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開山祖忌法會

文/編輯部


  《法華經》云:「當知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本年四月八日,伏值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為報恩師慧命再造之恩,舉行開山祖忌法會。法會中恭誦《金剛經》,並開放祖堂及開山祖師紀念塔,耑供四眾瞻禮、繞塔,緬懷祖德垂範。

勤行精進 念報慈恩

  上午九時三十分,來自美國、澳洲、日本、義大利、香港、泰國、菲律賓、台灣等海內外四眾弟子一萬二千餘人海會雲集,齊聚中台,參加「開山祖忌法會」。在五樓大禪堂、大莊嚴殿、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區,大眾肅穆莊嚴,齊誦本師聖號,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住持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並引領大眾恭誦《金剛經》,四眾一心虔誠,和合精進,上報恩師垂慈教化深恩。

  會中,見燈大和尚開示:今日是中台禪寺開山祖忌法會,這是為追思圓寂的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舉行的法會,所以稱為「祖忌法會」。中台道場是我們的恩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帶領中台禪寺四眾弟子共同發心、努力所成就的。從靈泉到中台、中台到普台,普台再到博物館,乃至於全世界一百零八家分院,種種道場硬體設備、相關設施、教化工作,透過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以這五種方便接引學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接引學人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開山祖師不但是在理上開示我們,還有事上種種作為:各級禪修班的推廣、法會活動,乃至各項禪七,透過種種菩薩行門教化、作為,讓我們契悟本心本性,成就無上菩提。

1.2.開山祖忌法會,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
3.見燈大和尚勉勵大眾,秉持開山祖師的教導,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廣積福慧,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4.四眾恭誦《金剛經》,虔誠精進,上報師長慈教深恩。
 

  老和尚從過去一直到最後,所開示的道理是相同、一致的:告訴我們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告訴我們要時時刻刻反省檢討。以中道實相為依歸的反省檢討,那就是要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覺悟;要在因上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來努力。這一切所作所為,無非是希望我們契悟本心本性,希望每一個人,乃至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究竟圓滿如意,成就佛道、成就無上菩提。

  中台禪寺今日的規模、成就,是我們的師父教導、帶領我們,同時也是中台四眾弟子一步一腳印,依教奉行,共同的成就。這個功德福報是屬於大眾的。老和尚讓我們從迷惑、迷惘當中,找到一條光明大道,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破」,能夠聽聞佛法,徹見本心,這就是每個人的真生命,每個人都有的真正安身立命之處,真正的主人翁。所以老和尚之於我們的教化、恩德,猶如法身再造父母。

  老和尚一生精進行道,所為一切完全就是佛法,呈現一個真正修道之人、菩薩行者,最佳、最真實的寫照。所謂現身說法,這一步一腳印,在在處處,身教言教表現出來的,就如老和尚開示的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我們的師父開示我們,也告訴我們如何達到,我們的師父說得到,也做得到。所以這就是最真實、最佳的寫照,是我們要效法、學習的。

1~4.來自海內外四眾弟子一萬二千餘人海會雲集,齊聚中台,感懷師恩,精進共修。

  每個人都能成佛作祖,每個人都有一個真正的祖師大德,這個祖師大德就是每個人都有的本具清淨心、本具的佛性。諸位能知、能聽、能覺的這個,就是本具的清淨心,就是真正的主人翁。所謂「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能為萬象主,不逐四時凋。」所有一切的存在、建立,都依諸位現在能知能聽的這個心,而存在、建立、產生的,這個是真正的祖師之所在。但是,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寶鏡蒙塵,所以沒有辦法真正作主,沒有辦法解脫自在。要怎麼樣來努力呢?佛陀、祖師大德、我們的師父都是這樣開示我們:要成為祖師,要順著祖師的規則;要成就佛道,就要乘著佛法真實的道理。祖師的規則、佛法的道理,就是順著心性之理,所以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才是真正的祖師之道。

  達磨祖師云:「亦不睹惡而生嫌,亦不觀善而勤措,亦不捨智而近愚,亦不拋迷而就悟。達大道兮過量,通佛心兮出度,不與凡聖同躔,超然名之曰祖。」就是要在不思善、不思惡,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在能生萬法、不生不滅這個心上契悟、安住,這就是祖師之道。「明佛心宗,行解相應,名之曰祖。」明佛心宗,就是要明心見性;行解相應,就是在理和事,都要契悟中道實相,都要符合心性之理。所以什麼是「明佛心宗,行解相應」?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這就是「明佛心宗,行解相應」,這就是真正的祖師之道。佛法是這樣子講,我們的師父也是如此開示我們:要在心性之理來契悟、安住。

  今日我們藉此因緣,除了追思、緬懷、效法以外,進一步知其所以然。在這個地方秉持著我們師父過去的教導、教誨,繼續努力,廣積福慧資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在這個地方一念不生、萬善圓彰,這樣子一定能有所成就。今日開山祖忌法會,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但能報答師恩,增長自己的功德、智慧、福報,乃至能夠成就無上菩提,這就是開山祖忌法會真實的功德,最大的意義之所在。

1~5. 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供,合掌繞龕三匝,帶領四眾弟子至誠頂禮。
 

奉持師教 知恩報恩

  開示後,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大眾齊心讚頌開山祖師讚,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花、拈香、獻茶、獻香、獻燈,合掌繞龕三匝,並帶領四眾弟子頂禮開山祖師,感念恩師慈佑教誨深恩。

  隨後,移壇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禮塔。四眾弟子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頂禮,繞塔三匝,並拈香供養,四眾齊心虔恭頂禮祖師紀念塔。法師與護法居士次第虔敬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四眾弟子對開山祖師的緬懷與感恩。下午,海內外精舍居士滿懷至誠,依序至祖堂瞻禮開山祖師舍利,並至開山祖師紀念塔前恭敬禮塔、繞塔,四眾和合,精進共修。


1~4.四眾弟子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頂禮,繞塔三匝,並拈香供養。
 

  經云:「善知識者,如法而說,如說而行……自修菩提,亦能教人修行菩提,以是義故,名善知識。」開山祖師一生行道,啟建道場,安僧度眾。三十年來,致力於佛法的弘揚,帶領四眾一步一腳印,建立中台世界,接引大眾認識佛法,契悟真理,師長深恩重德,莫可稱量,實難酬報。

  古德云:「知恩者,謂若隨順師教,行報恩行,方是知恩故。」知師恩、感祖德,弟子眾等必當依教奉行: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守護中台道場,以具體行願報師恩。咸遵慈教,如實行持,以此清淨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法界有情,同修福慧,護持正法,共證菩提。

1~3.四眾齊心至誠頂禮祖師紀念塔。法師與護法居士並依序虔敬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四眾弟子懇切的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