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一年复始万象新,大地回春尽光明。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新春期间举办多元化的新春活动,内容包含除夕围炉、新春合礼团拜、礼祖、殿堂巡礼、供灯、叩钟祈愿及学界精进禅七、大众精进禅七等活动。期使回山参礼者能够藉由亲近三宝的因缘,同沐佛光,共沾法悦;祈愿人人迎春纳福、广植福慧,以光明法喜之心开启崭新的一年。

除旧布新 共迎光明

  二月十五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间六时,四众弟子欢喜齐聚,回到中台参加除夕围炉法会。法会中,住持见灯大和尚开示大众:腊月三十除夕是传统的大节日,平日大众各奔东西,为家庭、事业、学业、道业而努力,在岁末年初之际,大众齐聚一堂,除了有团圆的意思,也是一年最后一天,大众藉这个因缘反省检讨,除旧布新,家家户户整理环境,整理一年中所有得失利弊。有得,提醒自己在新的年度继续保持;没有注意到的,做得不是很好的,则是检讨,检讨过去,策励未来。腊月三十,同时也标志着秋收冬藏,准备迎接新的开始,重新出发,有新的布局,所以有多重意义。

  古德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我们要更进一步:「一心之计在于觉」,这是我们的真生命,也是每个人都有的,本具的清净心。古德云:「但看曹溪水,门前坐春风」。每个人都有的清净心,要找,找不到形象,但是又活泼泼、充满了生机。这个东西在哪里?诸位现在能听、不打妄想,这个就是。

  今年新春法语恭录开山祖师的开示:「任心自在,坚住正印」,这个就是每个人都有的、本具的清净心。在这里契悟、安住、随顺,这就是曹溪水,所有的功德福报,都从这个地方产生。在什么地方?当前这一念,不用向外驰求,所以称为「门前坐春风」。怎么坐?任心自在。诸位能听、能知的这个本具的清净心,要时时刻刻保持,法尔如是,始终存在,就叫做任心自在。这样子来契悟、安住,就是坚住正印;有这个知见,直下承担,就是坚住正印。按照这个知见、观念来保持,任心自在,就是随顺觉性。

  诸位能听能知的这个,就是真正的春风,在这个地方安住、随顺,就是最大的功德福报。每个人都有,只因妄想执着不自证得,所以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要依中道实相、心性之理,时时刻刻反省检讨改正,就称为觉察、觉照、觉悟,这个就是真正的除旧布新。

  围炉法会后,大众来到鹿野园的光明钟亭,在法师引领下叩钟发愿。「愿此钟声超法界,铁围幽暗悉皆闻,闻尘清净证圆通,一切众生成正觉。」沉稳悠远的钟声远播法界,大众虔敬祈愿,佛法长兴,广度有情,同登觉岸。

1.正月初一新春,住持和尚带领四众弟子礼祖、团拜,以感恩、精进之心迎接新的一年。

2.3.除夕围炉法会,大众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团聚一堂,聆听法要,共贺新春。
 

任心自在 圆成福慧  

  二月十六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十时,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威仪庠序齐集大雄宝殿、四天王殿,参加新春合礼团拜、礼祖及佛前大供法会。在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下,大众和合礼赞,至诚顶礼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以恭敬感恩之心迎接精进法喜的新年。

  除夕到大年初二,六千多名来自海内外精舍的护法居士回山拜年,共同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团聚,欢喜围炉,聆听法要,庆贺新春。住持和尚慈悲勉励大众:开山祖师开示我们,中台道场是大众的福德之家、功德之家、菩提之家。今日大众回到中台禅寺参加新春围炉法会,就是回到自己的功德福德之家,最重要的是要回到自性菩提之家。新春围炉是随顺俗谛,法会才是今日最重要、最有意义、最大功德福报之所在。

  佛法不离世间法,今日大众同聚,迎接新年度的开始,所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充满朝气、希望,也标志、提醒着我们只要有努力,未来就充满光明,所以这是最大的福报。过年前,花莲发生地震,造成很多生命财产的损失、生离死别的悲剧,乃至全世界也发生很多的灾难,有很多人流离失所,宝贵的生命财产都受到严重的损失。所以,我们能有这种福报,齐聚一堂共度新春,实在应该要知恩、感恩、报恩。同时,也要生起慈悲心。慈能与乐,悲能拔苦,我们能做到的,应该是要能够自利、又能够利他,在道业上更加精进,朝这个方向努力,这也是我们修行学佛的目的。

  新春贺岁之际,十方大众共沐三宝慈光,以澄净清明的身心,深植善因善缘,广修福慧资粮,任心自在,坚住正印,共同迎向光明详和的新岁。

1~5.
新春贺岁之际,参礼殿堂、瞻礼佛塔、供灯、叩钟祈愿,十方大众同沐佛光,净化心灵,点亮慧灯,以澄净清明的身心,共同迎向光明详和的新春。
 

  



单元首页