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本期主題:以願導行 回向菩提







「修行急務,立願居先。」
願心,引領我們廣修眾善,進趣菩提。
生命,因願行而熠熠生輝;
人生,因此希望無窮。


菩提願行堅固修

文/普雲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誡

  小時候,晚上會提著一盞燈,隨著媽媽到溪邊洗衣服,閃爍的燈光令人備感溫馨,心中也生起小小的願望,期許自己像這盞燈一樣,溫暖周遭的人!直到近年參加新竹市政府舉辦的公教人員禪修營,學習無上心法,讓我找到人生的方向,也讓心中的那盞燈,瞬間明亮起來。

願如磐石 善門咸開

  師父常教導:「修行學佛要發清淨廣大的願心,以堅定的願行直下承擔。」因此,去年結夏安居發願每天從新竹到苗栗普雲精舍,參加藥師經共修法會,來回一百多公里,雖然遙遠,卻很值得,因為這是一條追求真理之路,而這三個月就像人生中的一支好香,每天誦經、禮佛、拜懺、禪修,做諸佛事,心無比的清涼自在。

  最初,同修擔心我參與共修法會太累,於是我主動與家人分享學佛的喜悅,不知何時,同修開始每晚站在門口等我回家,幫我停車,分擔家事,讓我安心精進用功。孩子也問我:「是什麼力量,讓媽媽如此堅定地走在學佛這條路上?」我握著孩子的手,告訴他:「因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及師父的教導,禪修改變我的人生,讓我找到人生的方向。」柔軟慈悲的法界,讓我們心念更相近,親子關係也愈來愈融洽!

  當孩子北上求學,全家人一起在陽明山附近尋找住宿地點時,有位阿伯主動詢問:「要找房子嗎?看你們全家人相處,孩子一定有家庭觀念,懂得尊重父母,友愛兄長。我有一棟別墅,孩子都出國念書了,您的孩子可以跟我作伴嗎?」頓時明白在良善的法界裡,善緣積聚,果報自來。

  心清淨了,就能轉變法界。一次在承辦服務單位年度決算及協辦校務評鑑工作時,因業務量龐大,同事各有所堅持,想到師父教導:「有智慧就可以相融相攝。」於是直下承擔,將佛法慈悲喜捨的精神落實於工作中,日以繼夜加班整理全校計畫,分享給各單位,真誠地與同事合作,終於圓滿執事。

活水源流 法界圓明

  當時忙碌到無暇辦年貨,但是辦公室卻放滿了年貨,有綜職科孩子們種的有機蔬果、園藝科的蘭花、食品科的年糕,滿滿的愛心溫暖了同仁彼此的心,此時深深體悟,唯有實踐開山祖師及師父們教導的自利利他菩薩行,才能任心自在,法界圓明。

  以願心堅持修行是對自己的期許,因此再忙碌也要圓滿禪修課,因為用功,心就有力量,用功就是護自己的法,用功的心就會有源源不絕向上提升的力量。所以每次過年,總是收拾行李回山打禪七,聆聽師父的甘露法語,專注觀照自己的真心,在寧靜的禪堂,一張張禪凳,安住多少遊子的心!開山祖師及師父們總是慈悲創造種種善因緣,讓弟子們修福修慧,廣積福德資糧,身為中台人,弟子覺得好富有、好幸福!

  中台世界博物館落成大典,牽著父母的手參觀博物館,穿梭在時空長廊,看著八十幾歲的雙親,滿臉洋溢法喜充滿的笑容,原來帶父母回山種菩提心苗,才是盡最大的孝心。弟子何其有幸!跟隨著開山祖師的腳步,見證中台、普台中小學、普台高中、中台世界博物館圓滿落成。

  感恩開山祖師及師父的諄諄教誨,弟子發願以師志為己志,盡未來際,做諸佛事,生生世世常隨佛學,行菩薩道,以報開山祖師的法乳深恩!也感恩師兄弟與家人的護念,讓學佛之路法喜充滿!願將禪修所學分享周遭一切有情,更祈願開山祖師早日乘願再來,弟子唯有懷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在心上用功,才是真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