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紅塵清泉







普和精舍一百零七年小綠苗兒童禪修營

文/普和精舍提供

    普和精舍一百零七年小綠苗兒童禪修營

  普和精舍於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舉辦「小綠苗兒童禪修營」,共計一百三十二位小綠苗、隊輔及義工共同參與。營隊以「敬慈和真」為營訓,融入達磨祖師〈二入四行觀〉,並以「大法東來──找回真心」為課程核心,啟發學童心中的菩提善根,找回人人本具的清淨真心。

  始業式的「小綠苗森林劇場」,將達磨祖師「大法東來」的意涵,以生動活潑的表演拉開序幕,透過宣誓、發願、授旗及隊呼,展現此次營隊的精神與意義。營主任勉勵小綠苗們於三天的活動中認真學習,抱持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實踐四大營訓與十大精神,修正以往不良的習氣,找回自己本具的覺性。

  小綠苗於營隊充實有趣的課程中快樂成長,「普和一支香」學習靜坐定心;「佛門行儀」體會過堂行儀與行住坐臥四威儀;「科學遊戲」認識生活中奇妙的科學常識;「慧心巧手」將精心製作的蘭花盆栽與感恩卡,於「報恩法會」虔誠供佛並獻給父母,以報佛恩與父母生育、養育之恩。營主任也藉由生動的小故事與影片,介紹禪宗法脈與達磨祖師的〈二入四行觀〉,同時結合「取經之旅」設計各種闖關遊戲,讓小綠苗們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歡喜落實「敬慈和真」四大營訓。

  活動在感恩與法喜中劃下溫馨的句點,小綠苗們洋溢幸福的笑容滿載而歸,期許所有小綠苗將所學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成為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小勇士。

活動心得

營主任帶領小綠苗虔誠誦經,以報父母之恩。
小綠苗於禪修靜坐中定心、淨心。
小綠苗們在寓教於樂的課程中,歡喜落實「敬慈和真」四大營訓。

學童╱采容 我要改掉愛生氣的缺點,禮讓兄弟姊妹、愛護妹妹。

學童╱采玲 佛陀說媽媽很辛苦,所以我們要乖乖,媽媽才不會很辛苦。感恩佛陀,感恩父母把我們生下來。

學童╱郁榛 我學習到對事以真,以後曬衣服、做家事一定要完成,不可以偷懶。

學童╱苡婕 我學會製作氣球車,玩比手畫腳,也體驗了過堂。

學童╱品璇 我學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所以回家後要幫外婆做家事,外婆就不會一天到晚都在忙了。

學童╱昀希 我學到別人如果做錯事,要包容並體諒他們,如果妹妹做錯事,我要包容她、體諒她。

學童╱嘉晨 闖關中,我學到用團結合作精神完成任務。被誤會了,不隨便生氣並且好好跟他人溝通。

學童╱君豪 我學到對上以敬,要做個孝順的小孩,不讓爸媽傷心,感恩爸爸每天認真上班賺錢,媽媽辛苦的照顧我。

學童╱俊汶 我要把學到的一切,告訴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沒有您就不會有普和精舍。

家長╱素文 孩子安靜而有秩序的進入五觀堂,以恭敬心念誦供養偈、用齋禮節,並以歡喜的心情用餐,內心非常感動,這麼多師兄護持他們,孩子們真有福氣!

家長╱文龍 此次活動很有意義,看著孩子融入團體生活,學習紀律、禮貌,也讓我深省,對待孩子的方式不是一味地順從,過度的疼愛有時也會阻礙孩子的成長。

家長╱筱筑 大家為了學童們無私地分工合作,也為了小朋友們努力做好分內的事。謝謝大家。

隊輔╱傳渝 在營隊中,我學到要轉念,不要執著於表相上,要時時刻刻提起覺性。

隊輔╱郁青 這是我第一次當隊輔,謝謝大家這麼照顧我,團隊合作的感覺真棒,能和大家一起完成五天的任務,真的是最大的成就。

隊輔╱傳安 我最大的改變是用耐心好好地照顧小朋友,學習細心觀察孩子的變化,並幫助他們融入課程。看見學童一天比一天進步,心中著實感動。

執行祕書╱傳霏 擔任不同執事,考驗著自己的慈悲與智慧,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卻更肯定修行不離「解行並重」。

照客組副組長╱傳佩 團體中相互配合的重要性,就像一部機器,少一根螺絲釘都不行。有些家長擔任義工菩薩,不辭辛勞的付出,真令人感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