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中台广传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零七年春季五明菩萨班开学典礼

文/编辑部

  本寺于一百零六年九月创立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开设为期三个月的「五明菩萨班初阶课程」,本年度五明菩萨学院规划事理兼备、多元丰实的春季五明菩萨班课程,来自全省七百多位学员踊跃参与,三月三日于般若讲堂举行开学典礼,恭请中台五明菩萨学院院长见灯大和尚慈悲主持。

  上午九时,全体学员至诚恭迎中台五明菩萨学院院长见灯大和尚主持开学典礼,现场并有五明菩萨学院执事法师、本寺常住执事法师共同莅会参与。见灯大和尚首先一一颁发证书,予五明菩萨班教授法师及授课讲师,肯定每位授课法师及讲师精心规划、讲授课程的发心,藉由五明学处提升学员的正知正见及本职学能,也凝聚菩萨僧团四众弘法的团队共识。

              1.院长见灯大和尚亲临主持开学典礼。
2~6.见灯大和尚颁发讲师聘书。


五明菩萨行 无上菩提因

  院长见灯大和尚于典礼中开示大众,开山祖师创建中台禅寺,以佛法五化运动为方便,广设精舍,建立学校、博物馆,告诉我们在事上要落实「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要成就道业,就要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时时刻刻以中道实相为依归,反省检讨改正,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盘来努力,将来就能成就无上菩提,而这些成就不一定要等到最终才能够享用,随着我们现在的努力与坚持,不但道业可以提升,我们的生活、生命、生存,家庭、事业、学业,也会获得正面、正向的提升,这就是功德、福报、就是修行的成就。所以,我们不仅要依教奉行,更进一步还要具体来落实。

  中台是一个菩萨僧团,中台道场的成就,是大众秉持修福修慧、修自利利他菩萨行所努力而来的。大家有共识,发心在道业上精进努力、修菩萨行,所以中台禅寺今天的成就,是大家的功德。但是好还要更好,开山祖师示现圆寂,最后开示我们要「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就是提示我们在菩萨行、在道业上,要努力及提升的方向。希望我们要秉持这个原则,在现有的基础上,一起共同努力、发心,继续向上提升。要成就菩萨行,就要在五明处学习,这也是成立中台五明菩萨学院的用意,以及目的之所在。

  我们秉持这样的原则来开办五明菩萨学院,运用现有的资源,聘任优秀的教授法师,以及学有所长的讲师,将大众发心的珍贵资源做有效的运用。希望藉由学习,帮助大众提升,把佛法、专业知识技能分享、传播、帮助他人,这就是利他;透过这样的作为得到提升,就是自利,这就是真正的五明菩萨行。

  希望每一位学员将学习到的知见、知识、技能,落实在生活上,秉持着菩萨行,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守护中台道场,共同发心护法护教,传承佛法。五明菩萨学院的设置、建立,就是基于这样的精神、知见、根本上来努力的。

1.学员秉持自利利他的菩萨发心,于通识课程中认真学习。
2~5.多元丰富的专业职能课程中,学员积极参与实务练习,期能运用所学,护法护教。

会熟巧精明 更上一层楼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精进、用功、认真。不论是佛法、世间法,要修菩萨行就要更上一层楼,所谓「会、熟、巧、精、明」,五明处成就了,就叫做「明」。世间上修习禅定或者得到报通可以有五种神通,如果超凡入圣,断惑证真就有六种神通,神通达到圆满,就叫做「明」。

  大众是在家菩萨,有家庭、事业,还要兼顾道业,落实菩萨行,付出时间、体力、心力这么多的资源,无非希望能够在道业上、学习上获得成就。所以,大众来学习,要对自己有一个期许,要发「会、熟、巧、精、明」这种愿心,并且在这个地方来精进用功。同时,也劝发大众要发长远心,圆满这项学习的功德,大众有努力、有付出,一定能够有所成就。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云:「要成就菩萨道行,即要向五明处学。」五明学处为一切菩萨共学之处,更是菩萨一切智慧功德成就之处。在住持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秉持开山祖师的教导,成立「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具体实践菩萨愿行,藉由落实解行并重的修行理念,巩固四众弟子之道基,厚实福慧资粮。

  开学典礼后,春季五明菩萨班课程正式展开,学员们专心致志地学习通识课程,及十一项专业职能课程。期以「会熟巧精明」,利乐有情,令佛法长兴,正法久住,中台心法,光耀大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