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紅塵清泉







興山寺小禪心兒童禪修營

文/興山寺提供

    興山寺小禪心兒童禪修營

  苗栗縣興山寺於一百零七年二月三日及四日舉辦小禪心兒童禪修營,近九十位學童在八十位由大專青年擔任的隊輔師,及精舍護法義工的護航下,展開別開生面的成佛探險之旅。

  此次營隊課程以找到自己最美的心為主題,透過活潑生動的「小小兵劇場」,讓小禪心認識心中驕傲、生氣、粗暴、虛偽等問題,由營主任傳授成佛探險之旅的錦囊妙計──中台四箴行,教導小禪心在生活中落實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就能找回自己最美的心;進一步藉由「興山一支香」,指導禪修靜坐,把浮動的心靜下來,用覺察、覺照的能力,讓這念心閃閃發亮。

  小禪心們於「武禪一如」,專注學習六式連環拳,體會動中亦不動的微妙心法;趣味的「闖關遊戲」,運用課程所學的中台四箴行,為團隊爭取最高榮譽;「慧心巧手」大家開心動手做春聯。感恩課程,營主任引導小禪心反省思惟,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更提示父母對孩子十種恩德,最後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表達心中的感恩。

  結業式,各小隊以精彩表演,呈現小禪心找到自己最美的心之學習成果,更在溫馨的供燈、發願儀式中,圓滿這趟成佛探險之旅。期許所有小禪心將錦囊妙計──中台四箴行,帶回生活中,讓自性光明光耀自己,也照亮身邊所有的人。

活動心得

小禪心於靜坐中,學習覺察、覺照,讓這念心閃閃發亮。
活潑有趣的營隊課程,幫助小禪心找到自己最美的心。

恭敬隊╱彥宸 我最喜歡的課是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可以把功德回向給爸爸媽媽。

恭敬隊╱云晴 我最喜歡師父教的「錦囊妙計」: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讓我學到跟大家都要和睦相處。

慈悲隊╱天心 我最喜歡「武禪一如」,可以學武術,謝謝老師的教導。

和睦隊╱淑芬 闖關遊戲可以學會不同思考、知識,以及專注力。

和睦隊╱馨妤 我最喜歡中台四箴行,因為能改進我的一切壞習慣。

真誠隊╱曼喬 我最愛打坐,讓我的心靜下來。

真誠隊╱喬云 爸爸媽媽,謝謝您們的養育之恩!我一定會報答的!

家長╱芝涵 感謝精舍舉辦兒童營,讓小朋友學習靜心、不躁動與生活禮儀。

家長╱郁芬 二天的課程,裝著滿滿的禮儀、智慧與感恩。謝謝師父!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情境下學習,孩子很開心的說下次還要再來!

家長╱淑汝 小朋友來到這裡既開心又快樂,還學到良好品格與正確觀念。

值星官╱傳寧 首次擔任值星官,責任是要帶著營隊向上提升,但是自己一緊張,說話就會結巴,依著師父的指導:專心講話,發現就能克服這個問題。很感謝師父讓我擔任值星官,從中成長很多。

隊輔師╱陳彝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佛法及帶領營隊。我學到透過團隊互助發揮力量,也明白如何運用一己之力,帶給小朋友歡笑與熱情。

隊輔師╱傳喜 小禪心是寒假中最美的回憶,期待未來能繼續付出,就像這趟旅程一樣,美好而真誠。

隊輔師╱傳斐 第一次擔任隊輔師,從中學習到很多,也認識了許多人,看著小孩玩得這麼開心,頓時所有疲憊都不見了!

隊輔師╱傳涵 總覺得孩子們才是自己的老師,營隊中看見孩子的自性之光閃閃發亮,一提醒就能馬上提起覺性,這才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隊輔師╱傳得 兒童禪修營中並非只有小朋友學到敬慈和真的道理,我也受益良多。

隊輔師╱傳淵 擔任小隊長學到如何管理整個小隊,及帶領小隊進行活動,看見自己有所突破也覺得不可思議,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與。

隊輔師╱傳庸 中台或是各精舍的活動,總讓我學習很多,每個環節都經過精心設計與細心準備,希望自己經過這次活動更加進步,時時能提起覺性。

督導╱傳德 這次隊輔師多半是普台畢業的學生,對事以真的發心,令人感動,儘管疲倦又睡眠不足,仍堅持圓滿營隊,深深讚歎普台教育。

總指揮╱傳燦 營隊開始前,向住持法師提出活動期間的氣溫偏低,可能影響學童報到,師父開示:「不求境,心自安」,當下恍然大悟,活在當下,便是承擔,而報到率也比預期人數還多。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