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七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七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欣逢春節,天祥寶塔禪寺於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啟建「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開壇首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蒞臨主法,開示法要。連續三日的法筵,近七千名善信檀越與會,恭禮《大乘金剛般若寶懺》,並藉由消災、超薦、點燈、叩吉祥鐘等法事,培福增慧,冥陽兩利,以此嚴淨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法界有情咸獲安樂。

新春團拜 和合精進 

  十八日上午開壇灑淨後,主法法師領眾禮拜《大乘金剛般若寶懺》。十時三十分,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引領大眾佛前供燈、合禮團拜,前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李顧問等社會賢達、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護法善信三千多人虔誠蒞會,同霑法悅。

  會中,見燈大和尚開示:春天標誌著新年的開始,過去一年當中,大家努力付出,辛勤耕耘,能夠有所收穫,在新年的開始,從這個基礎上面重新出發,更上一層樓,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古人也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開山祖師更進一步開示:「一心之計在於覺」。我們來參加新春合禮團拜法會,更重要的意義、價值及利益之所在,就是要知道每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中道實相,這就是我們的真生命,也是萬事、萬物、萬法生機之所在,這個就是真理。

  學佛就是要契悟、隨順真理,來實現、實踐每一個人所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離苦得樂、隨心滿願。想要離苦得樂、隨心滿願,要以真理為依據、準則,作為操作、進退的依止,才能真正達到。進一步,要知道心性之理就是中道實相,諸佛菩薩、祖師大德、開山祖師都是這樣開示,要成就佛道就是要契悟菩提涅槃、中道實相。

隨順覺性 春風滿門
護法檀越於新春法筵虔誠獻供。
住持和尚慈悲開示法要,與會大眾專注聆聽法語甘露。

  六祖大師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菩提自性就是中道實相,契悟以後要來安住、隨順。「安住」就是價值觀、態度要建立在心性之理上面,這是安身立命的立足點;「隨順」就是進退要以這個作為準則,所以佛法是能夠落實的。心性之理是本具的,那要如何來隨順?首先要悟到本心本性,這是基準。

  悟到以後,如果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有貪瞋癡慢疑邪見、造殺盜淫就是沒有隨順;反過來,清淨心、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慈悲平等之心、恭敬心、和睦心、認真負責的心、所有一切善心就是隨順;一念不生、萬善圓彰是隨順,符合法律、道德是隨順,這些是基本原則。了解以後就知道什麼是真生命,掌握規則才能夠真正作主,獲得真正的自由,這是大家所共同追尋的目標,這些都值得我們來努力。新春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契機,在現有的基礎上再出發,不足的,反省、檢討、改正之後要放下,不患得患失,繼續大步向前邁進。

  直指人心的法語甘露,令大眾滿懷法喜感恩。新春午宴,見燈大和尚與護法善信團圓圍爐,慶賀佳節,下午一時三十分法筵功德圓滿。大地回春,四眾和合精進,以清淨功德開啟新氣象。策勵未來,奉行善知識的教誨,隨順覺性,廣修六度萬行,必能成就無量善果,莊嚴無上佛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