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本期主題:以願導行 回向菩提







「修行急務,立願居先。」
願心,引領我們廣修眾善,進趣菩提。
生命,因願行而熠熠生輝;
人生,因此希望無窮。


菩薩就在汝心頭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心法師

  《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由此可知我們當前所有受用,皆仗六道眾生、大地、外在種種因緣而得,非自我所生,如是種種恩德,難以一一回報,因此,唯有將自己所修善法,如誦經、念佛、禪坐等功德「普皆回向」,以報法界有情無量恩澤。

濟物普均 量周法界

  我乃一個個體,恩從何來?為何要報答如是眾多恩澤?而現在的我又從何而來?是誰成就了當前的自己?是誰令現在的自己無所憂畏?

  一般人都知道「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佛法則進一步告訴我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所有成就並非只有單一原因,都是眾緣和合所成,外在一切有情、山河大地皆有成就自己的恩德。因此,唯有「普皆回向」,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同登彼岸,方能報答眾恩。

  「普皆回向」,聽似抽象難懂,卻是佛法中菩薩行之根本。菩薩由於心中無有分別,不為己求,平等自在,濟物普均,廣大心量遍虛空、遍法界,普及大地一切有情眾生。而修行學佛即是效法諸佛菩薩開闊的胸襟,藉由發願回向,擴大心量,令所修善法回向無量眾生而功德無量,心量無邊,普令法界有情,同霑法益,脫離苦海,究竟解脫。

  要如何做到「普皆回向」?學習諸佛菩薩以大慈悲心,發廣大志願,立定目標,以平等大願回轉所有功德,施予一切眾生。慈是與樂,悲是拔苦,透過回向以大慈心,與眾生一切樂;更以大悲心,拔眾生一切苦。

  落實菩薩道最重要的是應當秉持慈悲無私、真誠平等之心,對於一切有情,乃至於無情,皆能平等對待,視他身如己身,觀眾生苦如自身受苦,積極與樂拔苦,令眾生與我咸獲安樂。

菩薩本懷 平等大悲

  「人溺己溺,人飢己飢」平等視眾生,也是儒家所說的君子之德。孔子亦教導弟子:「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一個真正的君子,心中無有分別,恆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沒有成見及私心,心胸寬廣包容一切,對於喜愛、不喜愛的人,同等付出關愛。不論對方與自己是善緣或是惡緣,統統一視同仁,如此不僅具足世間君子的品德心量,更是真正實踐菩薩道的菩薩行者。

  菩薩行者以平等大悲,不希求回報,真心回向一切眾生,才能普施無邊有情,令法界眾生得到最大的利益,這也是「普皆回向」的真諦。我們以平等利他之心,發願回向,同時也能化除分別心,及我執等煩惱,利他就是自利,但非從果報上求,而是從因上來努力。如此一來,於利他中完成自利,良善的果報,點點滴滴,功不唐捐。

  道在平常,日用當中無一不是行菩薩道之處。若菩薩行者能時時將覺性提起,以清淨心面對生活種種境界,乃至於將中台四箴行落實於工作、家庭、應對進退中,在在處處都具足福德、教理、禪定,功德自然盛大。

  藉由事相上的修習,返照自心,是否所有作為不悖離菩薩本懷,依著回向文,次第回向,一念專注,自與真心相應。

  菩薩平等無二,安住正法。行者若能發起平等大願,普皆回向,即與菩薩法界相應,回向的當下,你我皆是菩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