能做到隨喜功德。

隨喜微因回勝果

  「隨」是隨順、不違背;「喜」是歡喜、無瞋。隨喜讚歎,一方面能除去自己的嫉妒心,另一方面能成就大功德。假使進一步協助對方圓滿功德,就稱為助施。例如,某甲想發心布施,卻苦於無物可施,自己知道了,便先將財物布施給他,目的是幫助他圓滿布施的功德,獲得善果。助施不僅限於財物,也可以用體力和言語,協助他人圓滿功德。

  什麼是體力上的助施?看到他人布施物品,自己可以出點力,幫忙拿、幫忙運送,協助對方完成這項功德。什麼是言語上的助施?隨喜讚歎他人的發心,讚歎布施的功德果報,這就是「隨喜功德」。有些人很吝嗇,不但自己不做善事,也不知道說好話,看到別人做善事還要嫉妒、毀謗。嘴巴讚歎幾句話,其實是很簡單的,「功德不可思議!」這就是隨喜功德。

  隨喜功德有什麼果報?很多人家享盡榮華富貴,這是他過去修善積福而來的,行善得善報。他家裡的傭人、工人,住在他家裡面,也沾著他的光明,住高樓大廈,穿也穿得好、吃也吃得好,到哪裡都有車子坐,可是這些都不是他們自己的,這就是過去修了隨喜功德,雖然自己沒有親自做善事,但我們能隨喜讚歎幾句,就能感得這些果報。

  佛三十二相當中有「手足網縵相」,就是「以見他為福,隨喜佐助故」,所以,見人行善,應該盡己之力隨喜助之。幫助他人成就善法功德,自己的心量也能拓展。幫助別人,不是為了自己的功德,而是希望對方成就功德,這就是無人相、無我相的布施。無相布施所成就的功德非常殊勝,所以《金剛經》云:「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營助布施益有情

  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任何眾生做了善事,我就歡喜讚歎。這個眾生不一定是人,而是包括六道一切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六道眾生也有他的善法。例如,看到畜生,不起卑賤的心念,想到牠是眾生,牠也有佛性,我們既然要度牠,就要用平等心來對待。

  所謂「犬守夜,雞司晨」。雞不是專門生蛋的,也不是專門給人吃的,牠也有牠的善法。什麼善法?早上起床,牠就知道要叫一叫:「天亮了,大家趕快起床去工作、去精進。」這種作為也是一種善法。犬有忠主之義,狗對主人忠心耿耿,所謂「狗不嫌家貧」,我們人類可能還會嫌棄自己的家庭貧窮下賤。

  慢慢去觀察,每個眾生都有其美德,所以都能歡喜讚歎。我不但現在如此,「念念相繼,無有間斷」,始終是這樣思惟、這樣修,從今以後朝著這方面去努力,這就是隨喜功德。

  《佛說四十二章經》亦云:「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沙門問曰:此福盡乎?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數百千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有數百千人各個帶著未點燃的火把,到火種處來取火,一個傳一個,乃至傳十個、百個、千個、萬個……。

  「熟食除冥」,點著的火把不但可以熟食、煮東西,還可以除冥、照破黑暗。不管是熟食或除冥,原先的火種雖然被分出去成為幾百、幾千,乃至幾萬支火把,它的光亮和功用,並沒有減少一絲一毫。

  「此炬如故」,原來的火把不但沒有減少其光芒,反而將附近地區照得更明亮。原先一支火把,只能照亮一個小區域,現在有十人、百人、千人、萬人,把火分照出去,就能使光明遍照。

  「福亦如之」,布施和助施所獲得的果報,就像這支火把一樣,可以無窮盡地傳布下去,不但光明沒有絲毫減少,反而遍照十方,功德無窮無盡。在佛法上來講,這就是「燈燈相傳,光光相照」,能化除愚癡和黑暗,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