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本期主題:以願導行 回向菩提







「修行急務,立願居先。」
願心,引領我們廣修眾善,進趣菩提。
生命,因願行而熠熠生輝;
人生,因此希望無窮。


菩薩心願 照亮世界

文/普雲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知

  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以前對於佛陀所說的大三災、小三災,只覺得是佛陀對世人「未來」的警示,但現在這個「未來」,好像已經在眼前世界一一應現。

  拜科技所賜,透過媒體很快得知,當前世界上各角落所發生的事情,從恐怖組織以泯滅人性的手法,殘害生命;到中東敘利亞連年的內戰,造成人民無家可歸,超過五百萬的難民潮。在逃難過程中,無數人挨餓受凍,更遑論稚齡的難民幼童。

  在新聞畫面上,邊界封閉,一名難民抱著幾個月大的嬰兒,在攝氏十度的河水中等待圍籬開啟的無奈,這樣的報導令人心酸不捨!追根究柢,都是沒有正確的知見,由於太多人心中的無明煩惱,發了錯誤的願,產生嚴重的偏差行為,導致的悲慘結果。所以發心立願必須在正知正見的前提下,發起菩薩利益眾生的慈心悲願,讓自己更棒,也讓世界更為良善、美好。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不要小看個人小小的心念,以現今大自然天災不斷為例,即是來自於人心的貪婪。由於人們貪著口腹之欲,肉商為了提供消費市場大量的需求,畜牧業必須飼養大批牲畜,因此,不斷砍伐森林,種植牲畜所需的牧草,加上排泄物、污水等破壞了生態平衡,導致環境惡化、全球暖化。

  人類聲稱這是大自然的反撲,然而大自然就像我們的母親一樣,母親怎麼會捨得反撲自己的孩子呢?是無知的孩子予取予求,剝了母親的皮、挖了母親的肉,最後,讓大自然受傷、生病,撐不住了,才讓一切失去了控制。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云:「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水能覆舟,亦能載舟,所以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唯有改變人心。感恩開山祖師在世界各地廣設一百零八家精舍,透過佛法淨化人心,幫助大眾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讓每個人找到究竟的菩提之家。

  身為弟子的我們,更要發心守護道場,發起菩薩誓願,以實際行動推廣禪修、落實修行,令佛法的正知見照亮法界每個黑暗、痛苦的角落,燈燈相傳、光光相照,讓社會、國家、全世界皆能人心詳和、災難蠲除。

  所謂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祈願法界眾生皆能聽聞正法,從心覺悟,進而離苦得樂,親見人人光明的清淨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