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开山祖忌法会

文/编辑部


  《法华经》云:“当知善知识者是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本年四月八日,伏值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为报恩师慧命再造之恩,举行开山祖忌法会。法会中恭诵《金刚经》,并开放祖堂及开山祖师纪念塔,专供四众瞻礼、绕塔,缅怀祖德垂范。

勤行精进 念报慈恩

  上午九时三十分,来自美国、澳洲、日本、义大利、香港、泰国、菲律宾、台湾等海内外四众弟子一万二千余人海会云集,齐聚中台,参加“开山祖忌法会”。在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般若讲堂、五观堂等坛区,大众肃穆庄严,齐诵本师圣号,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住持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并引领大众恭诵《金刚经》,四众一心虔诚,和合精进,上报恩师垂慈教化深恩。

  会中,见灯大和尚开示:今日是中台禅寺开山祖忌法会,这是为追思圆寂的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所举行的法会,所以称为“祖忌法会”。中台道场是我们的恩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带领中台禅寺四众弟子共同发心、努力所成就的。从灵泉到中台、中台到普台,普台再到博物馆,乃至于全世界一百零八家分院,种种道场硬体设备、相关设施、教化工作,透过佛法五化运动──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以这五种方便接引学人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接引学人能够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开山祖师不但是在理上开示我们,还有事上种种作为:各级禅修班的推广、法会活动,乃至各项禅七,透过种种菩萨行门教化、作为,让我们契悟本心本性,成就无上菩提。

1.2.开山祖忌法会,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
3.见灯大和尚勉励大众,秉持开山祖师的教导,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广积福慧,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4.四众恭诵《金刚经》,虔诚精进,上报师长慈教深恩。
 

  老和尚从过去一直到最后,所开示的道理是相同、一致的:告诉我们要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告诉我们要时时刻刻反省检讨。以中道实相为依归的反省检讨,那就是要时时刻刻觉察、觉照、觉悟;要在因上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来努力。这一切所作所为,无非是希望我们契悟本心本性,希望每一个人,乃至所有众生,都能离苦得乐,究竟圆满如意,成就佛道、成就无上菩提。

  中台禅寺今日的规模、成就,是我们的师父教导、带领我们,同时也是中台四众弟子一步一脚印,依教奉行,共同的成就。这个功德福报是属于大众的。老和尚让我们从迷惑、迷惘当中,找到一条光明大道,所谓“千年暗室,一灯即破”,能够听闻佛法,彻见本心,这就是每个人的真生命,每个人都有的真正安身立命之处,真正的主人翁。所以老和尚之于我们的教化、恩德,犹如法身再造父母。

  老和尚一生精进行道,所为一切完全就是佛法,呈现一个真正修道之人、菩萨行者,最佳、最真实的写照。所谓现身说法,这一步一脚印,在在处处,身教言教表现出来的,就如老和尚开示的中台行愿偈:“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我们的师父开示我们,也告诉我们如何达到,我们的师父说得到,也做得到。所以这就是最真实、最佳的写照,是我们要效法、学习的。

1~4.来自海内外四众弟子一万二千余人海会云集,齐聚中台,感怀师恩,精进共修。

  每个人都能成佛作祖,每个人都有一个真正的祖师大德,这个祖师大德就是每个人都有的本具清净心、本具的佛性。诸位能知、能听、能觉的这个,就是本具的清净心,就是真正的主人翁。所谓“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象主,不逐四时凋。”所有一切的存在、建立,都依诸位现在能知能听的这个心,而存在、建立、产生的,这个是真正的祖师之所在。但是,只因妄想执着不自证得,宝镜蒙尘,所以没有办法真正作主,没有办法解脱自在。要怎么样来努力呢?佛陀、祖师大德、我们的师父都是这样开示我们:要成为祖师,要顺着祖师的规则;要成就佛道,就要乘着佛法真实的道理。祖师的规则、佛法的道理,就是顺着心性之理,所以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才是真正的祖师之道。

  达磨祖师云:“亦不睹恶而生嫌,亦不观善而勤措,亦不舍智而近愚,亦不抛迷而就悟。达大道兮过量,通佛心兮出度,不与凡圣同躔,超然名之曰祖。”就是要在不思善、不思恶,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在能生万法、不生不灭这个心上契悟、安住,这就是祖师之道。“明佛心宗,行解相应,名之曰祖。”明佛心宗,就是要明心见性;行解相应,就是在理和事,都要契悟中道实相,都要符合心性之理。所以什么是“明佛心宗,行解相应”?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任心自在,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这就是“明佛心宗,行解相应”,这就是真正的祖师之道。佛法是这样子讲,我们的师父也是如此开示我们:要在心性之理来契悟、安住。

  今日我们藉此因缘,除了追思、缅怀、效法以外,进一步知其所以然。在这个地方秉持着我们师父过去的教导、教诲,继续努力,广积福慧资粮,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在这个地方一念不生、万善圆彰,这样子一定能有所成就。今日开山祖忌法会,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但能报答师恩,增长自己的功德、智慧、福报,乃至能够成就无上菩提,这就是开山祖忌法会真实的功德,最大的意义之所在。

1~5. 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供,合掌绕龛三匝,带领四众弟子至诚顶礼。
 

奉持师教 知恩报恩

  开示后,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大众齐心赞颂开山祖师赞,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花、拈香、献茶、献香、献灯,合掌绕龛三匝,并带领四众弟子顶礼开山祖师,感念恩师慈佑教诲深恩。

  随后,移坛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礼塔。四众弟子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顶礼,绕塔三匝,并拈香供养,四众齐心虔恭顶礼祖师纪念塔。法师与护法居士次第虔敬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对开山祖师的缅怀与感恩。下午,海内外精舍居士满怀至诚,依序至祖堂瞻礼开山祖师舍利,并至开山祖师纪念塔前恭敬礼塔、绕塔,四众和合,精进共修。


1~4.四众弟子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顶礼,绕塔三匝,并拈香供养。
 

  经云:“善知识者,如法而说,如说而行……自修菩提,亦能教人修行菩提,以是义故,名善知识。”开山祖师一生行道,启建道场,安僧度众。三十年来,致力于佛法的弘扬,带领四众一步一脚印,建立中台世界,接引大众认识佛法,契悟真理,师长深恩重德,莫可称量,实难酬报。

  古德云:“知恩者,谓若随顺师教,行报恩行,方是知恩故。”知师恩、感祖德,弟子众等必当依教奉行: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守护中台道场,以具体行愿报师恩。咸遵慈教,如实行持,以此清净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法界有情,同修福慧,护持正法,共证菩提。

1~3.四众齐心至诚顶礼祖师纪念塔。法师与护法居士并依序虔敬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恳切的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