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七年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合礼团拜大法会

文/编辑部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七年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合礼团拜大法会

  欣逢春节,天祥宝塔禅寺于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启建“新春金刚般若宝忏暨合礼团拜大法会”,开坛首日,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莅临主法,开示法要。连续三日的法筵,近七千名善信檀越与会,恭礼《大乘金刚般若宝忏》,并藉由消灾、超荐、点灯、叩吉祥钟等法事,培福增慧,冥阳两利,以此严净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法界有情咸获安乐。

新春团拜 和合精进 

  十八日上午开坛洒净后,主法法师领众礼拜《大乘金刚般若宝忏》。十时三十分,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引领大众佛前供灯、合礼团拜,前最高法院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游顾问、李顾问等社会贤达、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护法善信三千多人虔诚莅会,同沾法悦。

  会中,见灯大和尚开示:春天标志着新年的开始,过去一年当中,大家努力付出,辛勤耕耘,能够有所收获,在新年的开始,从这个基础上面重新出发,更上一层楼,正所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古人也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开山祖师更进一步开示:“一心之计在于觉”。我们来参加新春合礼团拜法会,更重要的意义、价值及利益之所在,就是要知道每个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中道实相,这就是我们的真生命,也是万事、万物、万法生机之所在,这个就是真理。

  学佛就是要契悟、随顺真理,来实现、实践每一个人所共同追求的普世价值──离苦得乐、随心满愿。想要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要以真理为依据、准则,作为操作、进退的依止,才能真正达到。进一步,要知道心性之理就是中道实相,诸佛菩萨、祖师大德、开山祖师都是这样开示,要成就佛道就是要契悟菩提涅槃、中道实相。

随顺觉性 春风满门
护法檀越于新春法筵虔诚献供。
住持和尚慈悲开示法要,与会大众专注聆听法语甘露。

  六祖大师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菩提自性就是中道实相,契悟以后要来安住、随顺。“安住”就是价值观、态度要建立在心性之理上面,这是安身立命的立足点;“随顺”就是进退要以这个作为准则,所以佛法是能够落实的。心性之理是本具的,那要如何来随顺?首先要悟到本心本性,这是基准。

  悟到以后,如果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有贪瞋痴慢疑邪见、造杀盗淫就是没有随顺;反过来,清净心、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慈悲平等之心、恭敬心、和睦心、认真负责的心、所有一切善心就是随顺;一念不生、万善圆彰是随顺,符合法律、道德是随顺,这些是基本原则。了解以后就知道什么是真生命,掌握规则才能够真正作主,获得真正的自由,这是大家所共同追寻的目标,这些都值得我们来努力。新春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契机,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出发,不足的,反省、检讨、改正之后要放下,不患得患失,继续大步向前迈进。

  直指人心的法语甘露,令大众满怀法喜感恩。新春午宴,见灯大和尚与护法善信团圆围炉,庆贺佳节,下午一时三十分法筵功德圆满。大地回春,四众和合精进,以清净功德开启新气象。策励未来,奉行善知识的教诲,随顺觉性,广修六度万行,必能成就无量善果,庄严无上佛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