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红尘清泉







普和精舍一百零七年小绿苗儿童禅修营

文/普和精舍提供

    普和精舍一百零七年小绿苗儿童禅修营

  普和精舍于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举办“小绿苗儿童禅修营”,共计一百三十二位小绿苗、队辅及义工共同参与。营队以“敬慈和真”为营训,融入达磨祖师〈二入四行观〉,并以“大法东来──找回真心”为课程核心,启发学童心中的菩提善根,找回人人本具的清净真心。

  始业式的“小绿苗森林剧场”,将达磨祖师“大法东来”的意涵,以生动活泼的表演拉开序幕,透过宣誓、发愿、授旗及队呼,展现此次营队的精神与意义。营主任勉励小绿苗们于三天的活动中认真学习,抱持知恩、感恩、报恩的心,实践四大营训与十大精神,修正以往不良的习气,找回自己本具的觉性。

  小绿苗于营队充实有趣的课程中快乐成长,“普和一支香”学习静坐定心;“佛门行仪”体会过堂行仪与行住坐卧四威仪;“科学游戏”认识生活中奇妙的科学常识;“慧心巧手”将精心制作的兰花盆栽与感恩卡,于“报恩法会”虔诚供佛并献给父母,以报佛恩与父母生育、养育之恩。营主任也藉由生动的小故事与影片,介绍禅宗法脉与达磨祖师的〈二入四行观〉,同时结合“取经之旅”设计各种闯关游戏,让小绿苗们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欢喜落实“敬慈和真”四大营训。

  活动在感恩与法喜中划下温馨的句点,小绿苗们洋溢幸福的笑容满载而归,期许所有小绿苗将所学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小勇士。

活动心得

营主任带领小绿苗虔诚诵经,以报父母之恩。
小绿苗于禅修静坐中定心、净心。
小绿苗们在寓教于乐的课程中,欢喜落实“敬慈和真”四大营训。

学童╱采容 我要改掉爱生气的缺点,礼让兄弟姊妹、爱护妹妹。

学童╱采玲 佛陀说妈妈很辛苦,所以我们要乖乖,妈妈才不会很辛苦。感恩佛陀,感恩父母把我们生下来。

学童╱郁榛 我学习到对事以真,以后晒衣服、做家事一定要完成,不可以偷懒。

学童╱苡婕 我学会制作气球车,玩比手画脚,也体验了过堂。

学童╱品璇 我学到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所以回家后要帮外婆做家事,外婆就不会一天到晚都在忙了。

学童╱昀希 我学到别人如果做错事,要包容并体谅他们,如果妹妹做错事,我要包容她、体谅她。

学童╱嘉晨 闯关中,我学到用团结合作精神完成任务。被误会了,不随便生气并且好好跟他人沟通。

学童╱君豪 我学到对上以敬,要做个孝顺的小孩,不让爸妈伤心,感恩爸爸每天认真上班赚钱,妈妈辛苦的照顾我。

学童╱俊汶 我要把学到的一切,告诉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没有您就不会有普和精舍。

家长╱素文 孩子安静而有秩序的进入五观堂,以恭敬心念诵供养偈、用斋礼节,并以欢喜的心情用餐,内心非常感动,这么多师兄护持他们,孩子们真有福气!

家长╱文龙 此次活动很有意义,看着孩子融入团体生活,学习纪律、礼貌,也让我深省,对待孩子的方式不是一味地顺从,过度的疼爱有时也会阻碍孩子的成长。

家长╱筱筑 大家为了学童们无私地分工合作,也为了小朋友们努力做好分内的事。谢谢大家。

队辅╱传渝 在营队中,我学到要转念,不要执着于表相上,要时时刻刻提起觉性。

队辅╱郁青 这是我第一次当队辅,谢谢大家这么照顾我,团队合作的感觉真棒,能和大家一起完成五天的任务,真的是最大的成就。

队辅╱传安 我最大的改变是用耐心好好地照顾小朋友,学习细心观察孩子的变化,并帮助他们融入课程。看见学童一天比一天进步,心中着实感动。

执行秘书╱传霏 担任不同执事,考验着自己的慈悲与智慧,虽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却更肯定修行不离“解行并重”。

照客组副组长╱传佩 团体中相互配合的重要性,就像一部机器,少一根螺丝钉都不行。有些家长担任义工菩萨,不辞辛劳的付出,真令人感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