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小菁英兒童禪修營

文/普思精舍提供

    普思精舍小菁英兒童禪修營

  普思精舍於一百零七年二月三、四日舉辦小菁英兒童禪修營,近百位大專院校學生擔任隊輔師、總部及義工,陪伴二百位學童,於豐實的課程中,點亮自性心光。

  營隊開始,由總部人員以戲劇演出,帶出通關密語「陋室之銘,惟吾德馨;任心自在,堅住正印,寶藏自在本心」,帶領學童歡喜展開以今年新春法語「任心自在,堅住正印」結合〈陋室銘〉為主題的取經之旅。

  營隊課程精彩多元,以「敬慈和真」為四大主題課程,透過古裝劇、現代劇、布偶劇、舞台劇等表演,激發學童學習興趣,專注一心體會自心寶藏。「定慧等持」課程中,由營主任指導靜坐,學習安定與寧靜的智慧;「武禪一如」結合太極拳與禪詩吟唱;更有「十相湖」的辟邪美勞創作、「論衡閣」的種子飛翔科學實驗與「天工樓」製作新春法語書法吊飾等趣味活動。最後的「感恩」課程,由營主任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小菁英們體會父母的辛苦,學習知恩感恩、孝順精神。

  營隊在歡笑與法喜中圓滿落幕,儘管適逢嚴冬,四眾弟子和合護法護教護營隊的心,卻因佛法的光明,日益發光發熱!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慈悲帶領,將菩提種子深植於小菁英的心田,也令所有參與者綻放心光。

活動心得

「感恩」課程,營主任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小菁英在「定慧等持」課程中,體會靜心的智慧。
營隊課程精彩多元,小菁英在動靜課程中快樂學習。

恭敬隊╱義傑 參加小菁英後,我知道有爭吵時要先說:「對不起!」

恭敬隊╱柏宇 原來慈悲的力量這麼大,可以影響更多人,做更多好的事情。

慈悲隊╱丞康 我要學習東漢魏昭對師長的恭敬心,並用來供養三寶及感恩父母。

和睦隊╱裕翔 我了解到真誠對待別人,就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真誠隊╱喬甯 我學會跟妹妹講道理,不會無理取鬧地吵架。

真誠隊╱舒妤 我學會讓自己靜下來,原來靜下來的感覺這麼好。

感恩隊╱鈺涵 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我知道父母的辛苦和偉大,我現在就要孝順他們。

信心隊╱凡瑀 我了解到要與人和氣相處,這也是營隊結束後,我第一件想繼續做好的事。

禪定隊╱宛芸 我學到一定要與同學和睦相處。

家長╱模松 當孩子吵鬧時,只要喊:「小菁英」,他便會安靜,雙手合十說:「阿彌陀佛!」感恩師父、師兄、隊輔師無私奉獻。

家長╱佳瑩 孩子最大的改變是自動自發做家事、做早餐給姊姊吃,願意接受和自己不同的想法。晚上睡前,突然抱著我說:「謝謝您當我的媽媽」。謝謝小菁英,讓孩子學會感恩。

家長╱涵妮 孩子在快樂學習中,學會讓自己靜下來,這是很大的收穫。

值星官╱傳傑 從帶領小朋友的過程中,自己也同時薰修,反省檢討,落實利他利己的菩薩精神,期許每位小朋友,都能將心中的這盞燈照亮他人。

副總召╱傳安 體會到眾人的合作努力,成就許多不可思議的美好。弟子發願:生生世世跟隨開山祖師的步伐,將善的種子遍灑十方!

總部╱傳信 營隊裡,大家一起唱著小菁英的營歌,心中總生起:「能成為老和尚的孩子真幸福」的感受,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

隊輔師╱尚謙 這次營隊有三個收穫:第一,深深體會到付出的快樂。其二,面對可愛又頑皮的小朋友,努力揣摩、學習弘一大師溫和但嚴謹的師長風範。其三,學會飲水思源、知恩感恩。

隊輔師╱傳又 因為小菁英,認識一群發心要弘揚佛法的同參道友。期待明年再見、再來!

隊輔師╱傳甄 曾經想要放棄,但最後抱持著能夠貢獻一己之力,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期待自己可以為小菁英們種下好的種子前來營隊。如今看到小菁英們的成長,覺得再累也值得!

副會長╱傳寧 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營隊卓然有成,此次有十年前參加過小菁英的隊輔師、總部,也有過去的隊輔師,如今成為營隊顧問。弟子深信所有大小菁英們,將來人生必定放大光明。

更多心得分享<more......>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