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红尘清泉







兴山寺小禅心儿童禅修营

文/兴山寺提供

    兴山寺小禅心儿童禅修营

  苗栗县兴山寺于一百零七年二月三日及四日举办小禅心儿童禅修营,近九十位学童在八十位由大专青年担任的队辅师,及精舍护法义工的护航下,展开别开生面的成佛探险之旅。

  此次营队课程以找到自己最美的心为主题,透过活泼生动的“小小兵剧场”,让小禅心认识心中骄傲、生气、粗暴、虚伪等问题,由营主任传授成佛探险之旅的锦囊妙计──中台四箴行,教导小禅心在生活中落实恭敬、慈悲、和睦、真诚,就能找回自己最美的心;进一步藉由“兴山一支香”,指导禅修静坐,把浮动的心静下来,用觉察、觉照的能力,让这念心闪闪发亮。

  小禅心们于“武禅一如”,专注学习六式连环拳,体会动中亦不动的微妙心法;趣味的“闯关游戏”,运用课程所学的中台四箴行,为团队争取最高荣誉;“慧心巧手”大家开心动手做春联。感恩课程,营主任引导小禅心反省思惟,得之于人者太多,出之于己者太少,更提示父母对孩子十种恩德,最后带领大众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表达心中的感恩。

  结业式,各小队以精彩表演,呈现小禅心找到自己最美的心之学习成果,更在温馨的供灯、发愿仪式中,圆满这趟成佛探险之旅。期许所有小禅心将锦囊妙计──中台四箴行,带回生活中,让自性光明光耀自己,也照亮身边所有的人。

活动心得

小禅心于静坐中,学习觉察、觉照,让这念心闪闪发亮。
活泼有趣的营队课程,帮助小禅心找到自己最美的心。

恭敬队╱彦宸 我最喜欢的课是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可以把功德回向给爸爸妈妈。

恭敬队╱云晴 我最喜欢师父教的“锦囊妙计”: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让我学到跟大家都要和睦相处。

慈悲队╱天心 我最喜欢“武禅一如”,可以学武术,谢谢老师的教导。

和睦队╱淑芬 闯关游戏可以学会不同思考、知识,以及专注力。

和睦队╱馨妤 我最喜欢中台四箴行,因为能改进我的一切坏习惯。

真诚队╱曼乔 我最爱打坐,让我的心静下来。

真诚队╱乔云 爸爸妈妈,谢谢您们的养育之恩!我一定会报答的!

家长╱芝涵 感谢精舍举办儿童营,让小朋友学习静心、不躁动与生活礼仪。

家长╱郁芬 二天的课程,装着满满的礼仪、智慧与感恩。谢谢师父!让孩子在没有压力的情境下学习,孩子很开心的说下次还要再来!

家长╱淑汝 小朋友来到这里既开心又快乐,还学到良好品格与正确观念。

值星官╱传宁 首次担任值星官,责任是要带着营队向上提升,但是自己一紧张,说话就会结巴,依着师父的指导:专心讲话,发现就能克服这个问题。很感谢师父让我担任值星官,从中成长很多。

队辅师╱陈彝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佛法及带领营队。我学到透过团队互助发挥力量,也明白如何运用一己之力,带给小朋友欢笑与热情。

队辅师╱传喜 小禅心是寒假中最美的回忆,期待未来能继续付出,就像这趟旅程一样,美好而真诚。

队辅师╱传斐 第一次担任队辅师,从中学习到很多,也认识了许多人,看着小孩玩得这么开心,顿时所有疲惫都不见了!

队辅师╱传涵 总觉得孩子们才是自己的老师,营队中看见孩子的自性之光闪闪发亮,一提醒就能马上提起觉性,这才是生命中最珍贵的无价之宝。

队辅师╱传得 儿童禅修营中并非只有小朋友学到敬慈和真的道理,我也受益良多。

队辅师╱传渊 担任小队长学到如何管理整个小队,及带领小队进行活动,看见自己有所突破也觉得不可思议,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参与。

队辅师╱传庸 中台或是各精舍的活动,总让我学习很多,每个环节都经过精心设计与细心准备,希望自己经过这次活动更加进步,时时能提起觉性。

督导╱传德 这次队辅师多半是普台毕业的学生,对事以真的发心,令人感动,尽管疲倦又睡眠不足,仍坚持圆满营队,深深赞叹普台教育。

总指挥╱传灿 营队开始前,向住持法师提出活动期间的气温偏低,可能影响学童报到,师父开示:“不求境,心自安”,当下恍然大悟,活在当下,便是承担,而报到率也比预期人数还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