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一年復始萬象新,大地回春盡光明。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新春期間舉辦多元化的新春活動,內容包含除夕圍爐、新春合禮團拜、禮祖、殿堂巡禮、供燈、叩鐘祈願及學界精進禪七、大眾精進禪七等活動。期使回山參禮者能夠藉由親近三寶的因緣,同沐佛光,共霑法悅;祈願人人迎春納福、廣植福慧,以光明法喜之心開啟嶄新的一年。

除舊布新 共迎光明

  二月十五日(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間六時,四眾弟子歡喜齊聚,回到中台參加除夕圍爐法會。法會中,住持見燈大和尚開示大眾:臘月三十除夕是傳統的大節日,平日大眾各奔東西,為家庭、事業、學業、道業而努力,在歲末年初之際,大眾齊聚一堂,除了有團圓的意思,也是一年最後一天,大眾藉這個因緣反省檢討,除舊布新,家家戶戶整理環境,整理一年中所有得失利弊。有得,提醒自己在新的年度繼續保持;沒有注意到的,做得不是很好的,則是檢討,檢討過去,策勵未來。臘月三十,同時也標誌著秋收冬藏,準備迎接新的開始,重新出發,有新的布局,所以有多重意義。

  古德云:「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我們要更進一步:「一心之計在於覺」,這是我們的真生命,也是每個人都有的,本具的清淨心。古德云:「但看曹溪水,門前坐春風」。每個人都有的清淨心,要找,找不到形象,但是又活潑潑、充滿了生機。這個東西在哪裡?諸位現在能聽、不打妄想,這個就是。

  今年新春法語恭錄開山祖師的開示:「任心自在,堅住正印」,這個就是每個人都有的、本具的清淨心。在這裡契悟、安住、隨順,這就是曹溪水,所有的功德福報,都從這個地方產生。在什麼地方?當前這一念,不用向外馳求,所以稱為「門前坐春風」。怎麼坐?任心自在。諸位能聽、能知的這個本具的清淨心,要時時刻刻保持,法爾如是,始終存在,就叫做任心自在。這樣子來契悟、安住,就是堅住正印;有這個知見,直下承擔,就是堅住正印。按照這個知見、觀念來保持,任心自在,就是隨順覺性。

  諸位能聽能知的這個,就是真正的春風,在這個地方安住、隨順,就是最大的功德福報。每個人都有,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所以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要依中道實相、心性之理,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改正,就稱為覺察、覺照、覺悟,這個就是真正的除舊布新。

  圍爐法會後,大眾來到鹿野園的光明鐘亭,在法師引領下叩鐘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沉穩悠遠的鐘聲遠播法界,大眾虔敬祈願,佛法長興,廣度有情,同登覺岸。

1.正月初一新春,住持和尚帶領四眾弟子禮祖、團拜,以感恩、精進之心迎接新的一年。

2.3.除夕圍爐法會,大眾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團聚一堂,聆聽法要,共賀新春。
 

任心自在 圓成福慧  

  二月十六日(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十時,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威儀庠序齊集大雄寶殿、四天王殿,參加新春合禮團拜、禮祖及佛前大供法會。在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下,大眾和合禮讚,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感恩之心迎接精進法喜的新年。

  除夕到大年初二,六千多名來自海內外精舍的護法居士回山拜年,共同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團聚,歡喜圍爐,聆聽法要,慶賀新春。住持和尚慈悲勉勵大眾:開山祖師開示我們,中台道場是大眾的福德之家、功德之家、菩提之家。今日大眾回到中台禪寺參加新春圍爐法會,就是回到自己的功德福德之家,最重要的是要回到自性菩提之家。新春圍爐是隨順俗諦,法會才是今日最重要、最有意義、最大功德福報之所在。

  佛法不離世間法,今日大眾同聚,迎接新年度的開始,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充滿朝氣、希望,也標誌、提醒著我們只要有努力,未來就充滿光明,所以這是最大的福報。過年前,花蓮發生地震,造成很多生命財產的損失、生離死別的悲劇,乃至全世界也發生很多的災難,有很多人流離失所,寶貴的生命財產都受到嚴重的損失。所以,我們能有這種福報,齊聚一堂共度新春,實在應該要知恩、感恩、報恩。同時,也要生起慈悲心。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我們能做到的,應該是要能夠自利、又能夠利他,在道業上更加精進,朝這個方向努力,這也是我們修行學佛的目的。

  新春賀歲之際,十方大眾共沐三寶慈光,以澄淨清明的身心,深植善因善緣,廣修福慧資糧,任心自在,堅住正印,共同迎向光明詳和的新歲。

1~5.
新春賀歲之際,參禮殿堂、瞻禮佛塔、供燈、叩鐘祈願,十方大眾同沐佛光,淨化心靈,點亮慧燈,以澄淨清明的身心,共同迎向光明詳和的新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